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過年嗎?

老奶奶說:「我可以好好熱鬧幾天,多抱抱小孫子!可是打掃起來真吃不消。」

媽媽說:「我最怕過年了,比平常上班還累!不僅塞車還要準備年菜……。」

爸爸說:「又要趕場團圓了,紅包不知夠不夠發?」

時代在變動,春節早就成了塞車的代名詞,對於一些原本期待年假可以有幾天清閒生活的人,有時發現放假並不美好:平時堆積的家事要處理、過年的習俗要遵守、採買、大掃除、趕除夕、回娘家、旅遊安排……。

過年看似令人期待,但種種繁瑣的事情,不知不覺成為一種壓力。如果你也感受到過年的壓力,建議試試以下幾個方法紓解壓力:

1.減輕工作量:

過年壓力的來源有一大部分就是需要處理的事情太多,如果能找出一些省事的方法,壓力會減輕許多。例如:不一定要自己準備年夜飯或大掃除,很多餐廳或便利商店都推出年夜飯,如果家人同意,今年何不試著買一兩道年菜或請清潔公司來家中大掃除?

2.懂得分工:

我是家中長媳,每次過年約有20人一起用餐,最可怕的就是每餐飯後一大堆油膩的碗盤,幾年前都是我們幾個媳婦和小姑輪流洗。去年開始,我把工作分給上國中的小孩們,他們發明出玩撲克牌輸的人去洗碗的規則,還互相比較誰洗得乾淨,洗碗成了好玩的比賽。

3.量力而為:

不要為了面子而做超過能力的事,記得去年你給了多少紅包?過年送禮需考量對方需要和自己的能力,事先討論及協調,了解自己有多少預算可分配,不要讓紅包成為沉重的負擔,破壞紅包的真正意義。

4.提出需求,互相體諒:

了解你可以付出什麼或你想得到什麼?例如:老婆很怕回婆家過年但從來不說,每次過年前就悶悶不樂,老婆可以清楚告訴先生,過去幾年都回婆家,今年可否和公婆說情請假一次?明年我一定心甘情願回婆家。

5.避免暴飲暴食及過於放縱:

暴飲暴食等行為會造成體力透支、胃腸出狀況、慢性病症狀控制不佳等情形,不只對身體有影響,萬一出狀況,還會影響全家人過節心情。過年期間做任何事,都要提醒自己「儘量適度」!

6.自我覺察:

注意情緒的改變,過年時是否出現易怒、焦躁不安、緊張等情緒,這些都是壓力下的情緒反應。如果壓力實在太大,出現失眠、心跳、腹瀉,是身體警告你該休息了!

7.換個想法:

家中的老人家很難搞?家事特別多?婆婆真無理?媳婦最偷懶?對這些過年期間才會發生的事不要太生氣,不要認為這是無止盡的,過年多久一次呢?相信你可以衡量的出來。

8.記得要收心:

年假不要安排太滿,留半天給自己,靜一靜、想一想,沉澱年假的紛亂,準備好重新出發的心情,才不會上班第一天就充滿沮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