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美國股市及中國股市的反彈,帶動台股周一上漲,更重要的是陸股擺脫黑色星期一的陰霾,本周一大幅上漲,激勵台灣中國概念股的強勢表現。預估指數將在7,100到7,450點之間震盪,電子股受景氣預期轉弱影響,壓抑表現空間;而中國內需收成股隨陸股止穩而領先築底。

全球金融情勢最緊張的歐元區,隨著德國政府積極配合拯救的行動而逐漸穩定。上周歐元能在1.21美元價位止跌,可以降低市場恐慌心理,如果最弱勢的歐元能穩住,那麼歐股及美股預期波動的幅度也可以逐漸縮小。

亞洲部份,韓國天安艦事件引起南北韓情勢緊張,但韓國股市並沒有發生恐慌;泰國紅衫軍火燒交易所,上周四、五休市兩天,周一也只是補跌兩個多百分點,算是正常現象。背後透露的意義是,亞洲市場投資信心還相當穩定。

從未來的角度看,歐元狂貶,但亞幣兌美元卻維持合理波動,報載外資停留在新台幣的資金,仍有2,000億元等待買股,顯然亞洲資產仍是全球焦點所在。

投資建議

亞洲資產的核心還是在中國延伸的效應,人民幣的升值預期支持亞幣的強勢。中國內需市場的廣大成長空間,被認為是全球企業最重要的布局目標。台灣與中國大陸簽定兩岸經濟協議(ECFA),可以增強台商在大陸的競爭力,但是真正的獲勝者,還是必須靠企業自己兢兢業業的去贏取市場。

預期6月即將簽署第一次的ECFA協議,表面上容易利多出盡,但投資人仍可觀察哪些公司是長期的受益者。

畢竟,電子業在第二季的淡季中,卻傳出缺料的旺季現象。如今,隨著總體環境發生變化,法人圈反而瀰漫著下半年旺季不夠旺的風險意識。再加上歐美經濟的前景展望明顯弱於中國。電子業在5、6月表現機會不大,多頭可著力的標的,還是在中國內需市場最具想像力。

由於技術性修正幅度逐漸滿足,但時間還欠缺一陣子。中國股市目前已有初步築底訊號出現,如果上證在本周不再跌破2,600點支撐,台灣的中國內需股和ECFA受益股,可以列為優先買進的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