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勢分析:中國移動將投資參股遠傳電信,與MSCI可望在5月18日調高台股權重雙重利多,有效化解新流感與技術面不佳劣勢,台股上周行情先下後上,大盤指數重新站上年線5,836點,以5,992.57點作收,周漲幅約為1.9%;三大法人動向方面,外資上周四大買超329.94億元,單周狂買超近539.13億元,使得4月份累計買超來到1,013.22億元。

     當內資因近期漲幅可觀,加上新流感的衝擊因素,相繼實現獲利之際,傳聞已久的中國移動參股遠傳電信,卻意外在此發佈,而MSCI可望調高台股權重的另一項利多亦同時在此傳出,導致陸資與外資聯手搶進台股席捲市場,台股上周四亦出現扎實的長紅棒,順利引領台股月線連三紅。

     其實近期一直跟投資人提醒,中國在「增進兩岸人民情感,進而期許兩岸和平統一」的最高指導原則之下,無論是其振興內需方案、抑或是兩岸經貿交流,幾乎都使台灣相關廠商受惠匪淺,而近期的金融MOU、擴大直航的航班與航點、開放QDII投資台股、甚至企業直接參股與進軍不動產,皆可見到其官方主導的影子,在「開大門、走大路」,陸資來台已成既然事實,比照香港經驗,台股後勢實在不容小覷。

     除了陸資以外,缺席已久的外資,受到兩岸互動頻仍、股市看回不回,已開始強力回補,光是4月份買超金額超過千億元,由於目前整體外資持股水位偏低,預估後續加碼動能仍然充沛。台股在「內資、陸資、外資」三資行情的齊心力拱,漲勢已成,建議投資人逢回站在買方,持股比率可拉升到九成,至於指數上檔空間暫不設限,端看資金行情的持續發酵。

     資產配置與投資建議:台股資金行情既是正式啟動,建議投資人暫時拋棄「景氣不佳」的情結,往「陸資參股概念股」集中,金融、電信、運輸、航空、各產業的龍頭股,皆是佈局首選。如果投資人對選股並無把握,那麼台灣五十、寶來金融等ETF,再搭配部份4月份營收與第一季季報傳出佳音的中小型股,亦是另一種不錯的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