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宣布調高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市場並預期澳洲中央銀行今(4)日可能再度升息,據了解,針對全球貨幣政策當局可能啟動的升息潮,中央銀行正密切關注,內部更擬妥貨幣政策退場機制三部曲,即先透過公開市場操作收縮資金、提高存款準備率,最後則是調高重貼現率等官方利率。

央行高層官員表示,若無特殊狀況,6月底理監事會議後,外界就會知道央行要怎麼做。由於央行貨幣政策是採共識決,一般是透過理事會討論後執行,目前只能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已在「退場」,央行也透過發行和標售可轉讓定存單落實,至於調整存款準備率和升息,尚須視後續市場情勢而定。

不急著開第一槍

相關人士透露,央行最關心的還是G2(美國和大陸)利率走勢,其中大陸今年雖三度調高存準率,存放款利率卻未調整;且市場預期大陸在存準率調高後,升息時點可能延後;至於美國調高重貼現率後,聯邦資金利率仍維持0至0.25%的歷史低點,最快可能也要下半年才會調漲,「兩大國利率都不動,央行在此之前,不會搶著開槍」。

據了解,央行已先透過公開市場操作收攏游資,拉高市場短期利率,4月央行就透過發行存單,從市場淨收回1,120億元,存單未到期餘額也達到6.2兆元新高;金融業隔夜拆款平均利率則因市場資金減少,彈升至0.173%的近15個月高點。官員指出,央行發行存單是執行總裁彭淮南所說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退場機制,目前市場利率確已回升,銀行超額準備也逐漸減少。

下半年才可能動

相關人士指出,由於銀行過剩資金多用於申購央行存單,讓央行承受很大的付息壓力,特別是央行若提高重貼現率,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勢必也會走高,讓央行支出增加、達成繳庫盈餘的難度提高。央行內部研擬,可能於升息前先配合市場資金情勢,調高存準率收回銀行多餘資金,從結構面解決資金過多的問題,不再透過發行存單「以短支長」。

重貼現率近一年都維持1.25%的歷史新低,相關人士表示,考量國內外經濟金融狀況,央行最快在6月底的理監事會,慢則可能到下半年才會有動作,關鍵則是G2是否先調高利率。預期央行為避免對升息衝擊過大,調高重貼現率幅度可能介於半碼至1碼(1碼是0.25個百分點),理由則是「反映市場實際利率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