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空方氣氛濃厚,美元指數跌到歷史低點,美國經濟衰退風險提高,但美國政府除了聯準會可望持續降利率外,美國政府未來可能會出手干預油價以及用減稅政策提振消費與投資,將是讓明年美國經濟有軟著陸的機會。

因為美國房地產長期不景氣造成全球次貸風暴越演越烈,在經濟前景看淡下,美國民消費支出和企業資本支出可能下滑,在美元不斷貶值與國際油價即將來到每桶一○○美元的強大壓力,美國經濟面臨輸入性通貨膨脹壓力很大,但華爾街市場卻又不斷地要求聯準會必須調降利率以刺激經濟成長,或許在市場的強烈要求下,聯準會可能會被迫降利率,但降利率後對美國經濟是好是壞卻很難講。如何調整未來美國經濟動向是聯準會面臨最大挑戰,在全球金融市場走勢緊密相連下,聯準會如何挽救美國經濟並讓她還能重啟成長趨勢,全球市場投資人都很關注這個問題。
歐美市場從上週五開始進入年底的採購旺季,經濟學家普遍預期今年的年底採購旺季將會是最近五年來最冷的一年,因為擺在消費者眼前的事實,除了大型投資銀行因為次貸風暴不斷提列備抵壞帳金額,甚至於部分投資銀行必須要透過減記資產的方式來打消因為次貸風暴造成的壞帳虧損,美國金融股股價最近幾個月以來呈現大跌走勢,短期間內似乎有見底不是底的感覺。再者,國際油價上週每桶最高逼近九九美元天價,每桶一百美元的油價近在眼前,紐約商品市場交易的汽油期貨價格來到每加侖二.四五美元的歷史高價;這些問題都壓抑未來美國民間消費和企業資本支出。

聯準會調降明年美國經濟成長預估

聯準會上週三宣佈調降明年美國經濟成長預測,並認為明年美國經濟年成長率將會介於一.八%到二.五%,低於七月份時預估的二.五%到二.七五%的成長水準。明年第四季的失業率將會介於四.八%到四.九%,高於七月份時預估的四.七五%,聯準會認為到二○○九年以前,美國經濟成長力道都不會很強勁。
次貸風暴衝擊與能源價格大漲衝擊下,美國股市十一月份以來呈現大跌走勢,並拖累全球股市表現;道瓊工業指數十一月份以來下跌六.六%,Nasdaq指數下跌九.一七%,S&P五○○指數下跌七.○八%。根據彭博商業資訊社的資料顯示,S&P 五○○指數的本益比為一五.七倍,將近十七年以來的低點。從本益比的觀點來看,美國股市似乎已經來到可以買進的價位,但從市場交易氣氛、對未來美國經濟成長預期還有美元貶值對美國經濟與金融市場的衝擊力道推測,目前美股價位絕對不是個買點,甚至於如果道瓊工業指數正式跌破一三○○○點,美股有陷入中期空頭市場的趨勢,如果道瓊工業指數進一步跌破一二五一七.九四點的八月中旬低點,美股更有陷入長期空頭走勢的疑慮。

房地產景氣低迷造成美股大跌

從十一月份以來美股走勢觀察,這波美股從風暴中心的金融股、營建股大跌開始,牽扯到內需的零售類股,過去兩個星期以來也輪到基本面相對亮麗的科技股大跌。原本認為投資人最近會大砍科技股是因為彌補因為股市下跌的帳戶資金維持水準而砍股票,但隨著美國經濟數據沒有好轉,投資人開始擔心美國經濟會進一步影響到科技股未來的獲利表現,每當市場擔心次貸風暴會影響未來美國經濟時,以科技股為主的Nasdaq指數近期也都呈現大跌走勢,這對未來美股何時會出現利空出盡的行情走勢很不利。
從美股三大指數觀察,七、八月間美國股市首度因為次貸風暴大跌後,當時市場投資人普遍認為行情跌到八月中旬已經可以「完全」反應次貸風暴對美國經濟的負面衝擊,所以後來美股跌深反彈時還能超越七月份起跌前的波段高點。但隨著美國營建數據一直都沒有好轉,上週公佈最新的十月份NAHB營建信心指數一直維持在一九點的歷史低點,顯然美國房地產信心指數沒有明顯復甦的趨勢,在房地產信心指數沒有明顯反彈趨勢下,美國房地產價格也還維持下跌趨勢,美國股市和美元匯價也持續反應這個負面因素。
房地產的負面衝擊讓消費者信心指數持續下滑到九五.六點的兩年低點,要密切注意週二公佈的十一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是否會進一步下滑,如果這項數據進一步下滑,將對美股和美元的影響力道很大,甚至於對正在進行中的年底採購旺季影響很大。以近期房地產與次貸風暴的負面消息對美股的影響程度來說,並沒有看到市場有利空出盡的現象;反而是因為金融市場不斷發現次貸風暴的黑洞越大,對美國經濟的負面影響力道越強,股市走勢越顯疲弱,市場的空方力道還是很強。

經濟學人指出,次貸和房地產黑洞讓美國經濟與美股面臨重大考驗

英國經濟學人週刊指出,近期美國住宅型房地產市場景氣衰退現象並沒有好轉,而且進入另一個更危險的階段,對金融業和消費市場的衝擊力道明顯。由經濟學人的推論看來,或許這就是近期美股已經來到低檔支撐區卻還沒有被市場投資人看好後市的主因。經濟學人週刊統計顯示,二○○六年以來,美國消費支出實質年成長率仍有三%的成長,這和二○○四年與二○○五年美國房地產維持高檔的情況差不了多少,今年第三季美國經濟成長率還有三.九%的表現,當季實質個人消費支出年增率仍有三%。美國經濟反而因為美元貶值造成出口產值大幅成長一六%下,掩蓋住次貸風暴對美國經濟的衝擊。在華爾街市場投資人越來越認清次貸風暴和房地產黑洞對美國經濟影響程度加劇,造成美股表現不佳並拖累全球股市表現,加上近期高油價衝擊,勢必對美國消費力道有更明顯的負面效應。這就是當前美國經濟與美股面臨重大考驗。

聯準會面臨的挑戰

美股大跌進一步衝擊到全球股市表現;以亞太市場為例,因為美國經濟成長對亞太區出口成長比重高達七成,亞太市場如果沒有強勁的內需市場包裝,對當地經濟負面影響很大。近期亞太市場中,日股、韓股與台股跌幅很重,就是因為出口倚賴美國市場很深,造成美國經濟打噴嚏,當地股市就會呈現重感冒的現象。新興經濟體的中國與印度市場對美國經濟成長疲弱問題反應就沒那麼嚴重,因為她們的內需市場表現很強勁,足以彌補美國經濟衰退對她們經濟衰退的負面影響力。
過去美國內需市場都是透過聯準會降利率來刺激消費,而且屢試不爽,即使像二○○○年以後造成的科技產業泡沫化聯準會都可以透過降利率到一%刺激美國民間消費支出,帶領美國經濟走勢不景氣衝擊,全球經濟也因為美國經濟復甦反彈而好轉。
這回美國經濟除了因為房地產長期不景氣影響到民間消費力道外,美元匯價貶到歷史新低,國際油價快要漲到每桶一百美元的因素,提高美國經濟的輸入性通貨膨脹問題,讓聯準會想要試圖透過降利率的貨幣政策工具來刺激美國經濟成長都有所顧慮;因為聯準會進一步降利率造成美元走勢更弱,還有國際能源價格過高問題,提高降利率的風險。上週聯準會公佈的會議紀錄顯示,大部分貨幣決策官員擔心信用市場緊縮問題將衝擊到未來美國經濟成長表現,他們也形容十月份降利率的動作有點千鈞一髮(close call)的風險,因為通膨風險難以預估,形成整體降利率的風險很大。某種程度上,美國經濟的確陷入停滯性通貨膨脹的問題。聯準會要如何解這個問題,很難拿捏。現在的難題是,聯準會要如何刺激內需市場才能讓內需市場走強且又不會刺激通膨風險,讓明年美國經濟有機會出現軟著陸的機會。
這波美國房地產長期不景氣是受到聯準會從二○○四年六月份連續十七次升息造成,因為利率上揚房貸成本上揚,影響到房地產市場的買氣,最後導致房地產價格崩盤。房地產價格下滑後,造成次級債券價值大幅下跌,並引爆這波全球次貸風暴,國際股市重挫。若撇開次貸風暴不談,美國股市其實沒有很大的泡沫化疑慮,這是當前美國股市情勢和二○○○年科技股泡沫化不同的地方。美元貶值對美國出口類股有利,是支撐美國經濟成長的主要力量。

企業獲利強勁支撐
美股沒有泡沫化疑慮

根據研究機構的統計,剛公佈完第三季財報的S&P 五○○指數成分股的盈餘年成長率較去年同期下滑九%,這是二○○二年第三季以來首度出現的現象。過去二十季以來,美國企業盈餘年成長率都還能維持兩位數的成長表現,企業盈餘成長支撐今年道瓊工業指數能創下歷史新高,Nasdaq指數也得以創下近七年高點;S&P 五○○指數本益比現在已經掉到一五.七倍,是十七年的低點,顯示美股行情的確有基本面的支撐。從美國企業獲利能力與本益比表現,美股沒有泡沫化疑慮,但次貸問題的確衝擊到美股表現與影響美國民間消費支出,畢竟美國內需市場佔經濟成長比重高達五五%,民間消費力道疲弱一定會影響美股表現。

美國經濟受惠於弱勢美元走勢

美國企業能夠在美國經濟成長衰退下維持強勁的獲利能力,是因為這些美國出口類股的市場在國際市場,並受惠於新興市場民間消費支出上揚,帶動美國企業獲利。道瓊成分股的微軟、可口可樂、麥當勞、Altria集團、寶鹼公司和嬌生公司以及蘋果電腦和英特爾的業績上揚,都和美元貶值提高美國企業獲利成長表現有密切關連。
雖然美元長期貶值降低有損美元資產價值,但美國出口產業卻因此欣欣向榮,造成九月份美國出口業年增率高達一三.六%,美國政府預估第三季美國出口年增率可望達到二三%,是一九九六年第四季以來的新高。今年第二季與第三季美國出口對美國經濟成長的貢獻度是一九九○年到一九九一年以後最大的一次;顯示美國出口產業還維持強勁的獲利表現與市場競爭態勢。
美元貶值帶動美國的出口產業蓬勃發展,並開始縮小美國貿易逆差,這對美國經濟有正面助益,也是當時美國政府推動實質弱勢美元走勢的主因。根據美國商務部統計,八月份美國貿易逆差已經縮小○.六%,成為五六五億美元,是二○○五年五月份以來最小的一次。美國政府經常帳赤字從去年第三季以後就沒有再創歷史新高,經常帳赤字的縮減幅度有越來越大的趨勢。所以美元貶值對美國經濟有利,同時也傷害了歐洲國家的出口產業,美國政府當然不急於讓美元走強。

美國政府需要政策出手讓經濟軟著陸

當前美國經濟成長的問題的確棘手,停滯性通貨膨脹的現象也的確存在於部分美國經濟體內,但並非沒有解決的方法,美國經濟體很大,即使聯準會無法透過貨幣政策來解決美國經濟成長的問題,但美國政府可以透過財政政策來解決,還是可以讓美國經濟再度恢復成長態勢,只是布希政府可能認為問題還不嚴重,所以還沒有出手。美國經濟景氣的復甦也的確需要時間來解決,以這樣的眼光來推測,美股絕對不會陷入長期空頭市場的窘境。
在美國民間消費與企業支出呈現停滯之際,美國政府應該要透過減稅方式刺激美國經濟,持續讓聯準會降利率只是振興經濟成長的一環,如能透過減稅政策減輕消費者與企業的負擔,可望刺激美國內需市場的表現。
重要的是,美國政府一定要出面打壓油價,其實美國政府在這方面應該有著力點。金融市場人士都知道這波國際油價大漲與熱錢炒作有關,國際熱錢並利用美元貶值的話題炒作油價,這些國際熱錢都預期油價可望漲到每桶一百美元以上,所以不願意離開原油市場。
但油價漲到將近一百美元,汽油價格漲到每加侖二.四五美元,的確壓抑美國民間消費支出表現,美國政府得要認真思考這個問題,否則一旦油價長期維持接近一百美元(甚至超過)長達一季以上,美國民間消費支出和企業支出所受的影響將很大。等到所有問題都浮現上來時,可能要花費更大的力氣才能解決這個問題,這對美國長期經濟發展來說,絕對不是一件好事。美國政府應儘早透過釋放戰備儲油方式來解決高油價問題,一定要用政策解決高油價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