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WiMAX產業在產官研通力合作,形成一個完整的生態產業鏈。政府所扮演的角色,主要是替台廠創造早期切入WiMAX 產業發展環境,並協助台灣品牌設備廠商迅速擴展全球市場,同時也積極儲備WiMAX局端設備的研發能量,培育軟體及無線技術人才。

過去主要耕耘IT產業的台灣資通訊(ICT)廠商,藉著WiMAX技術切入電信營運產業。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王振堂就表示,台灣WiMAX產業過去三年做了很多努力,WiMAX是資訊電腦產業千載難逢的新契機,更是IT產業發展的推升力量。

為協助台灣廠商能夠早期進入WiMAX產業,協助台系品牌設備廠商迅速擴展市場,在經濟部相關計畫的配合鼓勵下,台灣WiMAX已交出亮麗成績。雖目前晶片市場仍為國外廠商的天下(包含英特爾、Wavesat、Runcom、Sequans及Beceem等),但台灣晶片廠商聯發科、瑞銘科技與法人工研院等已進行WiMAX晶片研發,今年可望見到國產晶片面世。

聯發科2006年投入WiMAX晶片開發,並成為WiMAX 加速計畫中的唯一CPE晶片廠商。聯發科表示,WiMAX植基於OFDMA技術,而該技術已廣為各種4G規格所採用,WiMAX技術的演進,必然會影響各種次世代通訊標準。

聯發科除針對現有WiMAX Forum與IEEE 802.16e規格提出若干修訂意見,也延攬並投入眾多人力於IEEE 802.16m標準工作小組,參與制定新一代的WiMAX規格。聯發科認為,WiMAX將與其他通訊技術如HSPA 和LTE等,並存於市場,提供消費者更多樣的選擇。

在WiMAX基地台部分,台灣網通業廠商包括合勤、東訊、明泰與法人資策會等已研製出國產WiMAX基地台,打破長久以來,台灣通訊產業鏈中,局端產品不能跨越之禁區。

在WiMAX測試認證方面,WiMAX Forum已選定誠信科技,以及由電信技術中心(TTC)與程智科技合組的TTC-CCS為該組織指定認證實驗室 (WFDCL)。

由於台灣已取得二座WiMAX Form指定認證實驗室,今年台灣廠商可不必把產品遠送西班牙AT4 Wireless,不但縮短認證時間,且加快WiMAX產品上市。2007年台灣WiMAX CPE設備出貨量達45.21萬台,約占全球出貨三成,全球市占率36%,推估至2015 年全球產量市占率可望超過九成。

台灣設備廠商也陸續和國際電信大廠如英特爾(Intel)、Alcatel-Lucent、摩托羅拉(Motorola)、Nortel等取得合作夥伴關係,有助台灣WiMAX設備出貨達到量產規模。

從去年各重要國際展覽會展中發現,各國際大廠均選定台廠設備來搭配展示,顯示在全球WiMAX產業供應鏈中,台灣廠商的研發製造能力已獲國際大廠認可。

在政府主導下,日前在Intel與經濟部再次簽訂合作意向書(MOU),並宣布未來五年將在台灣投資達5億美元,這將有助於台灣在整合產品裝置、網路設備、應用服務、測試認證等層面的發展,讓台灣WiMAX 產業生態鏈日趨完善。

聯合報系邀請經濟部技術處處長杜紫軍、NTP(電信國家型計畫)執行長陳信宏,以及國內網通大廠包括東訊公司董事長劉兆凱、合勤科技董事長朱順一針對 WiMAX產業提出建議,分享各自發展經驗,讓國人對WiMAX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解WiMAX應用將帶來全新的行動生活。

經濟部技術處推廣WiMAX產業的思考模式,是希望趁國際大廠以及標準尚未完全底定時,以技術投資來引導鼓勵廠商積極投入研發並參與標準制定,建立一個從服務到核心技術都在台灣生根的模式。

根據行政院於94年發布的「台灣WiMAX發展藍圖」,經濟部技術處負責推動晶片及關鍵系統研發任務,並與工業局的M-Taiwan應用推動計劃相互結合,共同替產業建構發展環境。

本計畫將鼓勵國內設備廠開發基地台、天線射頻等系統設備與關鍵零組件,協助國內手機業者及早投入終端裝置的開發,並支援國內晶片廠商開發基頻與射頻晶片。我們也將建立國內認證能力與測試驗證平台。

為了推廣WiMAX產業,政府預計投入96億元經費,可望帶動民間投資310億元。另外,透過六家WiMAX分區執照電信服務商之網路建置,預計增加480億投資額。

我們已促成聯發科、東訊、佳士達等廠商在WiMAX加速投入,後續還有遠傳、華碩等廠商參與,預計2008年將有晶片、基地台、手機產出。我們希望,國內產業由以終端裝置為主,提升至基地台,進而到系統整合、服務平台的層次,並結合國內外的WiMAX研發能量,以建立我國WiMAX產業的價值鏈體系。

我們也積極促成跨國合作推展WiMAX技術,引進國外研發中心,讓我國通訊產業能與國際大廠產品接軌。目前我們已陸續與Alcatel Lucent、Mycom、富士通等國際大廠合作,另有多家國際大廠可望於今年下半年申請成立研發中心。我們將WiMAX技術作為重點研發產業有幾點考量。首先,我國ICT產業已發展成熟,Wirelss LAN產量與產值皆占全球第一,但利潤偏低,必須以通訊科技串接整合,提升高附加價值。

從產業發展契機來說,WiMAX為無線寬頻新技術、整個軟硬體到營運模式都潛在有很多新的契機,因此希望藉由政府的協助,降低業者的風險,為台灣的網通業者找到新的商機。

其次,過去2G、3G行動電信網路部分,智財權始終掌握於少數電信大廠手中,不利國內廠商競爭力之提升。但WiMAX在規格相對開放許多,透過及早投入與布局,與國際電信廠商建立良好的互動,恰好提供一個好的機會,可提升台灣產業技術層次與競爭力。

另外,WiMAX作為4G核心技術之一,目前技術成果可作為進入4G的有利跳板。

我們未來推動WiMAX有四個工作重點。首先,由於國際標準的制定方向將牽動整體通訊產業的研發策略,我們將鼓勵國內廠商與研發單位參與國際標準制定,以擴大參與的深度與幅度。

我們已經在新竹工研院區建置MTWAL的試驗平台,提供國內外WiMAX應用服務的實測為主軸。最後,我們會積極透過與國外研發中心合作,整合國際大廠與我國產業互補互利,以助於WiMAX完整技術布局的落實。

台灣通訊產業在產官學研共同努力下,締造出亮眼的成績,Ethernet與WLAN區域網路產品或是DSL、SOHO Router等寬頻接取終端設備都已經是全球市占率最高的產品。但是在全球通訊產業的競爭上,台灣依然存在產業價值提升的問題。

WiMAX無線寬頻新技術帶來全球通訊產業發展的新契機,WiMAX技術因為能夠提供高頻寬的數據服務,受到電信服務業者的重視,但其設備仍在商品化初期,營運模式也未定,台灣若能掌握此波新的機會,不只可以成為終端設備的主要供應者,也有機會蛻變成為WiMAX新興通訊服務解決方案的提供者。

電信國家型計畫統合國內研究單位積極投入WiMAX技術研發與產業推動工作,於2005年8月參與「台灣WiMAX發展藍圖」的規劃,並積極推動 WiMAX產業發展,包括:推動晶片及關鍵系統的研發、協助廠商參加標準組織 (IEEE 802.16)與國際產業聯盟(WiMAX Forum)、強化與國際大廠的合作、建立國際級的測試驗證實驗室以及協助推動國內WiMAX 頻譜的釋放等,鼓勵國內廠商投入WiMAX技術及產品的研發,使台灣在WiMAX產業供應鏈上取得發展優勢。

相關推動工作也結合工業局的M-Taiwan應用推動計畫,整合資源的運用,成立WiMAX應用實驗室(M-Taiwan WiMAX Application Lab;MTWAL)積極投入創新應用服務的實驗,建立一個從核心技術到應用服務都在台灣生根的新模式。

台灣WiMAX技術的發展已獲得初步的成果,並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制定,技術領域涵蓋PHY、 MAC、 Multi-hop Relay,超過60篇標準貢獻被該組織接受,有六案專利已列入標準草案中,有機會變成核心專利,為產業累積未來與國際大廠交互授權的有利基礎。位於新竹的全球首座WiMAX Forum認可的 MTWAL也已建置完成,提供設備與應用研發的良好測試環境,並在多次WiMAX相關的國際會議中,進行應用展示,充分展示台灣WiMAX的研發實力。

目前台灣在WiMAX產業鏈日趨完備,頻譜方面已確定為2.5到2.6GHz頻段NTP計畫協助台灣WiMAX技術研發與應用服務同步起飛,將持續進行 WiMAX技術研究與產業發展推動,並投入更多資源發展WiMAX應用服務的解決方案的發展,以協助台灣通訊產業在未來的發展上開拓出新的領域,並提升產業的技術層次。

攸關全球WiMAX產業發展能否成功有兩項重要的關鍵,第一、WiMAX系統整合與產品互通。針對此項重要的成功要件,WiMAX Forum 除了積極著重在產品規範的實用化及測試認證項目之外,也在應用服務、頻譜法規、市場推廣與全球漫遊等議題上更為密集的投入。

第二、用戶端設備(CPE)的價格與效能。預計在2009年的認證產品將超過500項,屆時CPE的價格可望大幅度的降低,大規模的布建指日可待,隨著 WiMAX產業生態系統日漸完備,WiMAX逐步大規模布建,加上移動式WiMAX的產品價格趨於合理,WiMAX 相關市場規模將可創造通訊產業的另一個高峰。

東訊公司目前在WiMAX用戶端設備(CPE)和基地台也有不錯的研發成果。本公司至2007年底已開始陸續接獲客戶訂單,出貨以用戶端設備(CPE)為主,預估2008年WiMAX用戶端設備出貨量有機會超過10萬台以上,甚至有機會挑戰20萬台的水準。

在WiMAX基地台部分,目前所接獲的訂單,主要係以基地台及基地台關鍵組件為主,其中包括Remote Radio Head、戶外型WiMAX數據機(Outdoor Modem)等。

目前已開發出可同時架構三到六個sector的Macro基地台產品,並已開始與M台灣計劃的業者進行測試,未來將有機會提供基地台產品予業者建置WiMAX網路。

WiMAX為最新的商用化寬頻無線接取技術,不同於2G、3G無線網路是從語音應用演化而來,WiMAX是完全的IP數據網路架構,更能融入全數位的IP網路架構與應用,架設成本也較低。

WiMAX原為IEEE 802.16d標準,適合給固定式的住家或辦公室使用,IEEE自2005年發表符合行動式應用的802.16e標準後,整個產業就偏向802.16e發展。

合勤科技一向對IP寬頻產品有很深的經驗與技術累積,領先業界推出符合IEEE 802.16e標準的WiMAX產品線,是市場上第一個整合WiMAX、Wi-Fi、VoIP、以及資訊安全設備於一機的產品,也是第一家從基地台到終端設備產品都能自行生產的台灣品牌網通大廠。

合勤科技為台灣廠商中少數具有研發及生產WiMAX基地台技術的廠商,其WiMAX基地台包括最新小型及微型基地台MAX-3200(Pico)、MAX-1200(Femto)及MAX-2021(Micro)等。

在6月舉辦的WiMAX Expo Taipei展覽現場中,合勤科技將展出最先進技術的WiMAX MIMO產品,包括MAX-706高速網卡、造型時尚且具獨特隱藏式天線的MAX-206M2多功能路由器及MAX-306室外路由器等多項產品,滿足各種不同用戶需求。

合勤多年前積極投入WiMAX技術的研發,近年已獲得豐碩的成果。合勤WiMAX技術及產品目前是市場上的領先者,並連續兩年以WiMAX網卡、家用路由器及基地台獲得「Best of WiMAX World USA」國際WiMAX大獎的肯定。

WiMAX的布建與應用正在世界各地熱烈的展開,市場將迅速擴展。產業方面,上游IC產業有眾多公司投入,以台灣在無線產品的研發製造能力,可在設備研製供應方面有所斬獲。

合勤累積較深的無線及IP技術,將發展整合性較高的系統性產品。同時,面對WiMAX為台灣帶來的新契機,政府應協助台灣產業從國內市場出發,一方面獎勵使用國內WiMAX設備,使設備廠有國內經驗再發展外銷。另一方面獎勵布建完整的WiMAX環境,使應用廠商可率先發展WiMAX應用再將經驗與產品外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