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連續貶值的台幣,昨天在中央銀行大舉拋出美元,刻意拉抬下升值1角,終場以33.298元作收,尤其上午10點45分,央行突然大發神威,大舉調節美元,引發美元多單停損,讓台幣匯率從33.37元附近,陡角急升至33.2元,大幅升值1.95角,下午盤雖然交易恢復平穩,但終場仍升值1角,炒匯客慘遭修理,全日成交量19.59億美元,創近1年以來大量。

 

波動激烈
對於台幣昨日急升,央行外匯局長段金生表示,匯率走勢仍由市場決定,央行只有在偶發性、不確定性或突發性因素才會進場干預;不過段金生承認昨日的確有外資資金大量匯入,但金額尚無法確定。

昨日盤中振幅2角
由於市場已感受到央行大動作拉抬台幣匯率,匯銀人士指出,近日看空台幣匯率的預期心理將會適度降溫,預期短線可能不容易再測試33.400元關卡,至於是否從此「由貶轉升」,則還要持續觀察。
不過因台幣突然暴升1角,海外基金投資人可能將面臨匯兌損失,銀行理專表示,由於台幣看貶壓力仍在,不少投資人趁機買進美元賺取匯差,手上有海外基金的投資人不必急著贖回,以免產生高額匯差損失。
昨日台幣匯率因受日圓漲勢影響,早盤開平走升,盤初投信、壽險等實質美元買盤強勁,但上午10點45分,台幣匯率突然從33.37到33.38元附近,一下子急升至33.2元,市場傳聞央行是透過大型行庫大量供應美元,刻意作價,修理市場投機炒作的交易,並降低市場一味看空新台幣的預期心態。

 

拋匯6億美元阻貶
市場推估,能在一盤內將台幣由貶拉升,而且上下震盪幅度超過1.5角,恐怕還是與央行有關。市場估計,央行拋匯量約5~6億美元左右。
惟午盤日圓漲幅開始回吐,美元實質需求仍相當強勁,新台幣匯價漲勢縮小,再度回貶至33.3元,傳央行持續有拋匯動作,多空呈現拉鋸,終場又漲破33.3元,收在33.298元。匯銀人士指出,在央行干預下,海外法人也紛紛拋匯,盤中美元買盤也縮手。央行突擊看貶台幣的投機買盤,市場認為,應該可以有效遏止過度看貶台幣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