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看到石縫中長出小草,想想人生奮鬥,不也有時像小草一般,必須在「夾縫中求生存」?
       最近,一位20多年前的老朋友,遇見人生中的挫折路,打電話來苦述際遇。電話對語的另一端,聽得出那般苦痛與失落。我告訴他:「人生路何其短,何需煩憂何需愁?看看石縫中的小草,再惡劣的環境,不也一樣挺拔翠綠。」
       時空運行有陰陽圓缺,生命情緒亦有高低起伏,生活本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求官、求祿,求事順、求人和,只要一有所求,患失患得就起,一旦「得」與「求」的缺口擴大,情緒就湧向低潮。
       每個人的一生,都會經常遇到困難重重之時,但困境中,必有其求生之道,所謂「天無絕人之路」,大概就是此道理吧!然而,再強大的困境壓頂,也必有縫隙可鑽,因此,「夾縫中求生存」之生存之道,顯然為一門極高的生活學問。
       但是,「夾縫中求生存」另有一套「負面」解讀。凡人類群居,就會設計出一套生活規範的遊戲規則,因此,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如此規則制訂,群居中人,必須嚴苛遵循,一有散失,或者越矩,就該招致國法或家規制約,如此則社會公平、正義得以彰顯。問題是,天下難有百分百完美制訂的規矩脈絡,凡規則制訂,再審慎、再細膩,也必有漏洞可鑽,因此,汲汲營營、逢迎趨利之人,尋求縫隙,有利就鑽,甚至不顧傷及群體中其他人之利益,在部分「零和遊戲」的人際互動中,如此,夾縫中求一己之生存,而不顧他人利益之「排他利己」行為,為社會公義所不容。
       其實,需要在「夾縫中求生存」的生活藝術無所不在。當你面臨公司官場的人是人非、當你碰觸人際交往的境遇不順、當你產生時間管理的排約困難,甚至當你所處的生活空間過於狹窄,或所得的金錢收入不敷支出,只要懂得「夾縫中求生存」之生存之道,許多困難事都能迎刃而解。
       尤其,在此產量過於飽和的競爭世代裡,許多社會行為及商業經營,幾已走向「經濟學」中所謂「完全競爭市場」(perfect competition)的「無獲利」(no profit)模式。如何求取在同質的競爭群體中脫穎而出,「夾縫中求生存」之道,不可不悟。
       說穿了,「夾縫中求生存」就是一個人「堅忍」與「智慧」兩項人生基本特質的集合縮影。看來,生活有時也要效法小草,在夾縫中求個生存根基。如此的「堅忍」+「智慧」,就能穩當度過困難關,也才能穩健步上成功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