行政院主計處預估明年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0.37%,接近零成長,由於國內景氣進入衰退期,明年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因素相當高,國民所得統計評審委員葉萬安認為,台灣有發生通貨緊縮的可能,消費券、擴大內需等振興經濟方案要趕快通過,否則明年經濟成長率能否保二,是個大問題。

葉萬安也研判,11月的CPI年增率將持續下降,如果發生通貨緊縮,對經濟影響很大,大家都不敢花錢買東西,會造成物價、薪資、利率全數下跌,惡性循環的結果是經濟更惡化。

葉萬安說,現在失業率很嚴重,馬英九總統一直要大家消費,是搞不清楚狀況,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失業率也許會上升到5%都說不定,失業率再提升,民眾哪還敢消費呢?」他指出,829億元的消費券很多將是替代消費,不是增加消費,「前景看好,民眾才會大量消費」。

葉萬安認為,主計處預估明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正成長,第三季有3.79%,這是「太樂觀了」,現在有很多公司在裁員,就連台積電這麼大規模的企業,現在也要裁員,可見經濟情勢有多嚴峻;行政院提出的振興經濟方案可提升經濟成長率1.64%,「如果沒有,明年會有多糟?」

主計處第三局長蔡鴻坤認為,目前的物價水準還算好,預估明年還有微幅成長,應該不會發生通貨緊縮的現象。如果是需求不足,造成物價下跌,才算是通貨緊縮;如果因為技術進步飛快,帶動產品價格下跌,比如手機功能愈來愈好,價格卻愈來愈便宜,就不能稱為通貨緊縮。

不過根據統計,零售餐飲業營收已經連續四個月衰退、9月工業生產也衰退、10月出口衰退8.3%,失業率走高。經濟前景不明,民眾不敢消費,將導致物價、股價、利率下跌,如此惡性循環,經濟將更惡化。

面對這樣的經濟情勢,葉萬安建議,行政部門推出的消費券要趕快落實,呼籲立法院要振作起來,不能再這樣下去,因為消費券和振興方案「通不通過很重要」;他也提醒行政部門,消費券之外還要有配套措

2001年網路股泡沫與911恐怖攻擊,導致景氣下滑,台灣首度出現通貨緊縮現象,當年的經濟成長率(GDP)衰退2.17%,失業率高達5%。一直到了2004年,台灣經濟才慢慢復甦,擺脫通縮陰影。

東華大學管理學院長吳中書表示,2001年發生通貨緊縮後,連續三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都是負成長,2003年下半年SARS風暴平息,國際經濟明顯復甦,台灣的出口好轉,股市、房市也慢慢起步翻揚,脫離通縮壓力,2004 的CPI年增率1.6%,2005年則有2.3%。

為了因應前所未有的通貨緊縮危機,當時民進黨政府曾陸續提出「8100全民啟動」、「五年5,000億新十大建設計畫」、「擴大公共就業服務計畫」等多項擴大內需的政策,其中擴大公共就業服務計畫,編列200億元預算,創造了10萬個工作機會。

不過吳中書認為,這些政策事後檢驗起來都是「雷聲大、雨點小」。雖然當時政府想要藉增加公共建設投資來提振景氣,不過後來比對資料,實質的政府投資、消費並沒有增加很多,可能因為立法院沒通過或受公共工程執行進度影響,使得效果沒有預期來得高。

對於政府推出消費券刺激內需、避免發生通貨緊縮,吳中書表示,從許多國家的經驗來看,效果都會打折扣,就像很多公共政策一樣,真正執行下去,可能受到政府採購法或施工品質、進度等因素影響而打折。

通貨緊縮(Deflation)和通貨膨脹是相對的概念,指的是總體物價水準下降。當市場上流通貨幣減少,人民的貨幣所得減少、購買力下降,加上民眾預期未來物價可能繼續下跌,暫緩或減少消費,就是通貨緊縮的現象。

很多人也許認為,物價下跌對民眾是件好事,但持續性的通貨緊縮,會讓民眾產生延後消費的心理,抑制投資與生產,導致失業率升高及經濟更衰退的惡性循環。一般經濟學者認定,當消費者物價連續六個月下跌,就代表出現通貨緊縮。

長期的通貨緊縮,會導致失業率升高、股價下跌、存款利率走低、民眾薪資所得減少、財富縮水、有錢不敢花、不敢投資等現象,經濟惡化情況將更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