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來就具有「改變」的力量。事實上,這也正是使人類進化的最大驅動力,讓我們可以不斷適應環境改變而順利生存。
同樣的,我們想要戒掉壞習慣其實也不難,只是我們忘記天生擁有這項能力。然而改變習慣的最大阻礙之一,就是誤以為改變習慣必須先改變對習慣的思考方式。如果我們只是靠思想來改變習慣,無論這個思想或決心有多強,最後都將要面對失敗而懊惱。
       雖然心理層面的力量仍不足以改變習慣,但還是能起輔助的功用。上次文章曾經強調過,習慣改變的力量是來自新行為的建立,而非經由思考舊習慣而來。但透過心理程序的輔助卻可以讓新習慣的形成更加容易。一種有助於輕易改變習慣的新心理基礎,就如同一些心理的原則與認知一般,這些心理程序或原則包括以下三個部分:
1.我們應該只思考新舊事件相異之處而非其相同之處。
       如果我們只想到其相似之處,很容易讓我們裹足不前。舉個例子來說明:每個人或許都曾有過經驗被叫去參加聚會或開會,如果我們的直覺反應是:「唉,這些聚會都是老套,實在沒什麼意思,簡直是浪費時間。」那我們就會退縮,也許就錯過了一個認識新朋友或學習新事務與改變的絕佳機會。
       因此,無論我們平常從事什麼工作或例行行為,要盡量思考兩者差異處而不是只想到相同處,我們才有機會開始改變。
2.我們應該多去想眾多好習慣,而非老掛念於少數的幾個壞習慣。
       事實上,在我們數以萬計的習慣中,絕大多數都是良好而必要的習慣,能幫助我們生存下來,壞習慣只是極少數。而好習慣蘊藏的力量,要比少數幾個壞習慣的力量大上數百萬倍。
       我們應該把重心放在所擁有的眾多好習慣上,而停止對少數幾個壞習慣的執著。因為一旦我們思考固定在某一習慣上,愈想著怎麼去改變它,事實上我們就會與該習慣黏得愈緊。在這種情況下,會讓經常想戒斷某個壞習慣,反而更為壯大。
       反之,我們如果把重心放在擁有的好習慣上,看淡為數甚少的壞習慣,不僅能夠減少壞習慣的影響力,也使得壞習慣終將自行消失。
3.我們應該多多想像我們想去做的,而不是想不要做的。
       當我們想像自己正在從事新習慣時,我們整個人就可以從舊習慣的束縛中解脫開來,感覺就像是重生一樣,心靈上擁有了這個新行為的印象後,我們就可以改變生活中的任何事情!
       每天我們都可以找一個僻靜之處,或是在上班乘車的路上,一次只要短短的五分鐘,儘量去想像自己正要從事新習慣所帶來的動作。我們之所以要如此想像,並不是為了擺脫舊習慣,而是要為建立新習慣作準備。
       要改變習慣,必須多管齊下,包括情緒、心理、生理和肢體動作。前面曾說過,內在掙扎或壓抑欲望都是於事無補的作法。壓抑欲望,只會讓習慣更加失控。不要壓抑欲望、為此掙扎、也不要用道德標準來評斷內在的欲望,這就是我們強調的精神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