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常有輸不起的想法,認為輸是很丟臉的事,因而從小就被灌輸「不要輸在起跑點」的觀念。一出生,父母就想盡辦法,給吃好的,穿好的;稍微長大,就進這個班,那個班,學這個,學那個,為的是打好基礎,奠好根基。

有句電影對白:「輸不丟臉,怕才丟臉。」人生如戰場,人生道上,有風有雨,起起伏伏,輸輸贏贏很平常,不要把輸贏看得太嚴重,否則會忽略人生的過程,錯失成長的喜悅甜美。

跌倒可以爬起來,輸了可以迎頭趕上;可怕的是,跌倒沒有勇氣再起,輸了沒有力量站立。

有二隻兔子賽跑,第一隻一開始就往前衝,遙遙領先,第二隻在後緊追,一心想超越。到了中間線,第一隻兔子不小心腳步踏歪了,跌個四腳朝天,眼見對手超前,失去信心,一倒不起,就這樣自暴自棄,失去冠軍。

在人生旅途,類似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有很多人一股作氣,搶了頭采,卻因小挫小折,就猶豫不前,一敗塗地,有人卻愈挫愈勇,誰是勝利者不言可喻。

機會留給準備者,勝利卻留給堅持者,努力加毅力,就是致勝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