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股歷經跌深整理後,近來已有反彈跡象,部分個股甚至領先大盤,率先回補1月21日至22日指數重挫所留下跳空缺口,包括台達電(2308)、矽品(2325)、華碩(2357)、力成(6239)、宏達電(2498)等20檔成為類股強勢指標,有機會持續向上,後市將扮演電子股領軍指標。


 

反彈行情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台股新春開盤後,觀察電子股整體表現,可發現出現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局面,此時不妨注意技術面已呈現多頭排列的強勢個股,配合產業基本面選股,後續還會有所表現。


本益比低具投資價值
投信法人指出,電子股此波修正已約4個月,上半年雖是電子傳統淡季,但不少公司元月營收仍交出好成績,2月衰退幅度有限,第1季景氣未若原本悲觀。電子股整體表現持續壓抑,但是研判已快到表態時候,部分個股近來已開始轉強,波段漲幅甚至超越1成,搭配技術指標持續向上,逢回就是買點。
兆豐證券自營部協理孫慧芳認為,此波電子股雖然多以反彈視之,但是部分電子股跌深後,近來本益比甚至已達7倍附近,相對偏低,長期投資價值浮現,投資人可分批向下低接。
受到美國經濟疲弱影響,法人表示,今年上半年電子產業的需求面將維持疲軟,而下半年便可望開始回溫。而從去年10月30日以來,電子股股價平均下滑已逾3成,市場也大幅調降電子公司的獲利預估,很多電子股股價甚至再創新低,而忽略台灣科技產業基本面仍然良好,全球市佔率持續成長,新技術優勢,新興市場成長動能以及謹慎的資本支出、高殖利率等有利因素。


 
科技業全球市佔成長
即使面對整體環境的衝擊,預估未來電子股獲利將再下修20~40%,但台積電(2330)、華碩、宏達電、健鼎等,相較於歷史平均值與低點,目前股價仍是偏低,將可領先反映。
此外,股價跌深以後,便是最好的利多,此時不妨開始尋找基本面相對穩健、後續展望仍佳的公司,此些個股甚至可成為後續支撐電子股氣勢向上的指標個股。
而就產業別來說,下半年電子產業並非整體都是如此悲觀的,雖然美國景氣將衝擊民眾消費購買意願,但包括電腦、手機等,因新興市場需求仍快速成長,法人預估,今年出貨量成長率仍可達10%,廠商獲利雖有影響,但不至於大幅衰退。


 
下半年出貨緩步攀升
加上低價筆記型電腦、液晶電視等產品價格也已下降至低點,對於民眾來說也極具吸引力。此外還有數位電視、WiMAX等新產品刺激、Vista換機效應等,且歷經上半年庫存消化後,下半年出貨將緩步墊升。
雖然未來3~6個月內,台股中傳產與金融股,整體表現仍將優於電子股,但電子股將以個股表現為主,下半年會陸續表態,投資人要好好審視手中持股,汰弱留強,並利用上半年時逢低擇優布局。


困擾國內太陽能廠已久的缺料問題,今年可望大幅紓解,茂迪(6244)昨日公告,轉投資AE Polysilicon公司於美國時間2月15日,取得動工許可,預估今年第4季可開始試產,初期產能規劃為1500噸。茂迪發言人陳家淇表示,與AE公司簽有長期供貨合約,若試產順利,不排除可提前開始供貨,對於未來原料供應將有顯著幫助。
法人指出,相較於益通(3452)、昱晶(3514)來說,茂迪對於料源的自主掌握度是三家廠商中最低的,即使AE今年底便可提前開始供料,但是對於茂迪今年毛利率仍有一定的影響,預估此一狀況可能要到明年以後才可逐步改善。


 
取得美國動工許可
陳家淇表示,茂迪與AE簽有長期供貨合約,AE將自2009年起開始大量供應茂迪多晶矽(Polysilicon)原料,預估2011年前,年度供貨量最高將達2500公噸。若AE於今年第4季試產順利,不排除可提早供貨,對於未來原料穩定取得、毛利率維持等,都有顯著的幫助。
益通主要料源供應商日本M.SETEK,今年也將開出3000噸新產能,益通預估將取得1000噸的優先購料權,加上100%併購美國的矽晶圓廠Adema也持續擴產,目前益通合約料源掌握度已達目標產出的8成。
至於昱晶則是料源掌握度最高者,除了與供應商簽訂長期合約外,也向中國廠商簽定短期性合約,總經理廖國榮表示,2008年及2009年矽晶材料備料率已達91%及102%,將不受缺料之苦。


IC封測股矽品(2325)受聯發科(2454)等大客戶下單量減少影響,元月營收月衰退約7.5%,不過董事長林文伯認為,美國次貸的後續影響性仍有待觀察,但是農曆年後主要客戶定單逐漸回籠,2008年雖是成長趨緩的一年,不過目前產業景況樂觀大於審慎。矽品股價也從前波低點40.55元,成功收復50元大關,來到50.9元價位。


 
首季營收下滑10~13%
矽品元月營收51.19億元,月衰退7.5%,不過較去年同期成長10.77%。公司指出,第1季由於淡季因素影響,因此第1季營收將較上季的177.29億元下滑約10~13%,估計單季營收將落在154~160億元間。法人認為,矽品2月營收受農曆假期影響,單月營收恐滑落至50億元以下,3月起定單增溫,月營收則有機會回到60億元水準。
就技術面來說,矽品之前低點一度逼近40元、創近年新低後,股價隨即展開反彈,目前沿著5日均線上攻,不過上檔53元附近遭遇季線反壓,不排除先拉回測試50元支撐後,再行上攻。

受到此波電子股回跌拖累,華碩(2357)股價也遭到錯殺,不過,近期已止跌反彈,順利回補兩道跳空缺口,短線有轉強趨勢。華碩今年正式分家後,自有品牌營收221億元,較去年12月成長10%,淡季不淡,儘管今年美國景氣有走弱之虞,但外資券商認為,華碩可受惠新興市場成長推升營運,紛紛喊進。


 
里昂麥格理美林看好
華碩1月品牌營收達221億元,較12月增加10%,主要是易PC出貨力道強勁,且繪圖卡及主機板也恢復成長,使得1月淡季不淡。
以華碩分家後首度公布營收來看,里昂及麥格理證券均看好,華碩第1季合併營收可達到1700億元,各給予「買進」及「優於大盤」評等;至於美林證券則看好華碩第1季獲利表現強勁,將華碩列為下游硬體股首選族群之一。
華碩近期股價已回補1月21及2月1日兩道跳空缺口,日KD指標再度翻揚,如果量能適度放大,短線有挑戰85~90元反壓的機會。

台達電(2308)去年合併營收達1315.55億元,較前年成長25.03%,而今年元月在LCD TV、NB等電源供應器出貨暢旺下,單月合併營收達123.33億元,較去年12月成長8.74%,和去年同月相較更大幅成長31.03%,業績淡季不淡。


 
今年營收年增15%
今年在環保節能LED產品、LCD TV及消費性產品出貨持續高成長下,法人預估,台達電今年合併營收將較去年成長15%以上。
台達電在去年日本平面顯示器大展展出LED產品,正式宣布跨足LED背光源與照明市場。同時台達電主攻26吋以上大尺寸LCD TV電源供應器,台達電去年LCD TV電源供應器出貨量突破900萬台,穩坐國內第一大廠。
今年台達電32吋以上LCD TV電源供應器出貨量可望較去年大幅成長60%,出貨量將挑戰1500萬台,全球市佔率可望突破15%。台達電股價本波大跌約4成,80元以下投資價值浮現,配合基本面成長,介入風險不高。

記憶體封裝測試廠商力成(6239)主要客戶包括Toshiba、Elpida、Kingston、SST 及力晶,且皆為力成股東,因此在策略運籌間,定單來源無虞,造就力成營運不斷成長。今年1月力成營收為24.6億元,僅比去年12月營收24.67億元微幅下滑,維持高檔水準,與去年同期比則成長35.9%。力成公司預估,第1季營收仍可比去年第4季小幅成長,第2季成長速度加快,下半年展望樂觀。
去年力成受到客戶轉換製程所需測試時間拉長,帶動測試方面營收與毛利率走揚。雖然近期力成受到客戶降價壓力,不過在控制成本下,預估第1季產能利用率可望達90%以上,全年產能利用率可望維持85%~90%。


 
第1季營收持續成長
力成去年資本支出為115億元,法人預計今年資本支出為60~85億元,主要用於記憶體測試機台與邏輯產品。法人預估,扣除員工分紅費用化後,力成本益比應有10倍水準,目標價為119元。近期股價打出W底型態,短線有機會挑戰100元關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