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德國西南邊,離法蘭克福機場大約2小時的車程,就可以進入一個全德最大的葡萄園仙境。當地德國人稱這裡是「葡萄鄉園(Rebland)」,裡頭好山好水好酒及麗色綿延的葡萄丘滿坑谷。想要品嘗人間的桃花源,那此處絕對值得來訪。

居黑森林北端 最大葡萄酒園

諾以威爾(Neuweier)、史當巴赫(Steinbach)、法恩哈特(Varnhalt)3個巴登巴登邊區酒鄉,自古以來就位在有名的歐登瑙酒徑(Ortenauer Weinpfad)的北端,3鎮共佔地325公頃的葡萄丘陵,是全德國最大的聯合葡萄酒園地區。這條酒徑從巴登巴登一路蔓延到歐芬堡,全長達120公里,上頭不只有葡萄美色,嚐不完的酒廠更是酒饕陶醉的據點。

這個位在黑森林北端的葡萄仙境,原則上可說有三區四地。原因在於兩種說法,一說是諾以威爾、史當巴赫、法恩哈特三個環巴登巴登邊區的小鄉鎮就算,另一說則把夾在史當巴赫區裡的一個小區溫衛格(Umweg)特別標出來。不管如何,當你開車或搭巴士進入這個葡萄鄉園,就會發現不管是三區或四地,不論是上山丘或下車道,每一小塊佔地都不大,不小心就會踏到鄰鎮去。

我問鄉民這麼小何必分這麼多塊區?他們笑著回說分區是因為歷史的原因,既然分了就沒人想被歸屬去哪一邊了,所以一路保留到現在,即使每一區都只有一到三千左右的居民。住在這裡有鄉野、美食、好空氣,要去大城也不遠,鄰近的巴登巴登、卡爾茲魯爾(Karlsruhe)、羅史達特(Rastatt)、歐芬堡(Offenburg)等,都在1個小時以內的車程。小鎮的自我維生系統非常完整,春夏秋冬都有節慶來點餘興助陣,可以說衣食住行育樂樣樣好。

登山健行賞景 葡萄鄉快意遊

在這個葡萄仙境裡登高很容易,望遠又很美麗,毫不費力就可以在一天內攀上對山又回走。像看起來頗高的丘頂廢堡「伊堡(Yberg)」,其實都只有515公尺。伊堡在葡萄仙境裡不但是地標,也是鄉民最喜愛的郊遊區,裡頭有從1892年就開業至今的餐廳,內牆裡經常舉行音樂或文學會,在熄戰後取而代之的是文藝氣息。攀高後讓人驚訝的不只是古堡、葡萄園或森林浴,還有盤旋在上頭的老鷹、風水奇佳的墓園,以及天候晴朗眺望遠處的法國邊境史特拉斯堡。

因為鄰近黑森林,這裡的民宿旅店都很容易找,住在這裡頭每天一早起,就是滿眼的清新歡迎你。來一頓豐厚的德國熱麵包當早餐,然後出門上丘健行去,站到園區峰頭,探望四下猶如童話故事裡的民宅炊煙裊裊。晚上回旅館泡個澡,上附近的餐廳來一盤精緻沙拉,或是大塊炸豬排,加上2005年佳選紅酒或是2007年上好白酒,人生夫復何求?

葡萄三鄉競美 地方雖小各有特色

葡萄三鄉地方雖不大,但不只教堂不同,連酒廠都分家,各有各的葡萄園區與製法。而區別更大的是地形,諾以威爾、法恩哈特多山丘,史當巴赫則已經劃入了萊茵河區。進入史當巴赫還有中世紀老城牆(Stadtmauer)可以欣賞,而想知道整個葡萄鄉園的來龍去脈,在史當巴赫街62號還可以找到「葡萄園博物館(Das Reblandmuseum)」。

諾以威爾主街上最大的看頭是諾以威爾堡酒廠(Weingut Schloss Neuweier)。這個巴登區赫赫有名的美麗建物,在12世紀蓋起時稱為水堡,與在山頂上的伊堡相呼應,捍衛著中世紀的地方安全。該堡在幾經毀損易手又重修之後,目前擁有著後面城堡山與牆山共約14公畝葡萄園地,可以年產8,000瓶葡萄酒量。主街另一邊的酒商聯合會酒廠(Winzergenossenschaft),也是諾以威爾鎮民樂道的葡萄酒供應地。

法恩哈特(Varnhalt)、史當巴赫(Steinbach)就在諾以威爾近旁,除了主街互通之外,上到山丘上民房通道更多,真的是一個不小心就跨鎮越區啦。法恩哈特的住家近2,000戶,史當巴赫有約4,000戶,三市鎮的中心都是教堂,在高處往下望,會看出三區教堂的建築特色完全不一樣。這裡的鎮民大多信奉天主教,諾以威爾的教堂是方形高聳;史當巴赫的是尖頂朝天;法恩哈特的則是白牆矗立,看教堂就知道鄉鎮何屬。

特色美食推薦 特製沙拉&粗蛋麵

來到葡萄仙境,當然要喝葡萄酒。如果時間夠,不妨安排一天到酒廠品酒。葡萄鄉園裡酒廠不少家,在餐館、旅店或是街上,隨便找個鎮民問問都能找到。進酒廠如果沒有碰對導覽時間,即興逛逛搜尋點酒鄉訊息,都是個很棒的收穫。

不想買酒當紀念品,只想嚐點酒色的人,建議上餐館點酒配菜去。在葡萄酒鄉裡,每一家餐館都有地方菜色以及待點酒品。通常重肉口味建議搭紅葡萄酒,海鮮魚色德國人會喜歡配白葡萄酒。這裡的葡萄酒因為季節差異性,每一個年份都有酒鄉故事可以告訴你。侍者對這方面是經文滿腹的,顧客只要敢開口,他們就會告訴你哪一年份的白酒特好,為什麼這道菜該配紅酒。葡萄園區裡的餐館多供應巴帝(badisch)地方餐點,這可跟德國人的老脾氣一樣,講究實味厚料,大塊肉大份魚大條腸,要吃飽一定沒問題的啦。

不喜歡魚肉香腸的來客,強烈建議來一道這裡充滿地方特色的沙拉。像是千島醬調製出來搭配細切黑腸、紅腸、洋蔥跟各式蔬菜的魔鬼沙拉,綠油細嫩的斐爾得綠沙拉(Feldsald)搭點細煎培根等,都是上好選項。不知道該怎麼點也沒關係,因為蔬菜沙拉都有季節性,若想吃的並非當季蔬果,那就乾脆信任店家,來一客「店家特製沙拉(Houssalad)」,通常也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既然來到了黑森林地帶,那一道地方特有的粗蛋麵Spaetzle一定要叫來嚐嚐。這是黑森林居民相當引以為傲的好麵食,家庭主婦通常自己揉麵調製,很像我們刀削麵的咬勁與口感,只是形狀不同,有些滾煮起來反而像是麵疙瘩。葡萄鄉園的餐館在主食魚肉點好後,通常會問你副食要炸薯條還是這種粗蛋麵,喜歡麵食的人可以叫來嚐嚐。保證咀嚼起來,絕對可以嘗到一點德國人硬脾氣的味道。

葡萄鄉鎮攬勝 果美酒香思令人醉

在葡萄三鄉325公頃的全德國最大葡萄酒園佔地裡,諾以威爾是歐登瑙最大的一個葡萄栽植區。在這個鎮上不論攀上鑽下,幾乎所有的民宅都在葡萄園裡。有些沒有葡萄園的人家,也喜歡在庭院裡栽些家用葡萄來嚐嚐。

諾以威爾面積只有606公頃,其中300公頃是森林,葡萄園占地150公頃,居民只有2,000多,主街延溪一小條,也是全鎮最低的一條街,上頭有著教堂、銀行,郵局就併在理髮店的一個櫃台裡。許多傳統店家像是肉舖、麵包坊因為後代不願接手,已經在主街上逐漸消失。但是整個鄉鎮美麗的房舍依然矗立著,他們散發出濃濃的黑森林特色,不管春夏早晚都非常引人目光。

從諾以威爾主街往兩旁隨便鑽竄,全都是攀高小徑,穿梭在民家的前後門之間,可以賞盡這裡德國鄉民的庭園創意,以及完全意想不到的山段停車藝術。往牆山(Mauerberg)一面山形陡峭,民房傍山搶地,有些房子隨著山型蓋上3~4層,可以在樓層間搭出陽台、陽台延伸出樓梯、樓梯走向後山、後山陡丘上還有鞦韆遊戲場,連接著滿山的葡萄園在身旁。

旅遊資訊

◆航班及交通:前往德國葡萄仙境可搭華航直飛法蘭克福再轉南下火車,在巴登巴登站下車轉巴士即可。

◆簽證:需辦申根簽證,洽德國在台協會。

◆匯率:一歐元約新台幣40元。

◆時差:德國與台灣時差7小時,夏令時間差6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德國在台協會:http://www.taipei.diplo.de/Vertretung/taipei/zh-tw/Startseite.html

2.諾以威爾堡酒廠:http://www.weingut-schloss-neuweier.de/indexall.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