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潮來臨,辦公室出現了「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景象,然而該走的,走了;該留的,留下來了,這些留下來的員工,心裡頭就比較好過嗎?

〈案例一〉留下來反而更孤單

明和按照過去六年來的習慣,進公司後,把手提包擺到自己座位的桌子上,然後先步行到盥洗室,用冷水沖把臉,讓精神好些,接著進入茶水間,為自己泡杯三合一咖啡,然後啜飲一口,一邊聞著咖啡香,一邊要開始一天的工作。

「那種感覺很奇怪,」明和最近有了不同的發現,他說:「原本早上熱烘烘的辦公室,突然變得冷冷清清,十多個辦公桌的主人不來了,剩下我和另外兩位女同事,她們倆算是有伴,我——更形孤單了。」

〈案例二〉留下來反而沒事做

素玲在一家科技公司服務近十年,由於她一向非常認真工作,和廠商應對也得心應手,所以,在公司接連兩波的裁員名單上,一直沒有出現她的名字。

素玲的工作是留下來了,她的家庭開銷、房屋貸款也暫時獲得保障,然而最近她和先生討論工作的去留,卻有不同的看法。

她的先生在公務機構上班,他力勸素玲千萬不要輕舉妄動,他不能體會素玲究竟碰到什麼委屈。

素玲說:「公司留下我,但是目前什麼case也沒有,我每天坐在辦公室,旁邊的同事少了、客戶的來電少了,主管更是少見面,說是要我耐心地等等,哎——我那受得了,這樣無所事事,乾領薪水,我的內心很難受。」

素玲的丈夫要她為寶寶的奶粉費而忍耐,素玲自己則是為「生命的成就感」而掙扎不已。

〈案例三〉留下來反而更恐懼

建業躲過了公司的裁員潮,卻躲不過心裡頭的恐懼潮,這可能是三個月來,從風聲鶴唳、人心惶惶,到名單出爐、人員離去,接著是併購的大老板入主,開始了各種搬風易位的調動

「我每天睜著眼睛,很難入睡。」建業已有情緒憂鬱的現象,精神科醫生建議他儘快從生活規律、飲食均衡、多做運動和放鬆心情來調適,他自己也知道——自己是夠幸運了,還有一份工作,還有薪水照顧老爸老媽,但是,就是那種患得患失的感覺,讓他心神不寧。

一般而言,在職場上有流動率,這是常見的現象,然而,在無預警的情況下突然有了大幅度的同仁從辦公室「蒸發」了,這可不是一件心理上容易調適的情形。

多數人會認為被辭掉的員工比留在原公司的員工更悲情、更愁苦,卻沒想到留下來的員工一樣有些情緒迷障。

留任員工的3大情緒迷障

1.分離的焦慮

其實許多人從小由於父母忙碌或疏忽,以致成長過程中一直沒學好處理分離的情緒,不論是情人的分手、好友的背叛或親人的逝去,都是一種壓得很深很深的焦慮。

如今,工作突然來了個大震盪,有人自動離職,有人被迫辭去,有人仍在徘徊,儘管自己還是守著公司、守著老板,但是短時間內經歷太多的「離去」經驗,對在職員工也是不好受的。

2.害怕失去的恐懼

離去的員工大事底定,絕無回頭可能,大家儘快重整旗鼓、重新出發,然而,仍在職的員工,有時周邊被fire的故事聽多了,不免戰戰兢兢,不知道那一天會輪到自己;加上周邊有些親友長輩來關心問候,讓自己彷彿厄運臨頭。

三、擁有的內疚

這也是在職員工的一種奇妙情緒。一位O.L.特別提到了她的內疚感,她說:「我的好友同事比我優秀,比我更需要這份薪水,她是單親媽媽,她要養育兩個孩子,可是老板做決定,竟然留下我而不是她,這讓我很錯愕。」

這位O.L.講義氣,她決定不要這份工作,請公司留任好友同事,不料,人事室經理的回覆很冷,她說:「老板交代下來,如果妳不要這份工作,那是算妳自動請辭,妳就沒有資遣費了。至於她,公司已經決定了就是決定了,公司不是救濟院,不是由妳來決定。」

你如何讓自己好過?

如果在同事離職前,你能做到如下事項,你的心理會好過些,例如:

1.sent個mail告訴他(她),你仍希望和他(她)保持連絡,並祝福他(她)。

2.約幾個好友同事,在臨去前聚會歡送他(她),儘量把氣氛提高振作,承諾互相打氣。

3.留任同仁合買小禮物或合寫一張卡片,有時離去的人不見得想要大吃一頓,但是至

少一些溫馨的友情,會讓他(她)終生感激。

4.當離去的同仁正在裝箱打包時,你很樂意幫忙,甚至一起送到公司樓下叫車,

並停在不遠處揮手送車,如此令人欣慰的送別,也是讓自己內在情緒得到適應和調整的機會。

5.當交接工作沒有做得很完整時,你願意和離職員工約一個時間再次任務轉移,因為

你很能體諒突然接令必須離去的錯愕和難堪,你願意陪伴他走一程。

完整一段關係的學習對很多人都很重要,尤其是上班族;因為職場上大家忙起來的時候

很忙,但是等到真正空閒下來時又容易感到空虛,這是因為大家疏忽了人際關係的重要性;

像失業潮突然波濤洶湧而起,周邊的同仁們,有的來不及打招呼,大家就此各奔東西,這對

生命修練而言是一大考驗。

在這樣自顧不暇的時刻,公司不可能為離去的員工舉辦歡送會,也尚未幫留任員工辦心

靈調適講座,所以留任員工需要堅強心志,自行調適,透過自己的情緒修為,懂得把關心再

多表達一些,把關係再多做一點,那麼這段分離經驗反而又是更上一層樓成長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