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技股在台股農曆年休市期間下挫,國內晶圓代工、封測、面板與電信類股的美國存託憑證(ADR)全遭拖累;投信法人認為,美股與台股ADR在台股封關期間下跌,恐會影響外資歸隊意願,牽連台股明(12)日開紅盤的表現。

美股在5日重挫,台股農曆春節期間,美股開盤四個交易日,台積電、聯電、日月光、矽品等半導體一線大廠ADR累計全部下跌,加上這些公司多在年前舉行去年度第四季法說會,首季與全年業績展望也大致底定,法說行情恐也會暫告一段落。

統計台積電ADR在近四個交易日下滑5.23%,跌幅是六家發行ADR廠商最大者;不過,台積電預估首季營收在870億至890億元間,季降幅5.2%至7.3%,法人則預估台積電元月營收約290億至295億元,與去年12月的299億元相比,最大衰退幅度僅3%,首季呈現淡季不淡。外資在封關前曾持續大舉買超台積電,是否會在台股開紅盤後持續買進,對整個半導體族群具有指標意義。

聯電元月營收為82.16億元,較去年12月減少2.93%,數字符合外資預期,聯電ADR從2月5日的3.11美元,最低一度來到2.8美元以下,後來小幅反彈到8日的2.98美元,累計跌幅4.18%;不過,聯電目前仍是六家赴美發行ADR的公司中,ADR惟一具有溢價者。

矽品在日前法說會上樂觀看待上半年封測業市場景氣,並認為客戶庫存不高,預期農曆春節後,聯發科等大客戶訂單會陸續回籠;此外,矽品更率先宣布今年擬配發每股4.4元現金股利,折合現金殖利率高達9%以上,矽品ADR雖然在新春期間也因美國股市重挫而下跌4.57%,但外資目前看好封測景氣更勝於晶圓代工,新春開紅盤後,矽品表現同樣具有外資多頭指標意義。

此外,友達1月合併營收470.97億元,僅較去年12月微幅下降3.8%;友達預期2月受工作天數減少與大陸雪災的衝擊,營收衰退幅度會擴大,不過3月營收可望恢復到1月的高檔水準,第一季也是淡季不淡,在外資對今年面板景氣充滿樂觀氣氛下,友達ADR在農曆春節期間僅小跌2.21%,表現相對抗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