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雙雄競爭對手全球晶圓廠(GLOBALFOUNDRIES,GF)及大股東阿布達比國家投資成立的高科技基金(Advanced Technology Investment Company,ATIC)將首度來台參加台北國際電腦展,搶單較勁意味濃厚,由於GF在去年底合併特許後市佔率直逼聯電(2303),加上市場不斷傳出GF有意入股聯電傳聞,因此GF及ATIC動作將吸引市場注目。


市場注目
根據GF主管表示,全球晶圓執行長Dougals Grose與ATIC執行長Ibrahim Ajami 此次聯袂來台參加台北國際電腦展,是全球首次兩人同時出席科技盛會,同時,在6月1日開展首日,將會與台灣及國際媒體說明全球晶圓的投資和產能的擴張計劃,以及在先進製程技術上的進展,ATIC執行長Ibrahim Ajami將闡述ATIC在半導體產業的願景。


將宣布產能擴張計劃
ATIC在2009年底購併特許後,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顧能)發布的最新報告,GF在晶圓代工市場站穩第3的地位,另據IC Insights統計去年全球晶圓代工營收比較,特許加上全球營收約26.05億美元(約836.7億元台幣),僅落後聯電約8%。
值得觀察的是,GF在ATIC的全力奧援下,GF不斷擴張產能,再加上與IBM等半導體大廠在技術結盟,並在高階製程上取得領先地位,直接挑戰台積電(2330)在技術上的龍頭地位。
GF、ATIC這次來台還力邀另一大股東AMD(超微)及技術合作夥伴ARM(安謀)相互站台,共同壯大聲勢,法人指出,GF這次在全球晶圓代工重鎮的台灣大動作宣示未來的營運雄心。
另外,在去年底ATIC主導特許與GF合併後,實力大幅躍升,市場能見度也大幅提高,而日前聯電宣布將進行私募動作,且聯電宣稱不排除在未來引進策略性夥伴後,GF又再度被市場點名是聯電未來合作的夥伴之一。
不過,聯電財務長劉啟東近日重申,針對公司私募一事,包括內容及對象目前均「沒有具體計劃」,這時提出私募是為了即將召開的股東會,在未來的1年中,如果有適當對象及需要時可當成可用的子彈。


聯電未否定合作可能
法人則認為,聯電說法事實上並未完全否定雙方合作的可能性,GF及ATIC執行長趁這次參加台北國際電腦展機會來台灣鞏固客戶、搶單、與台灣晶圓代工廠互別苗頭外,與世界排名第3的聯電談未來的策略聯盟、力抗台積電龍頭地位,也並非是不可能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