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電影神鬼認證第三集的觀眾,想必會對美國警察在警局,就能完全掌握法國火車站角落的情形嘖嘖稱奇,電影情節現在雖然不必然成真,但事實上也相距不遠了。隨著網路和數位化的普及,坐在家裡就看見北京一隻蝴蝶的飛行,或是觀看鄉下草莓園的生長情形,都逐漸變成可觸摸的真實經驗。

以為安全監控和自己沒有關係嗎?這不再只是大樓、工廠警衛才做的事,也不只是放在里長伯家裡的幾台機器,你的生活就經常接觸,最常見的就是門禁系統,車牌辨識系統、門禁的事前警示功能,都跟現在當紅的安全監控技術有關。

亂世商機…降低犯罪率

奇偶科技董事長戴光正表示,世界越動盪,安全監控產業就越紅。簡單來說,安全監控就是協助人們在事件發生前監控,也可在事件發生後尋找破案的蛛絲馬跡,有助於降低犯罪率,另外安全監控科技也可以協助人們見微知著,監控不易全面觀照的死角。

例如車牌辨識系統,就是影像結合安全監控的例子,透過照相機讀取車牌號碼,可以從資料庫自動辨識該車輛是否有進入許可,不必再派個警衛守門,或者警衛能分心做別的事,將可交給電腦的都交給電腦吧。

在工廠,資料庫可以儲存員工的影像,並同時記錄每個員工的進入條件,包括允許進入的時間或允許進入的區域,透過時間、空間等條件區分以外,管理員也可以馬上從畫面比對,進入人員是否和資料庫的影像相同,所以向同事借個名牌走天下不再可行了,門禁管制更加落實,老闆也可以大大放心。以辨識技術來說,目前有指紋、指靜脈、眼球角度辨識等各種不同的生物辨識技術,國內安控業者並不直接做辨識技術,專長在整合各種不同的新技術,兜在一起讓客戶使用。舉例來說,奇偶和東芝合作指靜脈辨識門禁系統,讓冬天手乾巴巴、老是辨識不出指紋的人,改成用指靜脈辨識,再也不會因為讀不到指紋,尷尬的被鎖在門外的機器前。

影像更鮮…除霧去抖動

戴光正解釋,安全監控不只是硬體,更多是軟體條件的設定,必須對客戶需求有深入瞭解,才能知道如何恰如其份設定軟體,免得可以進入的人硬是被關在門禁外,也很麻煩。

另一個重要的軟體技術則是影像處理技術,如何用最小容量儲存最清晰的檔案,在事後調閱影像時確實發揮效用,也很重要,奇偶就開發各種智慧影像分析軟體,有廣域全景式監控、影像抖動修復、影像除霧功能等,歹徒想要呼嚨監視器可不容易。

人工智慧…監控更精準

不過,一切的事後諸葛都比不上事前的警示功能,目前安全監視軟體大多可以設定各種條件,例如鏡頭下靜止物體超過十分鐘不動,便會主動亮燈提醒警衛察看是不是炸彈;夜晚不應有人經過的區域,也會設定紅外線監控,軟體還聰明到萬一只是小狗小貓經過,也能排除警示,不會讓警衛太緊張。

隨著一般民眾的安全意識提高,未來安全監控產業和科技的便利性不再侷限於企業、金融業或工廠,可望因價格降低而普及到一般住家,讓門禁系統更聰明。不過,到處都是監視器的環境,也不免讓人想到電影全民公敵的景況,能否正確使用監控技術,不只是要機器聰明,更需要的還是人類的使用智慧。

數位與網路 兩大關鍵

安全監控技術不斷提升,「數位」和「網路」是最重要的兩大關鍵,因為傳統的類比影像,正進化到數位影像,加上網路普及,從單一地點逐漸擴展到遠端監控,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正是新一代安全監控發展的重要關鍵。

已經被數位相機和DV環繞的消費者,恐怕覺得安全監控現在才談數位化有些落伍,其實安全監控產業由來已久,大樓監視器一裝也得用個五年以上,因此目前才緩步地進行類比與數位影像的汰換,如何讓兩種系統同時運作也順利儲存,是近年內安控業者的大挑戰。

網路普及的速度也遠超過這個產業的想像,幸而台灣業者原本在新科技引進就很快速,這點小事還難不倒業者。現在網路的普及已經使許多監控過程變得更容易,例如工廠晚上只剩警衛值班,但回到家裡的企業主仍然可連線觀看工廠內外情形;也能夠設定兩端都儲存影像,資料備份更容易。

網路也讓「行動監控」變得可行,打破時間空間的限制,拿出PDA手機也能看到家裡孩子的現況,隨著走入行動監控時代後,過去只在金融業、工業、大樓使用的安全監控系統,也有機會變成個人化使用,商機將大大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