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概念日漸風行,民眾所認識的投資工具種類也越來越多,除了股票、基金外,使用投資型保單理財的民眾也逐漸增加,但只要是投資就有賠錢的風險存在,該如何運用投資型保單正確理財?財務學專家建議,正確的理財觀念必須破除八大迷思。

國際知名的行為財務學專家Shlomo Benartzi博士在宏利人壽主辦的論壇中表示,許多民眾在運用不同的投資工具時都有著相同的迷思,即使是專業的投資人也很難例外,這八大迷思分別是:

過度期待獲利

一、過度期待獲利。許多民眾在進行投資時的心態就跟買彩券一樣,不論進行什麼投資都過度的希望能有很高的獲利,但事實上,以美國加州超級樂透為例,中頭獎的機率只有1,800萬分之一。

二、過度樂觀。投資者不但對未來走勢過分自信,對過去報酬率也抱有樂觀幻想。

三、只著眼過去表現或過度推斷。每一種投資工具過去的成績並不代表未來的表現,甚至可能完全無關,但投資人投資不同標的的比例卻依其過去表現來決定。

四、單憑感覺或過度自信使投資人買賣頻繁,但過度頻繁的買賣其實會侵蝕投資獲利,根據統計數據(Barber and Odean,2000)顯示,每50年更換全部投資組合投資人的報酬率約是18.5%,但每年更換全部投資組合投資人的報酬率卻只有11.4%。

錯估市場時機

五、高買低賣或錯估市場時機。根據數據(Dichev,2007)顯示,買入且持續持有標的投資人的報酬率約是8.6%,而買入但持有期間會增減金額投資人的報酬率卻只有4.3%。

六、討厭損失或害怕損失。大多數投資人害怕損失的痛苦遠高於獲利帶來的喜悅,即使是少量的損失。

七、短視地討厭損失。投資者因為厭惡虧損、短視近利,所以即便是長期投資,也會過度重視短期損益。

過度重視細節

八、過度重視細節,易被小處愚弄。

Shlomo Benartzi認為只有培養正確的投資習性才能避免因不當迷思造成投資失利,至於何謂正確的投資習性?

宏利人壽副總經理謝誠晃以多年投資經驗建議民眾,只有將蒐集到的資訊中篩選有價值的知識,再加上從實際投資所學到的經驗,才能正確做出投資判斷。

由於新台幣利率不斷降低,加上通貨膨脹的因素,使得外幣的投資工具詢問度大增,除了一般人熟知的外幣定存外,現在保險公司也推出外幣傳統壽險保單,除國泰人壽獲得央行、金管會核准已開賣外,新光人壽也已送審,一旦核准也將上市搶攻外幣傳統保單市場。

外幣傳統壽險保單跟台幣計價的壽險保單有什麼不同?國泰人壽表示,最大的不同就是外幣壽險保單的預定利率高於台幣壽險保單,而保單的預定利率是影響保費高低的關鍵,預定利率高,表示未來保險公司投資收益率越好,保費就越便宜,反之,當預定利率低的話,保費就越貴。

以往美元預定利率高時,許多民眾都想買以美元計價的傳統壽險保單,甚至有所謂「境外保單」,但是境外保單因為是民眾自行跟境外保險公司購買,不受台灣金融法令規範,一旦權益受損,只能自力救濟,這也是境外保單一直為人所詬病的最大缺點。

由於美元持續貶值,使得美元計價傳統壽險保單預定利率較高的優勢逐漸減弱,但國泰人壽表示,現在的美元預定利率處於相對低點,以國壽外幣傳統壽險保單宣告利率參考依據之一的十年期美國政府公債次級市場殖利率為例,雖然目前只有3.14%,但最高曾經有約10%的水準,且從3.14%往上攀升的例子也曾發生過。

也就是說,美元預定利率目前雖然是低點,但壽險業者認為未來走高的機率頗大,一旦美元預定利率如預期升高的話,美元外幣傳統壽險保單的好處也就越來越明顯。

至於外幣傳統壽險保單適合什麼類型族群購買?國泰人壽建議,適合高資產族群用來作資產配置的工具,也適合未來有可能使用該外幣的民眾,以美元計價的外幣傳統壽險為例,就適合未來有計劃移民美國,或孩子有計畫到美國留學的民眾。

此外,國泰人壽也提醒民眾,外幣計價傳統壽險保單,不論是繳交保費或是支付滿期金,都是直接用外幣收、付,因此匯率波動所造成的匯兌風險是存在的,民眾要有這個認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