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去年度及今年第一季財報的揭曉,大盤整體的投機人氣跟著急速降溫,個股逐漸回歸到獲利基本面,出現漲跌調整的走勢,而從這次財報公佈的結果,對於台股未來的行情趨勢,究竟存在著怎樣的意涵呢?

高獲利電子股表現不佳
壓抑台股指數上檔空間

根據本刊對上市、櫃公司EPS的統計結果,電子股去年度EPS排序結果)如附表所列示(,宏達電)2498(以EPS五七.八五元持續蟬聯台股每股獲利王寶座,其次大立光)3008(EPS也高達三二.○六元、聯發科)2454(二三.三二元居第三名。
第四名至第十名則分別為益通)3452(十八.一七元、南電)8046(十七.○三元、茂迪)6244(十五.六八元、可成)2474(十五.六元、群聯)8299(十四.七六元、原相)3227(十四.一一元、立錡)6286(十二.三三元。
第十一名至二○名則依序為鈊象)3293(十二.二元、陞泰)8072(十二.一六元、聯詠)3034(十二.○六元、伍豐)8076(十一.八九元、類比科)3034(十一.七三元、鴻海)2317(十一.五八元、奇偶)3356(十一.一六元、威剛)3260(十.九九元、致新)8081(十.九三元、新日興)3376(十.六八元。
而今年第一季電子股EPS的排序結果)請參考本文附表內容(,宏達電仍以十二.六九元的成績站穩第一名的寶座,第二名由聯發科的八.○九元取代大立光,大立光以五.七元落至第三名,茂迪以EPS五.三二元的成績擠到第四名,原相、鈊象則分別以單季四.九三元、四.三九的EPS成績躍升至第五名、第六名。
第七名之後依序為:可成四.二三元、光洋科)1785(四.一五元、益通四.○七元、群聯三.八元、立錡三.七二元、伍豐三.七元、致新三.六八元、陞泰三.四九元、聯詠三.二三元、南電三.二元、力成三.○八元、鴻海三.○二元、奇偶二.九二元、新日興二.八九元。
由電子股的獲利排名來看,基本上去年的高獲利股,今年第一季都還是維持高EPS的表現,不過其中須多高獲利股的獲利能力似乎已經有開始進入高原期的隱憂,以致於股價推升力道大不如前,對大盤指數上檔自然產生了壓抑效果。
以智慧型手機的宏達電為例,去年前三季單季獲利都較一年同期成長高達一倍甚至二倍,去年第四季的成長率已經大幅下降至四五%左右,今年第一季雖然單季仍可賺超過一個資本額,但獲利成長幅度已剩下不到一成,不過由於預估本益比已低,短線出現技術性反彈。
光學鏡頭龍頭大立光,去年第一季、第二季獲利都較前年同期大幅成長三倍以上,第三季也成長將近一倍,但第四季僅成長四五%,今年第一季則出現逾十五%的負成長,因此股價從去年的七六六元一路向下修正至近期的三七○元,股價腰斬後也嘗試止穩反彈。
其他電子股高獲利族群,今年第一季也出現類似獲利成長趨緩疑慮的公司還包括有太陽能的益通、印刷電路板的南電、類比IC的類比科、記憶體模組的威剛、冷陰極管的威力盟、手機製造的華寶等;高獲利股表現不理想,間接壓縮了大盤上檔的空間。
而今年第一季能夠持續高成長的高獲利股,包括IC設計的原相、群聯、立錡、致新,遊戲機的鈊象、工業電腦的伍豐等,又普遍都面臨到本益比已高的窘境,使得短線上的投機力已大幅降低。
只有少數如聯發科、可成、鴻海等,因為第一季獲利表現優於市場預期,短線表現相對出色外,其餘高成長股似乎仍在等待下半年旺季效應發揮,蓄積另次漲升機會,高成長股不同調也是影響大盤指數上攻力道趨緩的原因。
至於在傳統產業股部份,去年度EPS的排序結果)請參考本文附表內容(,飯店股的晶華)2707(以十三.二元居冠,其次是運動器材的喬山)1736(十一元,第三名生產3C模具的信錦)1582(十.七一元,第四名營建股的皇翔)2545(十.二六元,這四檔個股去年度都賺一個資本額以上。

傳產股成長力道相對較弱
鋼鐵航運仍是高獲利焦點

第五名至第十名依序為一零四)3130(的九.○九元、精華)1565(的八.一二元、長虹)5534(的七.七八元、華固)2548(的七.○八元、朋程)8255(的六.九五元。
第十一名至二○名則為亞崴)1530(的六.七四元、允強)2034(六.六九元、信義)9940(六.六五元、大成鋼)2027(六.六元、唐榮)2035(六.五八元、和泰車)2207(六.四四元、永信建)5508(六.四三元、鄉林)5531(六.三八元、聚陽)1477(六.二四元、南亞)1303(六.二三元。
而今年第一季的EPS排序)如附表所示(,東貿)4104(因有處分轉投資獲利收益入帳的貢獻,單季EPS高達十元以上,躍居傳產股單季獲利王,晶華以三.六一元屈居第二,新興)2605(也因出售船舶獲利的挹注,單季EPS就高達三.五八元,皇翔第一季在建案入帳下EPS也有三.一一元的水準。
其後至第十名依序為美亞)2020(的二.八四元、帝寶)6605(的二.五四元、精華)1565(的二.四元、大成鋼)2027(二.三六元、聚陽)1477(二.三六元、華固)2548(二.三三元。
第十一名至二○名則為允強)2034(二.二九元、大田)8924(二.二八元、中航)2612(二.一一元、信錦)1582(二.○八元、和泰車)2207(二.○二元、喬山)1736(二.○一元、唐榮)2035(、朋程)8255(一.九八元、鄉林)5531(一.九三元、有益)9962(一.八九元。
基本上,傳統產業股的獲利成長性還是相對電子股弱,大多數第一季獲利大幅成長的都是因為有業外因素,高獲利族群仍以鋼鐵、航運股)本期有另文分析(表現最為整齊,是傳產股獲利行情能否進一步發揮的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