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鬥多年的新力藍光DVD和東芝「高解析DVD」(HD DVD)之戰,勝負可能已定:全美最大DVD經銷商華納兄弟一月宣布只發行藍光DVD,首先敲響HD DVD的喪鐘,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十五日又宣布六月以後只賣藍光,媒體形容這是為HD DVD的棺材板補上一釘。

傳統DVD上市十二年,疲態漸露,藍光DVD和HD DVD之爭在三年前轉趨激烈,各自和娛樂、電玩集團結盟,以壯聲勢。

這個戰局重演一九八○年代錄影帶大帶(VHS)和小帶(Beta)之爭,不但研發者相持不下而無法量產擴展市場,賣場也須提供兩套貨架擺兩種規格的DVD和兩種放映機。消費者大多按兵不動,不租也不買新規格DVD,以免與家裡放映機不合。

但情勢漸生變化,沃爾瑪表示聽顧客意見後,明顯偏愛藍光,沃爾瑪在美國的四千個賣場將逐步淘汰HD,六月起只賣藍光產品和傳統DVD。

華納兄弟一月宣布五月起放棄HD DVD,電影和電視只用藍光。這意味著,占四分之三數量的DVD將支持新力的藍光陣營,雖其中還有部分也會採用兩種格式發行。和華納兄弟同進退的業者,包括迪士尼和福斯。迪士尼總裁查貝克形容,華納跳槽是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HD「完了」。

HD DVD的盟友只剩下環球影片、Viacom、派拉蒙影片和夢工廠,但一般認為狂瀾難挽。在家用電玩領域,新力的Playstation3也支持藍光光碟。微軟XBOX 360現在只採用HD DVD,不過微軟曾在一月表示由於消費者要求,可能易幟支持藍光。

「好萊塢記者報」甚至報導,業界預料東芝可能數周後將HD DVD「拔管」。東芝高層拒予置評。

科技產品戰結果殘酷,敗者將成消費電子產品史的註腳,就像當年的Beta。

全美最大DVD光碟片使用者華納兄弟、零售巨擘沃爾瑪先後宣布支持藍光DV-D,藍光DVD光碟片、光碟機及播放機的商機將崛起。台灣兩大藍光光碟機代工廠商建興電與廣明;藍光光碟機晶片組供應商聯發科、凌陽旗下宏陽科技;及藍光光碟片大廠中環與錸德等台灣電子業,將是最大贏家。

光碟機廠商昨(16)日表示,標準不統一與價格過高,藍光DVD普及速度緩慢,若能隨著藍光光碟機「一統天下」後,業者擴充產能壓低價格,加速殺手級應用出現,藍光DVD商機將十分可觀,到明年市場將大幅成長。

聯發科與凌陽轉投資的宏陽科技,是國內最早投入開發下世代光碟機晶片的IC設計公司,宏陽取得飛利浦半導體的光儲存產品和技術授權,包括藍光技術;聯發科則採獨立開發策略,隨聯發科、凌陽晶片陸續出貨,將打破由日商壟斷藍光晶片市場的局面。

聯發科的藍光唯讀光碟機晶片年初出貨,並獲建興電、廣明等採用,明年接著推出藍光DVD播放機晶片。不過,聯發科也認為,藍光光碟機晶片雖已開始出貨,市場才剛開始,對今年營運貢獻不多。

不少原先選擇HD DVD陣營的廠商,勢必轉向藍光陣營。光碟片業者錸德同時押寶HD DVD和藍光兩大規格,去年與東芝結盟跨進HD DVD市場,昨天外電傳出東芝考慮停產HD DVD,錸德與東芝合作關係將受考驗,但錸德的藍光DVD即將量產,藍光市場也有收穫。

中環一開始就看好藍光規格,在HD DVD著墨不多,但中環董事長翁明顯認為,即使藍光規格定案,藍光權利金過高的問題,可能影響碟片廠商投入的意願。

翁明顯表示,擁有藍光智財權的廠商超過30家,擁有IP的廠商只想收權利金,而不投入生產,藍光DVD仍處練兵階段,「這兩年商機還相當有限」。

台灣廠商尚未投入家用的藍光播放機與藍光錄放影機生產,建興電與廣明目前專注生產電腦用藍光光碟機。廣明的藍光光碟機產品尚未上市,建興電的唯讀藍光DVD、及藍光DVD燒錄機出貨量估計在數千台之譜。業者認為,藍光DVD要到2009年市場才會起飛。

纏鬥多年的新一代數位影音光碟(DVD)規格大戰可望落幕。繼百思買(Best Buy)表態支持藍光(Blu-ray)後,零售業龍頭沃爾瑪(Wal-Mart)15日宣布將只賣藍光產品。日本媒體16日更報導,HD DVD陣營主將東芝公司打算棄械投降。

沃爾瑪表示,由於顧客明顯偏愛藍光產品,所以沃爾瑪在美國的4,000個賣場和山姆量販店(Sam's Club)將逐步淘汰HD DVD,6月起只賣藍光和傳統DVD產品。

矽谷科技產業分析師安德勒說,沃爾瑪是DVD市場龍頭,如果他們說HD DVD已經完了,就代表HD DVD真的要走入歷史。

上周線上影音出租大戶Netflix表示今後只進藍光DVD,年底前淘汰HD DVD。

百思買也宣布賣場將偏重藍光格式的產品,而電子零售巨擘目標(Target)去年就把HD DVD放影機逐出實體賣場。大型零售業者一面倒支持藍光,已無疑宣判HD DVD出局。

日本NHK 16日引述匿名消息來源報導,東芝將停止販售和生產HD DVD產品,也不再研究新機型。如果東芝真的決定退出下一代DVD市場,損失恐達數百億日圓(數億美元)。東芝16日未立即回應。

無獨有偶,好萊塢記者報15日也報導,業界預料東芝幾周內可能就會幫HD DVD「拔管」。

HD DVD的死亡悲歌早在元月就已奏起。華納兄弟宣布,5月起將放棄HD DVD,電影和電視只用藍光。和華納兄弟同進退的業者,包括迪士尼和福斯。

連支持HD DVD的微軟和惠普都表示,如果市場有需求,不排除「腳踏兩條船」。

新一代DVD格式大戰在三年前轉趨激烈,兩大陣營各自和娛樂、電玩集團結盟,戰局僵持不下。但如此一來不但研發者本身無法量產擴展市場,賣場也十分為難,消費者更難以選擇,所以多按兵不動。

高畫質DVD藍光和HD之爭,可說是大勢已定,國內唯一代理HD DVD的得利影視昨天也宣布不會再主動引進HD的影片,而現有的HD DVD播放器可望在半年內促銷出清。

無論是藍光或HD播放器目前市占率都未超過百分之五,現有的DVD播放器和可錄式DVD仍是主流。市場多認為,國內民眾多有觀看盜版DVD影片的習慣,無法適用於藍光播放器,且藍光空白光碟片一片高達六、七百元,盜拷不易,成了普及的阻礙。

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陳清文表示,除非藍光主機和光碟片都大跌價,否則現階段不宜搶進。

得利影視大中華區總經理張國強表示,得利今年三月會推出HD影片「色‧戒」,「這可能是最後一支」,除非國內業者有需求下單,未來不會主動引進HD的影片。

張國強也預測,硬體和家電業者會全力投入藍光DVD播放器的生產,現有一台要價二、三萬元的藍光播放器也可望跌到四、五千元,而現有HD播放器預計出現五十美元一台的出清行情。

LG公關陳宇光也表示,LG在兩大陣營相爭時,就推出可播藍光和HD DVD的雙規格播放器,只要放入光碟片,機器就會自動判讀,不過這款售價逾三萬元,高畫質規格之戰落幕後,只支援藍光的播放器將不再高不可攀。

HD播放器價格若崩盤,一、二千元也可以買嗎?業者說不要當冤大頭,買了也沒影片看。

HD和藍光DVD相爭,都是看好未來高畫質視訊時代來臨,家電業者卻表示,市售打著Full HD、1080P高畫質訴求的影音設備,消費者大多不知是什麼,在國內高畫質影片不多下,這些高階配備根本無用武之地。

業者表示要享受高畫質,無論是藍光或是HD大勝,消費者從電視機、光碟機、電腦等都得跟著升級,才算一腳踩進高畫質世代,另一腳還得看電視台是否換新配備,也傳送高畫質影像才算數。

中華電信計畫在三月推出申裝光世代寬頻加網路電視MOD,送高畫質電視促銷案,目前有SONY、松下、BenQ、奇美、大同、東元等大廠加入,中華電信甚至不排除MOD高用量的用戶,不用錢就能換一台高畫質電視機。

國產的建興LITEON、聲寶也計畫推出平價藍光播放器,建興預計四月會與租片業者合作,業者透露屆時藍光播放器將降至五千元以下,讓高畫質播放器更平價。

筆電和電玩主機方面也多支援藍光,一台PS3已降至一萬二千多元,比純藍光播放器還便宜,且現有遊戲片都是藍光片。張國強強調,這場「眼球革命」誰都不敢缺席,誰缺席就是出局。

藍光DVD是利用藍色雷射光讀取光碟片,與傳統DVD紅光讀取最大的差別是「容量」,根據藍光光碟聯盟資料,一片藍光DVD容量是五十G,號稱是傳統DVD的五倍,因此影音表現比傳統出色。它碟片的外型分直徑十二公分和八公分,與現有CD和DVD片相同,因此藍光DVD播放器仍可向下相容,傳統的DVD光碟片仍能播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