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經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後,近期台股的交易已逐漸回溫,台股從低點3,955點開始反彈,目前已進逼6,000點的關卡,上漲幅度近5成。不但股票市場重新展現生機,權證市場也跟著熱絡,但相較於股票市場僅能融資買進,獲利可能數倍甚至數10倍的權證市場,更顯得誘人。

     正因為看好國內的權證市場未來的商機,國內權證業者無不卯足勁推出新權證,根據統計今年以來至4月24日為止,國內券商共發行1,653檔權證,發行金額達470億元,不論發行檔數及金額均較去年大幅成長,盛況空前。

     KGI凱基證券衍生性商品部副總吳仁傑指出,投資人一定要了解權證的性質與股票並不相同,現股不同的走勢如緩漲、急漲或盤整等都有不同的權證操作方式,投資人必須先對標的股票的走勢進行分析,再進場購買。此外,時間價值的因素也相當重要,儘量不要持有權證到到期結算日,以免屆時權證價值歸於零。

     吳仁傑強調,正由於權證具有助漲助跌的效果,操作權證時,除了注意權證到期日、履約條件外,還要再注意五大要訣,等到五大要訣全數掌握後,即可輕鬆掌握權證的特性,獲取以小搏大、槓桿操作的利益。

     一、慎選投資標的

     不管是做多的認購權證或是做空的認售權證,標的的選擇是決定投資權證的成敗最重要的關鍵。

     二、觀察隱含波動率

     由於現行掛牌的權證很多,即使是同一標的的權證也有多檔可以選擇,在同中如何求異,隱含波動率是一個關鍵,簡單來說,隱含波動率愈低,表示權證價格相對便宜,一旦標的股票上揚,權證上漲的機率相對也較高。

     三、注意到期日

     由於權證是有時間價值的,隨著到期日的接近,權證的價值也會愈來愈低,因此選擇權證時,不要買距離到期日太近的權證,最好以距離到期日仍有一個月以上者較為適宜。

     四、留心券商造市積極度

     雖然今年以來證交所積極推行權證造市制度,以往要買、買不到,要賣、賣不掉的流動性陷阱已大大改觀,但是不同的券商造市的積極度仍有所不同,建議投資人在進場前,最好先觀察發行券商的操作概況,儘量挑選成交量高的權證,避免買到乏人問津的權證,才可以做到易進易出。

     五、掌握短進短出原則

     權證與股票並不相同,千萬不要將權證當作股票操作,行情與投資人的判斷不同時,投資人就必須立即出場,該停損就要停損,如此才可避免方向看錯,不單賠了價差,還同時賠上時間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