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北燈會的主題是「老鼠迎親」,燈會現場布置得喜氣洋洋,希望揮別紛擾的豬年,帶來嶄新的一年。

雖然台股鼠年開紅盤未能延續過去幾年收紅的傳統,但投資人在鼠年看待台股的心態已跟豬年尾巴不同。

2月還沒過完,三大法人已買超台股315億元,相較於1月賣超台股366億元,三大法人鼠年「錢」進台股的態勢已現。

股市表現仰賴基本面與資金面。台灣上市公司去年表現精彩,今年即便有美國消費衰退的陰影罩頂,首季多家電子股表現卻是淡季不淡,凸顯出台商的應變力。

外資今年以來更是源源不斷匯入台灣,雖然其中有不少是鎖定新台幣升值與台美利差而來,但外資交易室主管直言,長線資金已經開始回補台股。

三大法人在鼠年開頭對台股信心上揚,散戶卻相對退卻。從近期融資餘額不斷縮減,台股成交量萎縮至千億元可看出,千萬散戶投資人經歷豬年股市開高走低的震撼後,在迎接鼠年台股行情時顯得情怯。

從近期民間資金轉向穩健獲利的保單投資,元月新契約保費創下歷年元月單月歷史新高紀錄可看出,台股不缺資金,缺的是「信心」。

股市總是在最絕望時反轉向上,台股農曆春節後開低走高的倒吃甘蔗走勢,迥異於去年台股豬年殺尾盤的表現。台股這幾個月度過一波波寒流,希望今年能歡喜迎錢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