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股反彈激勵,台股本周在電子股跌深反彈,以及台幣升值吸引資金回流,力守7800點之上,周線大漲202點,連二黑後翻紅。在法人進出方面,外資本周加碼217億元,成為推升台股最大功臣,總計本周三大法人共買超台股258億元,較封關當周增加1.2倍。

台幣近期在資金大量匯入下,兌美元匯率由去年的32.5左右,在農曆春節後升破32,甚至有進一步挑戰31.5的企圖。央行在通膨隱憂下,及全球降息聲浪中,亦默許台幣升值;加上兩岸題材增溫,使得資金轉進資產、營建及金融股,由法人進出可明顯看出「重傳產、輕電子」的現象。

外資本周連三個交易日買超台股252億元,前30名買超個股中,傳產股就占19檔,比例超過6成。主要買超對象為資產、金融及元月業績表現佳的權值股,買超第一名個股為中信金,第一金、華南金、富邦金等元月賺錢的金控公司也在買超排行榜之列。

而投信、自營商本周則維持小買小賣,投信本周買超台股26 億元,自營商則買超近15億元。在買超個股方面,內資法人主要買超營建、航運、金控等傳產股,以及具業績題材的電子股。包括台積電、聯電、宏達電、華映、正新、潤泰新、矽品、元大金、鴻海、宏達電、遠百、新興等則是內外資法人對作個股。

法人表示,大盤於7500點築出初期底部區,亦已填補7883-8220的跳空缺口,指數連二日順利站回月線之上;美中不足的是,成交值始終停留在千億元左右。以8000點以上套牢量約有2.62兆推算,每日均量約在1320億左右,若日成交值不達1400-1500億以上,大盤難順利站穩8000點之上。

因此,大盤是否能持續反彈走勢,須觀察量能是否溫和擴大。選股方面,資產、營建、板鋼、散裝、面板及電子通路,可擇優作多。

雖然新春第一周台股上沖下洗,但在外資買盤增溫,提供台股強力的資金動能,使台股周線收紅2.63%,指數收在7,876點,可說是為所有投資人提供一個遲來的新年紅包。在股神巴菲特有意承接8,000億美元市政債券保險下,市場解讀離低點不遠,再加上ISM製造業指數出乎預期站回50以上,為低迷投資氣氛注入強心針,不僅激勵美股反彈,歐股、亞股以及台股都同步反彈。

再加上FED降息後,美台利差縮小,外資資金回流,激勵新台幣走揚,為台股提供資金動能,合計開春第一周,外資加碼台股金額達217億元,三大法人合計則加碼258.14億元。即使MSCI宣布調降台股權重,但並未影響外資加碼台股的動作,主要原因是台股修正幅度已大,具中長線布局的價值。以上周外資回頭加碼族群來看,也多鎖定前波跌深的權值股,金融、面板、塑化以及中概股等。

此外,由於筆記型電腦和主機板等PC產業繳出穩健的成長,四大主機板業者受到新興市場如中國需求強勁外,歐洲地區銷售表現也不差,使得單月出貨量成長7%。以美林證券為首的外資,也開始將投資目光由手機族群轉向筆記型電腦等PC產業,使得PC相關族群本周表現相當強勁,後續也值得留意。

而投信方面,除了持續加碼資產、金融股以外,也開始小幅加碼先前跌深的中小型股,如因元月營收繳佳績如LED,以及跌幅已深的IC設計等。至於太陽能概念股同樣出現跌深反彈的氣氛,加上油價維持高檔,近期都也有不錯的表現。

隨著台股跌破8,000點,許多上市櫃公司股價頻頻破底,為展現對公司基本面的信心,實施庫藏股的家數持續增加,即使近期全球股市波動大,但施庫藏股家數反而持續增加,顯示上市櫃公司對股價後市並不悲觀。

在公司派看好自家公司投資價值,新春後受到美台利差縮小,外資開始回頭加碼台股,已讓台股逐步進入波段築底的階段,經過上周的上漲後,只要國際股市能持續走穩,在外資買盤加溫下,台股會有機會向8,000點整數關卡邁進,甚至有機會挑戰季線。

不過,投資人需特別留意,近期台股反彈過程中量能並未同步放大,價量未配合,將影響台股的反彈力道,也會是本周另一個重要的觀盤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