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可望於5月簽署金融監理備忘錄(MOU),具半官方色彩的金融總會帶領台資銀行高層16日展開拜會北京、上海主管機關行程,為兩岸簽署MOU探路。金總理事長許嘉棟15日抵達北京時表示,以非官方組織向大陸主管機關提出兩岸金融交流建議,可比金管會更加開放。

隨團參訪的台資銀行也表達申設分行的強烈意願,包括台灣銀行總經理羅澤成表示,台銀規劃在上海設分行;台灣企銀董事長蔡慶年則表示,希望台企銀能在天津、青島台商多的地方設分行。金總此次率領銀行、保險、證券、期貨公會代表與各家銀行董、總級人物登陸,拜會大陸的銀監會、證監會、國台辦等主管機關。

許嘉棟曾擔中央銀行副總裁,他指出,金總將表達希望台灣的銀行可直接到大陸設分行、子行,不需經由辦事處升格,也希望未來台資分行在大陸可承作人民幣業務,並呼籲雙方儘速協商,放寬開放的條件,促成簽署兩岸金融MOU。

許嘉棟說,金總不是主管機關,好處是提建議時可更開放,如果由金管會提建議,因考慮到對等立場,提議就可能較保守,不像金總可暢所欲言。

去年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也曾組團到大陸參訪,當時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隨團拜會;金總這次組團赴大陸參訪,團員達40多人,陣容雖毫不遜色,但此行並無官員參與。

此行團員包含台企銀董事長蔡慶年、兆豐票券董事長曾垂紀、開發工銀總經理劉紹樑、永豐金控總經理蔡友才、台銀總經理羅澤成、第一金控總經理簡明仁、合庫銀總經理林田、華南銀副總張雲鵬、玉山金策略長黃男州、台新金策略長蔡孟峰、銀行公會秘書長王濬智、證券公會副理事長吳光雄、票券公會理事長李明紀、壽險公會理事長賴本隊、期貨公會理事長賀鳴珩等人。

金總預定16日早上與北京台商座談,下午拜會銀監會、保監會、宋慶齡基金會。17日拜訪證監會與國務院台灣辦公室,並接受人民銀行晚宴款待。之後飛往上海拜訪上海期交所、人民銀行上海總部、上海市金融辦公室。

金融海嘯 促成兩岸互挺

去年12月下旬,大陸政協主席賈慶林在國共論壇上高調宣布,只要台灣有需要,大陸願無條件協助台灣度過國際金融海嘯。當時,這番話多被台灣解讀為「吃豆腐」,如今看來,這盤豆腐似乎有望成為台灣金融業打開大陸市場墊腳石。

兩岸兩會將在今年上半年洽簽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MOU),不過,簽好這份文件不代表台灣業者即能長驅直入大陸市場。有了MOU,兩岸官方還必須加談市場准入問題,才能讓台灣金融業者真正在大陸開門做生意。

在台灣,政府幾乎是給予所有准入市場的外商銀行業者,和本國銀行相同的業務承作內容,但是大陸根據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承諾,依舊對外銀設限。也因此,有不少人唯恐國銀七家辦事處在大陸升格為分行初期,依舊無米可炊,於是有了「試點」呼聲。

非常時期做非常事,這一波金融海嘯若能一圓業者未竟美夢,也算是譜寫下兩岸版的「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