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Vista叫好,PC叫座
明年產業趨勢鎖定PC

過去PC產業撐起台股的半壁江山,但從科技泡沫之後,開始陷入了一次長線的整理架構這回Vista的效應,又重新聚焦在PC產業之上,包括DRAM、MB、NB、晶片組、IC設計、零組件等,都值得重新注意。

微軟新一代的作業系統Vista終於問世,事實上根據統計,微軟在九五年與九八年兩次推出新版作業系統的時候,都造成PC產業的大成長,尤其是九八作業系統推出,剛好趕上千禧年的換機需求,這一次的大動作,也順勢把微軟的股價推上了顛峰!
不過微軟在○二年推出XP系統之後,從○二到○六年之間,已經有五年沒有新的產品推出,當然這次Vista系統的推出,也給了大家很大的想像空間,尤其是根據外資的一項統計數據顯示,在這五年之內美國的S&P五百大企業已經累積了庫存高達六○○○億美元的現金,換句話說這些資金都是等著準備設備更換的重要能量。
既然有了充足的銀彈準備採購,微軟新的Vista作業系統所能夠帶動的換機潮當然就很值得期待,就已經確定的Vista推出時程來看,第四季微軟會先推企業用版本,而明年第一季再推家用的版本,根據過去Windows2000以及XP推出後的滲透率經驗,首先就大宗的企業用需求而言,對於PC出貨挹注大約需要一年半的時間才會出現,就拿XP來說,○二年推出專業版,採用率直到○三年才有明顯提升,反觀零售用戶端,家用版在推出後就有不錯的採用率,所以整個產品的銷售週期比預期還要長。

PC扮演電子股新主流

回頭來看Vista作業系統的推出,微軟有計劃的先推出企業版本,接著才推出個人用戶的版本,看來似乎是打算縮短兩段買氣銜接的時間,而就作業系統所需要對應的硬體來看,Vista的硬體需求比○二年的XP高出很多,尤其在記憶體與繪圖卡兩大類別特別倚重。
台灣的電子產業是從PC起家,從科技泡沫之後,開始陷入了一次長線的整理架構,不過這次看來似乎有一次大機會可以期待,首先是DRAM這個產業,全球最密集的十二吋廠晶圓將在台灣出現,這個時候DRAM的產業將重新洗牌,包括南科、華亞科、力晶、茂德,甚至於封測與載板當然就有很大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