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信心待提振 靜候選後大行情

中國面臨五十年以來的最大暴風雪,受災人民多達六千萬人,上海地區長江三角洲一帶也積雪盈尺,上海市聯外道路冰封,高速公路都全部封鎖,加上用電取暖大增,火力電廠缺煤嚴重,兩、三天後即將斷煤,中國已下令暫停煤炭出口,台商在華中、華東、華北的外銷廠商,同時受到限電及道路封鎖貨物輸運困難的問題,中國股市已因此大跌,周一單日即大跌逾七%,引發台商經營的環境急速惡化。

台股周一因此大跌了二五三點之多,加權股價指數下探七四八五.七九點,周二雖因美股大漲而反彈,開盤大漲一○七.九四點,來到盤中最高點七五九三.七三點,隨即下殺至七四四七.四四點,下挫三八.三五點,尾盤在政府基金介入下,拉抬金融股,把國泰金控拉上漲停板,富邦金控拉上三四元,使指數揚升九○.六三點,收在七五七六.四二點,成交金額九五九億元。

告別金豬波濤 喜迎金鼠進財

由於農曆年封關在本周五(二月一日),台股卻是處在長期底部區,去年一年介入股市的投資人不是大賠,就是套牢,少數空頭投資人雖賺了不少,但是,比例上所賺的仍抵不過損失的,可以說,金豬年實在是波濤凶險,只有期待金鼠年,再來大舉進財。

一位加拿大華僑抱著幾百張華映及彩晶面板股,看著股價漲上去,又看著股價跌下來,宛如春夢一場,最高賺到近一千萬元,又隨一江春水向東流,實在是令人為他嘆息。一位美國僑領有上千張的台塑、南亞,台塑兩度上探一○二元都沒賣到,打到八○元卻被嚇得減碼,也沒賺到大錢;這兩位都是守株待兔型的「保守派」投資人,雖沒賺到大錢,還好沒有虧到。一位投資人從前年尾買進太欣半導體股票,由減資後的十元起漲,一路上揚一路加碼,股價最高來到七二元,「紙上富貴」高達四、五千萬元,可惜沒賣,又隨著電子股自七月大回檔,太欣半導體周二盤中還跌停板一六.二元,收盤一六.四元,「帳上」虧損一、二千萬元,這是沒賺到大錢卻還虧大錢的一個例子。

兩岸氣氛勢必更和緩

還有一位投資人更絕,從三四五元的可成,買進之後一路下跌,由一、二張,沿途一直加碼,到下跌九四元時,已持有十二張,就這麼一路加碼一路賠,「帳上」虧損二百萬元。金豬年的加權股價指數由高點九八○○點下跌,不過是跌了二千五百點,但卻殺得投資人血本無歸,傷亡慘重,不少投資人大嘆過年難過,只盼金鼠年能早一點到,期能剝極而復。

在以往的例子中,農曆年前的紅包行情,十有八九,但是,今年離封關只有幾天,加權股價指數還岌岌可危,不但跌破八千點的頸線區,不少空頭分析人員更大喊六千五百點會再看到。對於那些看「衰」台灣股市的分析人員,由於有中國的大雪幫忙,不知台股究竟可否抱股過年?許多投資人紛紛探詢,在此時刻應不應該多持有一點股票,靜待年後總統大選醱酵,把加權股價指數推回八千點之上,重回多頭的軌道。

陳水扁總統八年前上任時,加權股價指數八千五百點,時隔八年,指數仍在七千五百點打混,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雖宣示未來當選後,不會允許家人親戚介入股市,但是推動兩岸三通、幸福經濟仍有助股票市場重新出發,不少外資認為在選後,不論是馬英九當選或是謝長廷當選,都會使兩岸邁向更和緩的氣氛,兩岸之間的陸資開放來台、開放中國人民來台觀光,都是未來必要走的道路,也是振興內需產業不可或缺的藥方。

金鼠年的台股,不少外資都下修上檔目標,由上看一二六八二點至一萬四千點,下調至九千五百點至一萬點,主要是因為美國股市受到次貸風波受損嚴重,波及美國經濟成長,再加上國際原油價格仍居高檔,全球通貨膨脹壓力加大,所以,把比較樂觀的原先預估向下修正。對於這些好時看好,壞時看更壞的評估,其實只能作為評估未來股市的依據之一,卻不能全盤接納。

無論誰勝出 選後行情可期待

要知道,台股每年的波動都是有三千點上下,以周二的收盤指數來看,金鼠年的加權股價指數至少上看一萬零五百點,如果,周三、周四、周五指數續揚,則金鼠年有可能上探一萬一千點。對於台股持比較樂觀的看法是因為美國總統布希又再推動減稅方案,一千五百億美元在金鼠年中,五月至八月會退回給美國納稅人,提振美國消費市場,將對外銷美國為主的台灣廠商有利,而美國聯準會持續降低聯邦利率,由三.七五%降至三%,未來將降至二.五%,美國房市投資人不再因利率太高而撐不住,正本清源之後,風暴自然逐漸平息。

反觀台灣另一大出超對象中國,宏觀調控到今年三月之後,已經收到成效,也會降低宏觀調控的力度,甚至不再施行宏觀調控措施;美國經濟不再走疲,中國經濟維持九%的高速成長,金鼠年的台灣經濟成長會在上半年二%至三%、下半年四%至五%之間,使得台股揚棄那些悲觀的思路,出現較高的上漲波段,要知道,股票市場是因為投資人的信心向背主宰多空方向,民進黨繼續執政也好、換國民黨執政也罷,都是主打民心安定,經濟發展,兩岸安定之後,國內股市浪費了八年時光,重新登上萬點必是金鼠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