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展證券總經理陳政元昨(24)日表示,國內油電價即將上調,通膨問題加劇,雖對股市是利空,但屬短線影響,大盤拉回季線就是買點。陳政元說,大盤季線與年線即將出現黃金交叉,加上第二季是上市櫃公司營收由谷底翻升的季節,內資法人有半年報績效壓力,他預測6月法人將朝偏多操作。

陳政元在今年3月1日接任大展證券總經理,他曾任職中日證券、萬泰票券等公司,在證券與票券領域擁有豐厚經驗,2000年他加入大展證之後,帶領的自營部門年年獲利、表現傑出,他昨天接受本報專訪,以下是專訪紀要:

萬點指日可待

問:如何看待520後的台股行情與走勢?

答:520是政黨二次輪替的分水嶺,也是台股重要分水嶺。新政府的政策方向以堅持開放、大幅鬆綁、兩岸和解、經濟轉型四大主軸,觀光、航空、百貨與資產營建等內需產業直接受惠。 已投資大陸的台商則是間接受惠,受惠族群以外銷電子業為主,新政府的各項政策對股市而言是正面利多。

國際股市這八年來幾乎都已創歷史新高,而台股表現明顯落後,未來在新政府政策鼓勵下,台股沒有看空的理由,對未來520後行情看法是相當正面,突破萬點是指日可待。

問:如何看待大盤短線回檔?

答:短線來看520後的行情,現階段台股呈現盤勢,主因在於馬英九總統就職演說後,台股利多出盡,以長黑棒結束本波上漲,並跌破9,859點至9,194的下降壓力線,以及前波高點9,049點,造成周KD值出現高檔交叉向下危機,短線除非多頭能再度攻回9,049點,不然中段拉回訊號將會確定,指數有下探季線與年線的壓力。

問:如何解讀國際經濟對台股的連動?

答:美股與歐股的技術線型普遍出現築底完成的訊號,大多出現頭肩底與雙W底架構,沒有立刻強勢反彈的原因,除次級房貸問題外,主因在於油價持續創新高,市場擔心全球出現停滯性通膨。

油電解凍短空

再加上國際原物料、糧食等報價仍居高不下,若通膨問題持續擴大,不利全球股市,這點由新興市場股票已領先大跌就可看出,因此未來新政府如何克服通膨,將攸關台股續強的因素之一。

問:國內油電價即將調漲,對台股影響為何?

答:新政府已決定6月陸續調整油電價,可以預期民怨將爆發,通膨問題將浮出檯面,對股市當然會有影響。特別是對油電需求大的企業影響最大,例如鋼鐵、水泥業成本將增加5%以上,食品、紡織、玻陶與造紙業也會有負面影響。受惠油電雙漲類股如上游塑化大廠、油品通路、汽電共生電廠、機電業、太陽能、LED等節能產業將直接受惠。

總括來說,油電價調漲雖對股市影響是利空,但僅是短期的效應,投資人可用平常心看待,由近日股市變化就已領先反應這項利空可看出。

問:如何看待台股後市?

答: 就資金面來分析,新政府將吸引更多外資流入台股,由近期阿布達比股市將於年底掛牌台股ETF(指數股票型基金),與香港、新加坡、韓國等紛紛發行台股基金來看,國際資金看好台股趨勢明顯,而國內資金要看流出海外超過5兆的資金,是否能回流台股。

從籌碼面來說,目前上漲過程仍穩定,雖然外資動向未明,但融資增23%,未達大盤漲幅26%,加上6月國內壽險、自營商與投信有半年報績效壓力下,預期6月法人偏多操作將更加明顯。

下月作帳行情

在基本面上,受惠於大陸四川大地震,將刺激水泥、鋼鐵等原物料需求大增,加上油價頻創新高,內需產業持續受惠。電子業員工分紅費用化問題不如市場想像的嚴重,特別是電子業首季季報獲利並未出現大幅衰退,反較去年同期成長,再加上第二季是產業營收由谷底翻升季節,未來營收將會呈現成長趨勢,基本面有利台股後市。

目前大盤季線與年線將出現黃金交叉,加上月KD值已在50以上穩定交叉下,代表股市中長多趨勢相當明顯,這也是法人看好今年台股會上萬點的主因。

雖短線技術指標出現高檔負背離,但從背離修正幅度約8%來看,指數約在8,700點會有強力支撐,因此短線雖有拉回壓力,但中長線看多趨勢不會改變。

問:現階段台股應觀察的題材面為何?

答:當前應注意的台股題材面,包括有油電價即將大幅調漲、引發通膨隱憂的問題,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明(26)日將訪問大陸,兩岸關係是否能改善,與7月包機直航和開放陸客來台能否順利落實。另外,8月北京奧運以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等,都將影響台股的變化與走勢。總體來看,台股今年仍將上看萬點,短線拉回至季線將是買點。

問:投資人在520後,應如何選股布局?

答:就類股來說,電子、金融與傳產應要平衡布局,電子以面板、類比IC設計、太陽能、LED、網通與手機等法人著墨較深,金融以官股為主,傳產以糧食、低價塑化、生技、農藥、紙類、鋼鐵與航運可優先考慮。

電子股有IC封測、IC 設計、面板、NB、PC、主機板、太陽能、LED、光學、PCB、網通、手機等;傳產股預估有食品、塑化、生技與農藥、紙類、鋼鐵、航運等,屬獲利穩健族群。

在520總統就職前一周,台股連續跳空開高,上周則是賣壓沉重,周二至周五指數皆下挫,操作難度加大。大展證券總經理陳政元說,雖然短期波動震盪難免,但中長線價值依舊,投資人要沉住氣,回檔布局、放長線釣大魚。

近來盤勢多空反轉很戲劇性,投資大眾無所適從,歸咎原因仍在於油電價調漲在即、國際油價攀升等,對於心臟不夠強的股民來說,最好是靜待買點、逢低入市,因為一旦選對股票,當大盤反轉再上時,就可獲取波段利潤。

陳政元說,作股票的人都關注於技術面的價、量兩大變數,殊不知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時間」變數。不只股票,所有具有波動性的金融投資都要有時間的觀念,在適當的時間作正確方向的操作。

假設某檔績優股要盤整半年才發動上漲,為何要太早進場呢?不如將資金投入其它個股,這段等待的時間成本即可透過利息獲得。換言之,在股市量縮見底,新資金注入,人氣回流時,股市的價、量俱揚,就是行情到來的訊號。

陳政元表示,沉住氣,回檔布局、放長線釣大魚,聽起來容易,執行起來卻難,投資人應對個股的基本面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更好是要深入研究,此外,耐心、不躁進是不二法門,經驗是最好的老師。

也因為時機的掌握不易,許多人錯過高價賣點,抱著股票上去又下來,結果又要「耐心」地等候下一次行情的到來。所謂「谷底百日,峰頂三日」,股價常常是整理的時間漫長,美好的上漲只有短短的一段而已,沒有把握時機就賺不到錢。

以台股這次行情評估,陳政元認為,距底部即使雖不近、也不遠矣,在新政府上任後政策作多下,台股沒有悲觀的理由。在現階段股市回檔修正之際,對想賺錢的人而言,可要沉住氣,選好股、釣大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