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今(25)日將公布貨幣總計數,備受矚目的股市多頭行情訊號、M1B年增率上揚突破M2的「黃金交叉」現象,市場評估極可能今日公布時達陣!行庫主管以過去經驗研判,形成「黃金交叉」伴隨而來的,是「長達3至8個月的股市大多頭行情」,以本次觀之,可望走出至少6個月的中期多頭攻勢,也就是說,股市多頭榮景在資金行情推升下,可望延續至今年第四季。

     象徵股市資金動能的貨幣總計數M1B,今年元月由負轉正以來快速走揚,前三個月年增率分別為1.79%、2.71%、5.44%,相形之下,M2年增率於今年元月,以 7.17%創下94年以來最高增幅後,即開始緩和走跌,3月日均增幅為6.39%,兩者之間差距快速拉近,相差已不到一個百分點。

     大型行庫主管估計,4月外資資金持續匯入,外幣定存也有鬆動、轉向台幣活存帳戶跡象,加上去年10月起明顯湧入定存的避難資金陸續開始到期,觀察這些資金的去向,許多選擇改以活期性存款方式,準備機動投入股市,導致M1B與M2出現快速消長,今日公佈的4月份數據,M1B向上貫穿M2的機率極大。

     銀行資金部門主管認為,M1B所以跟股市走勢息息相關,主要是這項統計可掌握活期性資金變化,其實,若進一步看,3月活期性存款已大幅增加3300億元,年增率高掛7.13%,創下1年半新高;4月情況應更為明顯。

     財經官員坦言,M1B年增率飆揚速度,和股票日成交量具正相關,3月平均日成交量1050億元,但4月以來,每日幾乎都有1200-1500億元量能水準,甚至單日曾爆出2200多億元鉅量,以此推論,貨幣總計數出現黃金交叉應屬合理推論。

     國內大型券商主管也說,與股市投資密切相關的「證券劃撥存款」部位,2月增加201億台幣、3月增加774億台幣,推估4月將再增加1,600億元,和股市有關的數據皆報了佳音,由資金堆砌出的股市多頭走勢,銳不可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