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金控董監改選熱身賽提前開打,公股陣營已全面暫停釋出華南金!儘管華南金董監改選之役,明年6月底才登場,不過由於公民股雙方持股實力,已非常接近,因此公股陣營提前布局,除了台灣金控暫停原本的華南金釋股規劃、國安基金持股近1%的部位按兵不動之外,其他操作靈活的政府基金,將繼續逢低加碼,全面累積應戰實力。

     國營事業即將完成明年釋股預算編列,其中,台灣金控去年編列在台銀人壽項下的華南金釋股預算,遭立院刪除,由於明年適逢華南金董監改選,再加上台灣金控釋股華南金,根據現行法規「金控成立後3年內若未完成釋股,可再申請延後2年」的規定,依法,尚有3年時間可作緩衝,因此公股陣營初步決定,台灣金控繼續暫停對華南金的釋股,避免明年公民股對戰持股實力不足。

     在財委會決議下,財政部近來持續向華南金控暨銀行民股董座林明成,協調改派銀行董事長問題,由於立院已對華南金經營權問題嚴格把關,預期明年中登場的華南金董監改選,公、民股之間的戰況,應會更加激烈。

     據悉,為避免集中加碼成本太高,因此公民股陣營雙雙都準備提前一年展開作業,拉長布局期間,減少成本。

     市場人士指出,近來不論政府基金,或支持林明成的外圍勢力,都有提前進場布局跡象。

     其中,近10個交易日以來,台新金旗下的台証證大量買超華南金,也引起市場側目,大額買單是否來自一向與林明成交好的泛新光家族。

     根據華南金股權統計,公股陣營合計台灣金控、第一金、財政部持股華南金達33.74%,但另一方面,林明成家族透過旗下投資公司等家族事業,持有將近10%股份之外,與林明成及其妻舅許博偉雙雙都有姻親關係的新光集團家族,也是有力的盟友。

     透過新壽以及相關基金持股華南金近8%,兩者合計持股有18%,也是來勢洶洶,再加上民股徵求委託書作業一向靈活,2年前華南金董監改選之役公股敗下陣來,這回公股更不敢掉以輕心。

 馬政府上台一年來,公股金融機構幾乎快完成「大一統」,除兆豐金在今年董監改選,包括中信金、寶成集團在內民股全面「大撤退」,甫在上週五落幕的第一金改選,以及下月登場的台企銀改選,公股也全部穩操2/3絕對多數席次的重要地位。

     儘管第一金在3位民股出面徵求委託書下,公股由原本10席目標席次被擠掉一席,不過3席獨立董事,清一色全由財政部所提名,以往經驗,獨董絕少在表決重大議案時唱反調,第一金的改選結果,無礙公股陣營在董事會通過需要2/3絕對多數表決的重大議案。

     同樣的邏輯、景況,也套用在台企銀的改選,才剛起跑的台企銀改選,由於此次公民股雙雙出面徵求委託書,公股能否力保第10席尚不得而知,不過就算福益之後選上1席,仍無損於公股的絕對多數主導地位。

     但這並不代表公股的捍衛經營權之役,就此結束,對公股而言,最難打的一戰,其實是明年才登場的華南金董監改選之役。

     從公民股股權結構,及民股參與經營權的正當性而言,華南金均為公股須面臨的嚴峻挑戰。以第一金、台企銀來看,不論如何,公股總持股比重遙遙領先其中任何一家民股,第一金更是如此,因此即使第一金改選,公股陣營未出面徵求委託書,最後結果仍未超乎預期。甚至公股陣營內部沙盤推演時,早在改選前一週,就已經知道會少一席。

     再以兆豐金來看,中信金「紅火」事件,被金管會勒令要限期處份,當初取得手法上有瑕疵的兆豐金持股,使公民股之間就算是以協商的方式解決問題,也絕對處於優勢。

     但華南金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除股權結構並非一面倒,林明成、新光金家族等民股勢力佔上風外,林明成未有經營上的道德瑕疵,且十幾年前就參與華南銀的經營,很多華銀幹部都是他一手提拔。

     但公股畢竟持股華南金,仍贏民股10個百分點以上的差距,身為第一大股東,若經營權上由民股出任董事長,承認林明成長期參與華南金經營的現實,民意機關也難以認同。

     唯一解套方式,恐怕是林明成明年以公股董事長身份,出任金控董事長,雖林明成已達65歲上限,但其實並非無法可解。因為若以已民營化的第一金指派官派董事,就不受年紀上限的規定,過去林誠一出任開發金公股董事長,就是以兆豐法人董事的名義出任。

     只是,林明成會願意以最大競爭對手身分,派駐在華南金嗎?公、民股間能否互相體諒,拿出智慧處理問題,未來一年都會受到檢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