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識別系統(Personal Identity System,PIS),是將個人特質與事業,發展到完美結合的境界,也是建立個人形象工作中的中程目標。服裝設計師陳麗卿認為,一個專屬個人的PIS,就像成功的企業識別系統,可以迅速擴大「心占率」(mind share),並提升個人專業競爭力。

規劃PIS前,必需先思考幾件事。首先要了解自己,例如同樣是休閒風服飾,有人穿起來很邋遢,有人卻很瀟灑自在,這與個人特質有關。在建立PIS前,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特質。再來是明確知道自己想表達什麼,不能只靠自己的習慣與品味來打理。最後是明白社會與自己理想的期待,來打造PIS。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也提出規劃PIS三原則。第一是造型須與個人特色融合,PIS基本工就是要把個人特質萃取出來,再用完美造型技巧表達,產生「只此一家,絕無分號」的加乘效果。

第二,PIS應具持續性,不可輕換。即使有非改不可的理由,也應該「有所變、有所不變」。

第三,PIS應該是鮮明且可描述。完美的個人識別,就像一句適切的企業Slogan ,要清楚打動人心,同時還要具備可被描述的特質,例如講到「電火球」就能馬上想到蘇貞昌,講到紅外套會想到李敖,這些讓人能輕易地從形象上想起他們的專業成就,都是成功的PIS塑造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