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貶值列車過站不停,直追韓元!受美元走強影響,亞幣再上演暴貶秀,就連日圓都難倖免於難。其中,韓元貶勢一馬當先,1400韓元確定失守;台幣則以0.675貶幅,摘下亞幣貶值榜后冠,把星幣、馬來幣、泰銖及日圓等,拋在後頭。

     下午四時收盤時,新台幣重挫2.3角,以34.28元作收,創近五年半來新低價。

     台幣加速貶值,民眾換外幣也失血不少。以台銀牌告為例,去香港血拼,港幣1元要價台幣4.47元;去大陸旅遊,1元人民幣更攀高至兌5.13元台幣;但最驚人的莫過於日圓,1日圓可兌台幣0.3765元,即台幣1元只換得到2.65日圓。

     收34.28 創5年半來新低價

     匯銀人士表示,台幣在貶破34元整數關卡後,未見止跌跡象,一般預料,為刺激外銷接單,未來匯率將是易貶難升,只不過,「貶值救出口」聲浪不斷,卻造成進口商莫大壓力,就怕愈晚買(美元),虧得愈多。

     匯銀人士指稱,昨匯市甫開盤,進口商便瘋狂搶購美元,大量買單持續湧入下,造成台幣匯價急貶。於是看到,台幣匯價持續探底,中午收市前,先是貶破34.1元;收盤前半小時,34.2元輕鬆躍過;至收盤前一刻,更「兵臨」34.3元關卡城下。

     「看來,央行這回是鐵了心,不貶也不行!」匯銀主管表示,出口成績這麼差,各部會幾乎傾全力,把能用的政策牛肉全端上,如果央行沒些實際表現,似乎說不過去。只不過,貶值是否就能就得了經濟,多數行庫主管迄今,仍舊持保留態度。

     央行放手貶 匯銀:34.5不遠

     令人玩味的是,央行提供給媒體的匯率資料中,比較的貨幣種類由過去的十餘種,昨日縮至剩下韓元、歐元、星幣及日圓等四種,透露弦外之音。

     與央行長期交手的匯銀主管表示,央行應該是要告訴外界,新台幣貶得也不少,絕對稱得上是「貶值前段班」。他更笑稱,新台幣貶勢這回「超星趕日」;而未列名參考資料上的亞幣,則是「不放在眼中」;繞了一大圈,要比的其實只有韓元。

     交易室主管更大膽預估,如果韓元續貶,甚至貶破1500韓元大關,新台幣將在近期內向34.5元推進。換言之,介於34至34.5元的這區間,閉個眼就過了,央行擋都不會擋,「誰都別想要下車!」

台幣、印度盧比今年以來雙貶值,分別貶幅達4%及0.58%,反而讓出口企業大獲全勝,也使得上周(2/9~2/13)亞洲資金流向統計,以台灣、印度最吸金,紛紛創下該地區今年以來單周最大外資淨流入金額,分別為1.81億以及1.05億美金。

     摩根富林明JF亞洲基金經理人趙心盈表示,台灣和印度皆因為當地貨幣走貶,讓出口企業賺得匯兌收益,在企業獲利營收上反會有優於預期的可能。以印度來說,去年第四季表現優於市場預期,主因是印度盧比在去年下半年後一路開始貶值,對原本出口呈現赤字的印度來說,幣值的趨貶反而在出口上增加了匯兌的收入,因此讓印度出口數字轉而為正。而以台灣來看,今年推估台幣仍會走弱,以出口導向的科技類股受惠良多,因此從今年開春後,科技類股的表現勢破如竹,也吸引外資布局大型科技權值股,並已連續兩周買超台股。

     趙心盈也表示,幣值趨貶對新興亞洲國家有好有壞,壞的部份是仍會讓一些資金撤離,只是目前各國央行利率貼近零,且全球股市都在低檔,的確會讓一些中長線資金轉而向股市,投資人也可以逢低布局。因此也可以見到,國際資金對亞洲(不含日本)市場流入金額增加為前周的3倍,達2.2億美金。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國際資金對新興歐非中東基金出現近6個月來的首度淨流入。摩根富林明新興市場產品經理劉念華表示,俄羅斯股市上周強力反彈19%,為全球主要國家股市中漲幅第一,主因是俄羅斯央行升息,阻止貨幣再度貶值,因此讓原本外流歐洲的資金有回補的跡象,只是俄羅斯經濟情況還未趨穩,還是建議投資人保守以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