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處日昨發佈今年第一季國民所得相關資料後,引起各界熱烈的討論。由於第一季經濟成長年增率創了歷史新低,達到負10.24%,讓許多原先對第一季經濟成長存有樂觀預期的學者專家以及股市分析師們跌破眼鏡,紛紛提出各種說明及新的預測。其實我們對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原本就不必過度樂觀,因為樂觀派的學者專家以及股市分析師們所提出的各項有利因素,例如大陸的「家電下鄉」、「汽車下鄉」、「山寨經濟」等措施,對國內相關廠商、產業雖然開始產生一些正面貢獻,例如無薪假人數減少、廠商設備利用率提高;然而,這些效果反映到工業產值及經濟成長,都會有一段時間落差,因此第一季經濟成長年增率沒轉好,甚至更為惡化,其實不須太過在意或憂慮。

     目前各界比較有共識的樂觀預期,應是今年第四季及明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年增率應該轉為正數,而且是相當大的正數(主計處預測今年第四季經濟成長年增率將高達5.2%);然而,今年第四季及明年第一季這兩季經濟成長年增率為正數,若只因為比較基期的數據偏低所致,則此種比較並沒有太大實質意義,只是數字魔術而已。我們應該先討論各種數據背後所代表的經濟內涵,這樣對於經濟真相的發掘,才能產生具有實質意義的討論與預測。

     首先,我們要探討造成今年第一季經經濟成長年增率偏低的真正原因。我們很遺憾地看到主計處把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大幅衰退歸咎於出口年增率大幅下跌36.65%(以新台幣計價則跌幅為32.28%),似乎有意讓社會各界以為第一季經濟大衰退係源自國外因素,這實在是個似是而非的論點,我們可以從相關的數據看出其中偏差之所在。依照主計處資料顯示,構成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各種項目包括:出口、進口、民間投資、存貨增加、政府投資、公營事業投資、政府消費、民間消費等。其中出口與進口的差額,就是俗稱貿易順差的國外淨需求,今年第一季雖然出跌幅為32.28%),然而進口年增率衰退幅度更大,達負47.12%,就貿易出超而言,對經濟成長反倒帶來正的貢獻。即使加計服務貿易並扣除物價因素,國外淨需求減少對經濟成長的負貢獻也僅有負 2.52個百分點,在整個經濟成長率負10.24%中占不到四分之一。

     其實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年增率大幅衰退10.24%,其中7.72個百分點的負貢獻是來自國內總需求的嚴重衰退。在今年第一季,民間資本設備的進口投資大幅減少43.55%(以新台幣計價則跌幅為39.44%),加上房市推案保守,以致以新台幣計價的民間投資負成長高達41%;民間消費在第一季之跌幅也高達1.41%,超過全年民間消費負成長的預估數。第一季若無政府發放消費券挹注,民間消費之跌幅應不只如此。所以,整體民間部門總需求的減少,才是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年增率大幅衰退的主要原因。

     相反地,政府投資方面,因擴大公共投資方案積極進行,以及北高捷運工程執行順利(甚至超過預定進度),因而大幅成長13.29%;政府消費也因預算積極執行,成長3.68%。雖然公營事業投資由於景氣不佳以致負成長26.13%,但我們可以看出政府部門在今年第一季積極拚經濟的決心與表現;若沒有政府投資與政府消費的正成長支出,今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年增率絕對不止負10.24%而已。政府部門在反經濟循環方面,不只是坐而言,而是起而行,確實發揮了政府應有的功能。

     我們有一些理由可以預期第二季的經濟表現將會比第一季來得更好,因為導致第一季大幅衰退的民間部門總需求減少幅度,在第二季應該有較為顯著的減緩。首先,在民間投資方面,延續第一季的大陸「家電下鄉」、「汽車下鄉」、「山寨經濟」對相關產業的正面效果將更顯著,民間資本設備投資年增率的減幅可望因而縮減;民間消費年增率則因三月以來股市資金行情的「財富效果」,可望不再為負值。並且因為股市增溫,房市推案可望較第一季熱絡,對民間投資的改善可望再增加一些助力。至於在政府部門的需求方面,行政院長劉兆玄在 520之前到各縣市驗收地方政府公共工程的發包率、執行率,給各地方政府帶來一些壓力,應有助於公共投資的成長。因此,只要對歐美出口減緩的幅度不更惡化,國外淨需求的負貢獻與第一季相當,則整個第二季的經濟負成長幅度將比第一季改善。如果股市在基本面這樣差的情況下,都可以因資金面而有「無『基』之彈」,說經濟實質面明天會更好,應該更不是無稽之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