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美國經濟對世界牽一髮動全身

民主黨掌握美國參、眾兩院後,布希成跛腳總統,由於美國是全球的經濟重心,因此未來的政策走向攸關重大,可能導向繁榮或是衰退,不可不留意。

近期美國股市成為全球的焦點,道瓊指數一路創新高到一二三二四點的歷史高價,美國六大指數當中有三個創歷史新高,除了道瓊之外還有S&P六百和羅素二○○○,而科技股的思科、HP、微軟和Intel,最近開始都在上漲,把那斯達克指數推升到二四五三點。費城半導體最近表現也不錯,來到四八七點。
大家對美國房地產的下跌和消費力的下降還有疑慮,不過假如從股票市場所展現的來看,背後有相當多值得探討的空間。尤其是美國經濟對全世界有很大的衝擊和影響,還有美國期中選舉後的新調整,我想馬教授會有很多好見解。
馬凱:布希總統過去的表現大家並不肯定,雖然有參眾兩院的優勢,但是他很多政策不受到大家讚揚,尤其是攻打伊拉克變成他最大的痛腳,這次共和黨的挫敗,和這因素有非常大的關聯。
現在參眾兩院都被民主黨主導之後,布希總統施政的確會面對非常大的困難,首先就是對伊拉克的戰爭要怎麼收場?此外布希的政策當中還有一項在兩黨間爭議最大的,就是減稅政策。不過譬如華爾街日報就認為美國現在的經濟如此繁榮就是因為減稅,而目前民主黨已經主導了參眾兩院,因此減稅不會再進一步,不過若是變成增稅,對總體經濟的影響將非常巨大。
此外,布希總統延續共和黨的貿易自由化傳統,但是民主黨比較傾向保護美國人民和美國企業、勞工的立場,所以有可能會讓美國貿易自由化的推進受到一些頓挫,以上這些面向不論是對美國的經濟和全世界的貿易走向都不可忽略。

美國的繁榮與
減稅、雙赤字間的關聯

道瓊指數已有一百一十二年的歷史,那三十檔成分股只涵蓋美國股市不到三○%的比重,比起香港恆生指數的將近七○%,道瓊實在不具有太大的代表性,不過這三十家公司多是跨國企業,比如說GE、3M、波音等,它們的繁榮都是建立在外圍市場。而S&P的涵蓋面就比較廣,較有代表性,而那斯達克和費城半導體現在距離兩千年高點很遠,主要是因為科技泡沫影響深遠。
華爾街的一些論壇認為美國股市明年還是能夠持續上漲十二%,關鍵因素有四個,第一是油價持續大跌有助於美國消費力的擴張,因為油價從七月十四日的一桶七八.四美元掉到如今的五六.二六美元,對美國的通膨壓力有很大的紓解。第二是美國的失業率四.四%是五年半以來最低,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一直在創新低,所以美國的就業情況良好,消費力道更大;第三是金融市場的表現也會帶出財富效應;第四是海外市場的強勁成長,令美國的跨國企業有更大的商機。
目前美國股市的表現亮麗有四項因素,第一就是本益比較低,當年道瓊漲到一一七五一點時本益比有三五.五倍,現在道瓊已經到一萬二千點以上,本益比卻只有十五.六倍。第二是能源價格下跌,第三是利率水準,再升息的可能性降低。
第四則是最近葛林斯潘的演講給美國大眾很大的信心,因為美國最害怕的就是房地產崩盤,美國房地產分類指數在六月間從一三三三點掉到六九四點,目前又拉升到八三二點。因此葛林斯潘說美國房市的最壞情況已經過去,美國經濟仍將走上擴張途徑。因此同理以上的因素如果都好,美國股市應該還有機會。
馬凱:房市受到利率的影響相當顯著,另外房市本身有一個循環波動的走向,所以要看美國目前的房市就要觀察兩個因素,一是利率將來是否調整,二就是房價在循環波動的週期當中,是到了上升還是下降的階段。
我很同意執行長的說法,就是美國的利率要上升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原因也是美國最近的物價指數變化反向向下,尤其PPI的降幅是十三年來最大的,這代表過去這十三年當中全球物價非常平穩。甚至四、五年前有好幾個國家發生通貨緊縮,包括日本、台灣、香港、新加坡、中國大陸等,所以那個階段全球的物價普遍穩定向下,而這對經濟的走勢非常不利。
若是油價已經從最高點持續滑落,就會使這五年來因為油價上升所帶來的全球物價普遍上揚走勢可能停止,原先物價上揚會抵銷開發中國家的廉價勞工降低成本的因素,若物價停止上揚,就會讓落後國家生產出更多廉價產品的力量加強,所以我有點擔心我們會不會再回到五年前那種趨勢。
當然如此一來美國就不太可能升息,讓房屋需求不會再降。但是若從房價的循環波動週期來看,美國的房價顯然已經到了最高峰,所以前段時間的下滑並不是一個偶然的因素,大家已經期待將近一年。不過房價影響固定投資,所以即使房價沒有下降不動,同樣會讓美國經濟不利。
此外,最近有一個重要因素開始復甦,也就是PC,PC市場過去幾年已經快要死掉,大家都在等微軟vista,英特爾也開始要跟它配合,推出可以展現vista實力的PC,因此整個PC市場很可能會成為新的一個帶動科技市場的動力。

新興國家成長仍要仰賴
美國的資金與技術

此外,現在全球經濟的動力看起來好像是在中國大陸和印度,但是它們的成長只不過讓它的廉價勞工賺到了一些辛苦錢,其實在它們的成長過程中,資本技術是仰賴外國的,最重要的就是美國。就代表美國企業從資本和技術上獲得的利益比過去要更多,這才是真正讓美國經濟往上推升的重要力量。
美國的雙赤字一直在創歷史新高,通常都說這是因為美國人和政府不儲蓄,但是若從全球的平衡來看,美國的貿易赤字就是因為世界各國都想要把資金送到美國去,每年有這麼大量的資金進去,就變成必須要利用大量的商品進口來平衡。而我認為赤字擴大的真正原因是和平紅利已經用完,所以若要採取增加政府收入來壓縮財政赤字,就有可能發生因為增稅、投資被壓抑、所得的增加減緩,反而稅收沒有增加,最後就變成整體經濟受到傷害、政府赤字沒有改善的兩敗俱傷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