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情勢緊張,加深國際對該國經濟疑慮,研究機構集邦科技表示,韓國三星、海力士佔全球DRAM營收超過5成,如果非經濟因素影響加劇,台灣廠商有機會取代韓系廠商,爭取更多訂單,加速提升供貨比重,也讓DRAM價格在淡季獲得支撐。

     DRAM現貨價格因淡季影響,近期相對走弱,然下半年進入旺季循環之後,價格可望重新得到支撐,然南韓總統李明博昨(24)日發表措詞強硬的譴責言論之後,似乎刻意升高南北韓對抗氣氛,南北韓情勢緊張之下,將會引導下游廠商將DRAM訂單移轉來台,集邦科技認為,DRAM價格可望提前獲得支撐。

     集邦科技指出,南北韓緊張情勢因「天安艦爆炸沈沒事件」而升高,在DRAM以及NAND Flash方面,韓系廠商全球市占比例吃重,根據今年首季各家DRAM大廠的產能市占排名來看,韓系三星(Samsung)占33.9%,其次是海力士(Hynix),占20.3%,日商爾必達(Elpida)18.5%,美光(Micron)則占12%,力晶(Powerchip)則占6.8%。

     由於淡季效應以及韓國情勢的預期心理,目前DRAM以及NAND Flash價格並沒有出現明顯波動,市場處於觀望。集邦科技表示,目前台灣DRAM廠營運陰霾尚未散去,如果南北韓情勢影響DRAM供給,台灣廠商市占率可望提升,有利於營收成長;此外,三星的資本支出計畫,是否將因此延緩或者降低,也必須留意。

     在NAND Flash市場方面,根據今年首季產能排名方面,三星市占率已經達到39.7%,東芝(Toshiba)為34.9%,IM Flash 13.8%,海力士為10.4%、恆憶(Numonyx)為0.9%。

     韓系廠商也是遙遙領先,穩居龍頭地位,因此,供給若是發生疑慮,後市價格可望穩健。集邦科技表示,目前處於市場淡季,價格方面呈現小幅下跌,但下半年有iPhone以及iPad的旺季需求,未來價格看漲。除記憶體產業外,韓國面板產業也在全球居於領先,根據集邦科技統計,今年首季韓系廠商的面板出貨量占全球52%,台灣廠商占38%居次。

     集邦科技表示,從供應鏈的角度分析,若是政治因素影響產出,韓系關鍵零組件廠商供給是否出現意外,也須留意,此外,如果全球市場需求穩定,面板關鍵零組件價格也有機會上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