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月來美元指數持續滑落,同期間新台幣則呈現盤堅走升格局,成為帶動台股資金行情的主要推手。法人認為,目前美元指數已來到八○點的重要防守價位,若正式跌破,則新台幣趨升不變,將有利於資產營建、金融等內需族群。

     美元指數近半年來於八○點至八十八點左右盤整,盤出雙峰M頭,近月來美元指數開始快速下滑,上周則直接拉長黑測試八○大關。若此整數關卡失守,中線美元指數恐將將測試七十二點的去年低點,屆時也將帶領新台幣持續走升。

     相對的,新台幣在去年十二月起自三二.五元一路走貶至三十五元,測試市場所謂「彭淮南防線」,當時不少企業界人士還建議,要和南韓等打「匯率」價格戰、以挽救出口。但近三個月來新台幣由三五元一路升回起跌點,股市也在這段時間狂飆七成,二者連動可見一斑。

     法人指出,美國「零利率化」,並且為了救市大印鈔票,國際財經界都預期,將來隨著經濟狀況止跌回升,通膨也將緊跟而來,另外,若美國景氣回升速度不如他國,美元趨貶也可能成為趨勢。

     近期國際經濟情勢已緩步回溫,先前回流美國的資金再度尋求投資機會,熱錢再度流出,而台灣又具兩岸和平紅利題材,新台幣遂成為外資、海外台商資金等鎖定目標,近期新台幣持續盤堅走升格局。

     太平洋證認為,國際資金看上亞洲新興國家的經濟復甦將先於其他地區,而其匯率在去年出口急凍後又過度急貶,使其出現「炒匯」空間。不過回歸基本面,國際基本需求雖回溫,但全球經濟仍在逐漸落底當中,經濟指標仍多空雜陳,並無經濟快速回春跡象。

     不過也有法人認為,若經濟指標持續轉佳,則資金行情的炒作,可能就轉變成「有基之彈」,須持續留意此趨勢。若新台幣升值態勢不變,則資產、營建、金融等內需族群,將直接受惠資金回流題材。此外,若全球經濟回溫且美元趨貶,則將帶動油價、原物料再起,相關類股也可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