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預計今(25)日公佈國內4月貨幣概況,若無意外,M1B將超越M2,出現自民國96年2月以來,睽違26個月的貨幣黃金交叉,此利多預期市場將解讀為股市資金動能充沛,後市高點可期。從歷史經驗觀察,貨幣的黃金交叉並非是領先指標,對應股市,交叉前多有不小漲幅、交叉後漲幅甚至較小,因此,黃金交叉應持平視之。不過,央行利率處於歷史低檔區,持續的低利環境,將是資金行情的最大推手。

     央行公佈的常用貨幣供給統計,有M1A、M1B及M2三種。M1A是指通貨淨額、支票存款、活期存款總額;M1B則是M1A加上活期儲蓄存款;M2則是M1B再加上郵匯局轉存款、定期存款、定期儲蓄存款及外幣存款。從上述三指標定義可清楚看出,當M2年增率下跌、M1B年增率上升,代表市場資金由定存移動至活期儲蓄存款,相對可投入股市的資金增加,對股價有向上的推升力道;相反的,市場資金由活儲轉往定存時,股市缺乏資金動能,股價不易有太好的表現。

     黃金交叉時 股市多在半山腰

     從貨幣指標的特性及公佈時間落後,可發現黃金交叉對股市雖是一中長期利多,但其中也隱含著風險,投資人必須留意。

     央行是每月25日公佈上月的貨幣供給概況,今日即將公佈是4月份的數值變化,觀察此波M1B年增率波動,自去年7月達到最低點-5.77%即開始反彈,到3月的5.44%已連續彈升9個月,倘若4月年增率持續彈升,台灣地區M1B更是強彈10個月之久;再觀察M2變化,自今年1月年增率達7.17%高點後即開始反轉向下,若無意外,4月公佈年增率會進一步下滑,是連續第4個月走跌。

     相對股市加權指數波動,在去年11月達到3955點波段新低後,即一路翻升,尤其是今年農曆年後,指數由4200餘點強漲到6700點,漲幅超過57%,由貨幣指標與股市的關係可發現,資深的股市投資人早己先行佈局,將手中定存解約轉往資本市場,股市也早已翻揚一大段了,當央行公佈黃金交叉時,股市多已在半山腰。

     日盛投顧統計自民國80年以來的五次黃金交叉,發現交叉前、後,台股加權指數的平均漲幅分別為40%及24%,也就是交叉後的大盤漲幅,明顯較交叉前小,此也印證黃金交叉非領先指標。

     央行重貼現率變化 另類指標

     儘管黃金交叉並非股市谷底的訊號,但若搭配央行的重貼現率趨勢分析,一旦出現中期資金動能上揚時,若當時利率處於相對低檔,將可延續台股多頭行情。

     過去20年,台股出現5次資金黃金交叉時,有兩次並非處於央行重貼現率低檔區,有趣的是,兩次大盤的漲幅及期間,明顯較其他三次為少。目前央行重貼現率已達到歷史的谷底,僅1.25%,雖然首季台灣經濟成長率超過二位數的負成長,加上通貨膨脹率也處於歷史負值區,但預料從近來台灣股市、房市回升熱絡氣氛,央行再降低利率的空間已經不大。

     M1B與重貼現率關係密切,當央行引導利率下降,期望將資金從銀行體系逼出時,M1B多呈上揚,目前台灣一年期定存利率不到1%,加上不少上市櫃公司現金股息殖利率超過5%,且明年經濟成長率將優於今年,此眾多因素均會使資金由定存流出,轉往資本市場賺取較高的報酬率。

     民國86年1月、88年6月及96年2月等三次黃金交叉發生之際,都是央行重貼現率的波段最低水準,此三次台股的波段漲幅,也多優於民國 83年2月及90年12月兩次,尤其是黃金交叉後的延漲時間也較久,因此,低利率的環境搭配黃金交叉,是確保台股資金行情最重要的兩大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