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保麗化妝品公司一千三百名鑽石經理級會員來台旅遊,號稱「貴婦團」,十一日大陣仗抵台,驚人消費力,所到之處引起媒體熱烈報導。

其中,最引起筆者矚目的新聞畫面是,這群日本貴婦「入鄉隨俗」地聚集在室外「吞雲吐霧」,看到這則新聞忍不住想給全台國人掌聲,因為大家執行禁菸令,已呈現了成效,更做了很好的國家形象廣告。

或許有人認為筆者好像在拍政府馬屁,或者好像不太清楚癮君子的痛苦、不方便,但筆者只是感動於國人能讓來台旅遊者,感受到這股執行力及尊重不抽菸者的用心,而隨俗地執行,成功地把禁菸的善心分享給外國人,真是值得嘉獎。

而且,筆者看到在面對貴婦團的五千萬元商機的誘力面前,導遊不卑不亢地說明台灣的規矩,在此點,我看到了台灣國民的自信,這才是拚觀光事業的正常心態,也才能留一些精神給觀光客回去宣說,這一點「什麼」不正是吸引觀光客前來體驗的特點嗎?

在貴婦團身上,無意中看到了台灣人民呈現在外國人面前的好形象,這能不令人雀躍嗎?再進一步思考,與其汲汲於統獨的問題,我們是否能思考一下對這一片國土,我們留下什麼精神來自傲、傲人?話題好像有點扯的太遠了,但,這正是國人自尊、自信的指標,觀光事業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