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近日不斷上漲,太陽能多晶矽原料又出現全球性大缺貨,台灣太陽能電池廠:昱晶、益通、旺能(台達電轉投資)與新日光(力晶轉投資)陸續傳來捷報,為今年擴產及出貨穩定成長吃下定心丸。

全球太陽能業者積極擴產,多晶矽原料供貨缺口持續擴大,原本業界預期多晶矽缺料今年可以舒緩,但目前看來2010年才有明顯改善。農曆年前全球前三大多晶矽製造商REC 突然宣布,其採用新式流體床技術擴產的新產能量產遞延,調降今年出貨目標逾一成,更讓原本就已供貨不順的多晶矽原料供給更吃緊。

益通在多晶矽的布局相對順利許多,益通是M.Setek最早期的合作夥伴,已金援M.Setek1.1億美元投入多晶矽生產。M.Setek元月底與益通簽下1,000噸原料供應合約,第二季起生效,供料期限至明年12月底為止,估計相當於100MW(百萬瓦)太陽能電池所需,有助益通料源掌握度增加。

昱晶與美國MEMC簽下千億元矽晶圓合約後,再透過大股東億光的關係企業,與大陸矽晶圓大廠江西賽維(LDK)搭上線,搶下總量80MW(百萬瓦)料源,已陸續開始供貨,為期1.5年。

昱晶指出,在LDK與MEMC料源供應下,今年所有產出料源供應無虞。昱晶元月營收超過11億元,創歷史新高,預期2月仍會持續挑戰新高,不受工作天數較少影響。

興櫃太陽能電池廠表現也不遑多讓。力晶轉投資的新日光陸續與LDK及歐洲大廠Scheuten Solar建立合作關係,在料源與銷售上也取得一定優勢。

新日光去年營收36.6億元,年增率超過八倍。在料源逐步到位下,新日光竹南新廠已開始動工,該廠區最大可容納年產能500MW(百萬瓦)的太陽能電池生產線,是打造新日光「年營收500億元」的基地,估計2011年新廠可達最大產能配置。

台達電轉投資的旺能也以「鴨子划水」的姿態,與歐洲矽晶圓大廠簽下逾60億元的供料合約,明年起開始供貨,為期七年。旺能去年營收48億元,年成長幅度超過100%,元月營收4.86億元,與歷史新高水準4.9億元相去不遠。

旺能目前旗下共有四條生產線,在客戶端需求旺盛帶動下,原本規劃100MW的產能,現在都以120MW全產能生產,新增料源明年供貨後,是未來擴產的重要基礎。旺能目前客戶來料代工比重超過五成,隨著合約料源挹注,往後自有料源比重將逐步提升,有助提升獲利。

多晶矽原料供貨持續短缺,傳統矽晶太陽能電池業者積極搶料之餘,毛利率也面臨修正;多晶矽大缺卻也帶動薄膜材料等新技術的崛起,成為投資人關注的一大焦點。

薄膜太陽能電池光電轉換率僅約傳統矽晶太陽能電池的一半,原本不受市場看好,但美國薄膜太陽能電池大廠First Solar去年第四季財報遠優於市場預期,打破業界對於薄膜太陽能電池發展前景的疑慮。

薄膜產業表現出奇的好,主要在於不受缺料影響,加上製程步驟較少,雖然轉換率不及傳矽晶太陽能電池,但其面積較大的特點,仍有難以取代的優勢。

台灣已有綠能、中環轉投資的富陽光電,以及聯電旗下的聯相光電等業者投入薄膜太陽能領域,老牌太陽能電池廠益通也轉投資宇通光能,作為轉進薄膜領域的試金石,在多晶矽缺料之際,這些新的薄膜太陽能電池廠將掀起新旋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