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介面應用愈來愈廣,筆記型電腦代工廠和觸控面板廠均著手開發觸控顯示產品。廣達(2382)今年發表全新多點觸控顯示技術,改採CMOS光學感測原件設計,外傳由原相(3227)供應感測原件,而勝華(2384)將是其觸控面板模組代工伙伴,預計下半年量產出貨。

     蘋果的iPhone掀起觸控螢幕風潮,多點觸控功能備受市場矚目,而觸控介面的應用也愈來愈廣泛,從手機、GPS、到數位相機,就連NB、監視器都開始導入觸控功能。而因應觸控介面應用需求大增,微軟計畫提前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7,其中一大賣點就是增加了對於多點觸控的支援,而NB代工廠、面板廠、觸控面板廠也都紛紛開發多點觸控產品搶市。

     廣達去年率先展出全新多點觸控顯示技術,捨棄原來由螢幕感應的設計,改由CMOS光學感測原件設計。廣達表示,新技術可以應用在大尺寸上,具有高靈活的多點觸控感應功能,也可顯示出極鮮明的色彩品質。另外具有高效能的手寫或手勢辨識、能夠提供新一代客製化的產品使用。

     外傳廣達新的多點觸控顯示技術找上了原相和勝華合作開發,其中原相供應CMOS光學感測原件,而勝華則因為在多點觸控面板上的已經有不錯的基礎,成為廣達觸控面板後段模組的合作伙伴,新產品最快在下半年就會量產出貨。對此,勝華表示不方便對個別客戶發表意見。

     受惠於蘋果大單挹注,勝華去年觸控面板成長強勁,因為產品品質受到肯定,不僅對蘋果出貨量增加,後來又陸續接到宏達電等其他手機、GPS等客戶的訂單。勝華表示,去年第三季觸控面板放量出貨,帶動營收成長,上半年觸控面板佔營收比重只有個位數,但是到了第三季,觸控面板營收比重大幅躍升到20%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