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PC產業可望上演復活記

PC產業花了十八年到千禧年(二○○○年)成長到一億台,再花六年到二○○六年的兩億台規模,英特爾預測再過三年到二○○九年將會有三億台的市場規模,因此二○○七年將是PC產業另一個成長的開始,正式宣告PC再度復活,而PC相關類股的表現也開始獲得投資市場青睞。

PC已死的論調已經在市場流傳一陣子,過去幾年PC確實表現不出色,今年DT甚至出現零成長,但是英特爾卻在雙核心推出後,宣示三年再添一億台的全球PC銷量,這是過去PC產業要花十八年才能達到的目標,英特爾認為未來三年確有可能迅速達成的機會。
英特爾的雙核心推出後市場佔有率表現不出色,等待的是VISTA的推出,因此在PC維持多年低成長之下,明年受到微軟Vista與英特爾雙核心雙雙推出,將為全球PC產業正式邁向三億台注入強心針。
另外英特爾與AMD積極介入低價電腦市場,也將為PC帶來新的成長動力,因此對而二○○七年,PC的成長相當受到矚目,因此台灣科技產業將揮別低迷,展開另外一波成長。

PC關鍵零件
價格低將刺激需求

Vista與雙核心將為PC應用帶入新的境界,而不斷崛起的新興地區消費力提昇,將是造就PC成長的動能,而近期前二大PC大廠HP與DELL股價大漲,微軟也出現罕見的股價表現,種種跡象顯示,PC產業確實出現二千年泡沫後的最大轉機契機。
造就PC復活的最重要因素,除微軟新作業版本來報到,英特爾與超微)AMD(的激烈競逐導致價格走低也是一大主因,預計在CPU、面板、DRAM與其他IC產品的價格都已來到歷史低價區下,PC消費人口將明顯提昇。
AMD認為目前全球以PC上網的比例只有一七%,預計二○一五年將有達五成的人口已實現PC上網,其中新興國家的PC滲透率偏低,包估印度、中國、巴西、俄羅斯這四個國家的人口超過二十億,但是平均PC滲透率約在一成上下,其中俄羅斯最高約在一成七左右,因此在這些國家的經濟實力增強後,科技產品的配備將成為在日常生活用品之後最重要的一環。
英特爾認為新興市場的大成長剛剛開始,因此PC不僅沒死,反而會成長得更好更快,目前筆記型電腦占PC的比率平均是三二%到三三%,英特爾認為二○○九年的時候,平均比率會成長到四五%至五○%左右,因此筆記型電腦會很快的達到一億台的規模,而桌上型電腦並沒有萎縮,反而也在成長,Vista帶來數位家庭的概念更成熟,會讓桌上型電腦成為家庭多媒體中心的機會更多。
至於成長的區域還是新興市場的動力為主,英特爾表示以金磚四國為主的市場,資訊普及率仍十分低,電腦還有高成長空間,雖然現有傳統電腦的價格效能比,不能滿足這二十億新興國家消費者的需求,但隨著這些國家的有錢人愈來愈多,消費力將逐步提昇,而更低價的電腦也將因應而生。
目前印度的社區電腦,中國的農用及網咖電腦等更多元化的產品已經慢慢看到,雖然過去在亞洲四小龍以及東南亞國家的興起,與目前金磚四國的型態不盡相同,但是顯然這一次的規模將更大,因為中國與俄羅斯的實力驚人,而大企業在印度的投資也日益成長,加上越南也加速前進。
因此目前在使用人口的成長將不是前一次需求興起可比擬,規模之大將難以想像,加上目前PC價格低廉,效能是十年前的十數倍,但是價格確僅約五分之一,加上網路盛行,世界已經是平的,上網人口已經是國力的一部份,因此這些國家的政府應該會積極展開科技建設,讓網路與電力更加普遍,彌平知識的差異。
英特爾除了認為二○○九年PC將達三億台外,英特爾計劃斥資十億美元,在未來五年將挖掘「下一個十億用戶」。
目前全世界現在已有十億網路用戶,集中在美國、歐洲、日本等發達國家,而英特爾即將開發的「下一個十億用戶」,將以低價作為訴求,因新興地區包括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尼日利亞、埃及等發展中國家,年所得偏低。
因此下一個十億用戶對PC的要求就是低價,使政府、家長可以購買,英特爾已經亮相了三款低價PC,其價格從三○○美元到五五○美元不等,鎖定的目標市場為普通消費者、農村地區和學校。
另外AMD跟數字之父尼葛洛龐帝發起的Olpc)一個兒童一台電腦(計劃,向七個發展中國家的小孩提供價值一○○美元的電腦,預計明年開始出。
雖然百元電腦的可行性還沒受到驗證,但是相對於競爭對手,英特爾的價格是有點貴,英特爾認為成本如果降到一五○美元以下,需要消除很多功能,而一旦消除它們,就不能稱其為電腦了,英特爾的低價PC不僅可以上網,還可以運行任何程式。為了推廣下一個十億用戶的五年計劃,英特爾相當積極,不管誰主導低價電腦,或者誰去擴展新興地區市場,對台灣而言,都是相當好的機會。  

台灣科技產業的機會來了

VISTA家用版將於明年一月底推出,雖然推出後剛好遇到市場需求進入淡季,預計在鋪貨期完畢後,整體需求可能會淡下來,所以市場推估這一波VISTA需求啟動點應該是在明年的下半年,不過DRAM產業因為硬體要先符合VISTA規格,配備率也將明顯提昇,因此DRAM優先受惠,市場選股則著重在台塑集團的華亞科與南科。
至於PC部分當然是看宏碁,目前宏碁在歐洲站穩,今年的目標除亞洲外,美洲也是一個攻城掠地重要區域,雖然過去宏碁在美洲鎩羽而歸,但是這一回宏碁的體質大不同,在歐洲NB市場佔有率第一,在亞洲已經超越東芝,因此在HP與戴爾上漲下,宏碁最受外資青睞,至於組裝大廠鴻海,將因為規模大,勢必成為受惠廠商之一。
至於主機板部分,當然還是以華碩為首,目前華碩無論是在高階、低階市場的表現都相當優異,CLONE市場因與技嘉合組公司,因此在量與產品結構上,華碩最具爆發力,至於微星與精英則各有擅長。
NB產業,目前則以英業達表現出色,不過廣達還是龍頭,以英特爾的規劃,NB明年的成長還是最大,而且長期的重心也在NB上,因此包括仁寶、緯創的營運低點應該已經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