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WiMAX網路設備採購商機超過新台幣千億元,國際手機與網路設備大廠摩托羅拉執行長愛德華.桑德(Edward Zander)昨(廿四)日首次來台,一天行程密集拜會陳水扁總統與國內電信大廠。據指出,桑德此行主要為爭取WiMAX基地台設備訂單而來。

    陳水扁總統昨天接見摩托羅拉公司全球董事長兼執行長桑德(Edward Zander)表示,桑德此次來台定位為「深耕台灣.支持政策」,將會配合我國WiMax藍圖,協助經濟部發展M台灣計畫,以奠定台灣通信科技的良好基礎與發展前景,成為亞洲最E化的國家。

    陳水扁強調,桑德此行來台定位為「深耕台灣.支持政策」,令人十分欣喜與感佩,摩托羅拉公司二○○四年已在台灣設立產品發展中心、二○○五年成立台灣科技中心,同時也是亞洲第一座超寬頻無線科技中心,這就是「深耕台灣」的表現。

    摩托羅拉公司未來也將大力支持台灣政府的產業政策,陳水扁說,該公司將配合我國WiMax發展藍圖,協助經濟部推動「M-Taiwan」計畫,以奠定台灣通信科技的良好基礎與發展前景,讓台灣家庭更加數位化,成為亞洲最E化的國家。

    在桑德進行旋風式訪台行程後,市場也立即傳出,遠傳電信將採購Moto的WiMAX基地台,大眾電信亦正積極評估中,一旦遠傳與大眾拿下WiMAX執照,市場推估,未來Moto將有一、二百億元的訂單入袋。

    桑德昨天率總公司執行副總裁暨Conneted home Solution事業部總裁Moloney、策略長Richard Nottenburg、亞洲區總裁梁念堅、摩托羅拉台灣區總裁謝任邦等多位高階主管,先後拜會遠傳董事長徐旭東、大眾電信董事長簡明仁、中華電信董事長賀陳旦,昨晚並設宴款待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由許勝雄率華寶、金仁寶、威寶等高階主管赴宴。

    今年適逢Moto在台成立四十週年,據了解,桑德一早先到總統府拜會陳水扁,並表達Moto未來會繼續支持台灣代工廠、要與台灣共同拼經濟的決心。加上經濟部工業局行動台灣應用推動計畫辦公室在推展WiMAX服務、以扶植台灣本土產業為原則,摩托羅拉此行,其實也在向台灣釋出未來會在WiMAX領域,對台釋出代工訂單的重大訊息。

    桑德昨天與徐旭東並就台灣電信市場現況、未來發展遠景以及手機消費等趨勢廣泛交換意見,雙方並對未來進一步合作模式深入討論,市場傳聞,遠傳不管拿到單區或全區執照,未來都將採購Moto的WiMAX基地台。

    簡明仁則向桑德反映,目前WiMAX基地台覆蓋率不高的問題,桑德則透露 ,Moto目前正在美國芝加哥的WiMAX實驗室中進行新款基地台測試中,預定年底或明年會推出覆蓋率相當好的基站。桑德昨晚除向許勝雄感謝過去多年扮演Moto手機推手、功不可沒之外,也表達雙方繼續合作的默契。

    許勝雄表示,桑德親自來台洽談WiMAX業務,其實對於帶動台灣整體產業發展相當有幫助,他說,政府推動WiMAX過程、希望帶動國際大廠對台釋單,桑德重視台灣市場,對於Moto對台釋單增加、將具推波助瀾效應。

    NCC即將在下個月十一日發放六張單區執照、後續再發出兩張全區執照,市場推估,光基地台採購商機就高達一千億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日對目前基地台數量與台址進行檢討,NCC副主委劉宗德指出,以站台位址計算,扣掉共構共站的六千站,PHS、二G和三G單站合計有三萬四千站,對於這些位址,NCC目前已有登錄,民眾若有需要,可以適度對外公開。至於即將釋照的WiMAX業務,也鼓勵共站共構,內部也研議未來是否納入管制範圍。

    NCC表示,目前全台領有電台執照數為五萬七千張,若以站台地址統計共約四萬站,其中PHS系統約一萬六千站,二G系統約有一萬四千站,三G系統則佔四千站,基地台數量並不如外界所想的龐大,在與業者協調,鼓勵共戰共構的原則下,基地台管理已有初步成效。

    至於擁有第四代行動通訊之稱的WiMAX,即將在今年七月份進行釋照,屆時基地台建設是否納入總量管制範圍,對業者將有重大影響。劉宗德表示,如果WiMAX基地台能夠與其他業務基地台共站共構,減少天線數量,應該會考慮納入,但詳細內容還要探討,原則上仍鼓勵業者共站共構。

    根據NCC公布無線寬頻接取業務管哩規則第五十七條規定,要求不同經營者取得特許執照起算一定期限內,完成其共構及共站基地臺建設數量所達百分比。

    正當手機業務拖累Moto營運表現之際,各界都睜大眼在看著桑德要如何帶領公司走上復甦之路。此番桑德親上火線來台搶單,凸顯Moto正盤算著透過WiMAX設備訂單、以提振低迷已久的營運。而Moto想在4G市場搶頭香的企圖,也可望帶動台灣網通設備的代工商機。

    從發展第一代AMPS行動電話服務至今,易利信在1G網路設備取得領導地位,北電則在2G扮演龍頭,諾基亞在3G市場反敗為勝,成為3G市占第一,反觀Moto的網通設備業務表現,似乎仍難以凌駕自己龐大的手機部門。

    等到全球市場於二○○六年初開始佈建WiMAX設備後,Moto就加足馬力全力佈局,冀望能在4G領域拔得頭籌。尤其在獲悉WiMAX最大客戶美國電信公司Sprint Nextel,今明兩年分別將投入十億與二十億美元投資以後,讓Moto上下士氣大振,認為是公司營收絕地大反攻的絕佳機會。

    不過,Moto要來台灣搶商機,卻也得付出代價。因為,經濟部工業局推展「M台灣」過程,其實也制定了不少帶動本土產業發展的配套,例如,未來國際大廠如果拿下政府「M台灣」標案,必須要在台灣採購八成相關網通設備。

    這也使得國際網通大廠來台搶單,必須同時釋出代工訂單。阿爾卡特─朗訊WiMAX副總裁Karim El Naggar日前來台時,就透露該公司除與合勤簽約,合勤代工的CPE端產品即將供貨外,也將與正文、智邦進行代工合作。北電則決定,未來如果拿下台灣WiMAX業者的基地台網路設備大單,將把WiMAX代工訂單釋給鴻海。

    目前Moto手機委託華寶、奇美通訊代工,機上盒及Cable modem找鴻海,CPE則有正文代工。一般認為,未來Moto要釋出網通設備代工訂單,正文、智邦、鴻海、華碩都有出線機會

    但這塊超過千億元的餅實在太大,各國際廠都虎視眈眈。大眾電信已採用Moto的WiMAX基地台進行測試,因此未來大眾拿下執照後,再採購Moto系統並不令人意外。但北電、阿爾卡特─朗訊的WiMAX設備早在電信三雄佈樁已久,尤其阿爾卡特─朗訊已在遠傳進行測試中,一旦遠傳琵琶別抱,對阿爾卡特-朗訊來說將是不小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