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德110億元16~20日到期的可轉債(CB)能否過關,會不會引爆國內「地雷債」風暴,已成為影響台股的重要關鍵。法人指出,上市櫃公司今年陸續到期的可轉債超過800億元,證交所及櫃買中心財務重點專區「指標9」紅色警戒,是「地雷債」的觀察重點。

法人指出,財務重點專區中的指標9,是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查核上市櫃財報,及平時、例外管理上市櫃後所作的財務業務風險「綜合研判」,是九個指標中最重要的一個指標。

根據統計,目前股票仍為普通交易方式,且遭證交所、櫃買中心在指標9列紅色警戒的個股計有近50檔,包括2月上旬因為可轉債價格重設,致出現融券暴增、股價一度飆高的華航,以及市場最關注的茂德。

上市櫃公司若是最近期財務報告顯示其流動性不佳,有短期償債能力疑慮,且營運無顯著改善,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研判後就會列為指標9。

以茂德為例,因「短期償債能力疑慮且營運無顯著改善」,被列為指標9紅色警戒;顯示茂德此次風暴前,已在專區透露某種程度的財務業務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