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海港城市釜山,雖三面環海,仍有名山古剎可賞,位於北側的金井山,半山腰有間梵魚寺古廟,拾級而上古意盎然,如山中清幽修行地,走累了,在廟旁品嘗冰涼山泉,感受山間微風輕拂,頓感憂慮俗事全消。

鄰近釜山的大邱,四面環山,尤以八公山最知名。八公山上不乏知名古剎,尤以桐華寺提供的茶道體驗,是遊客瞭解韓國飲茶文化的入門行程,對不擅跪坐的旅人而言,短短半小時便能雙腳發麻,如坐針氈,如此不經用的雙腿,讓優雅的品茶過程趣事不斷,最是讓人回味。

名山伴有古廟、美景不稀奇,若能品嘗韓式美食,享受山內新鮮山產,便足以讓人流連。不論是釜山梵魚寺沿途的年糕、烤白果、栗子,還是八公山上的烤鴨、碳爐烤肉,極富當地特色,最是讓人念念不忘,留在唇齒間的味蕾感動,給了旅人多次造訪的理由。

漫步梵魚寺洗滌疲憊身心

釜山第一古剎梵魚寺,原建於新羅文武王18年(678年),據說因山頂有口金色井水,從梵川而來的金色魚,乘著彩雲而來,曾在此嬉遊,故將廟宇命為梵魚寺。

沿著山路蜿蜒而上,山景寂然幽靜,走過一個又一個的石階,穿越不二門,留下紅塵俗事,思緒清明後始進入佛門聖地。擁有1300多年歷史的梵魚寺,在1592年日本侵略朝鮮的戰爭中,遭日本軍隊毀壞,荒廢10年後重建,木造寺廟又遭祝融之災,目前看到的建物約有300年歷史,據聞戰後從彌勒殿地底挖出供奉的彌勒佛,當時佛像背對日本坐著,被視為神蹟,重建後也依造當年的方位供奉。

梵魚寺編入國寶級的三層寶塔,從9世紀始建時就存在,是廟內歷史最久的遺跡,大雄殿也擁有悠久歷史,被視為是當時建築的精華,據說在大雄殿內祈願誦經,便能心想事成,殿外旁還可見白色帳棚、棉被,方便信徒日夜膜拜。廟內並提供黑色瓦片,據說只要將願望寫在瓦片上,也有助心想事成。

梵魚寺極盛期有36間寺宇,目前還保留7座殿寺、2座閣樓11座進修庵等建築,大雄殿造型接近中式廟宇,但用色以灰黑淺色為主,即使歷經風霜顏色褪去,也全保留原樣,沒有繁複的裝飾,在樸素之中展現古剎的莊嚴氣質。

走在梵魚寺內參觀時,恰好撞見地藏殿正舉行法事,韓國傳統葬禮需穿著五彩喪服,顏色鮮豔的傳統喪服代表對死者的尊重,而骨灰則在法事後,由和尚遵循禮儀迎入地藏殿。

八公山桐華寺 體驗韓國茶道

韓國茶道又稱茶禮,與日本茶道同為跪坐進行,但流程與泡出的茶湯以及使用的茶具,卻各異其趣。

為了體驗韓國茶道,八公山內的桐華寺「說法殿」便提供「葉茶法」茶道體驗,推廣韓國茶禮文化。

脫鞋進入殿內,有兩列面對面的座位,在廟方人員迎賓後,遊客依序入位,正中央的牆壁上,掛著桐華寺內著名的藥師如來大佛相,法師隨後入座開示,和遊客聊天,看到台灣人因不擅跪坐,姿勢歪七扭八,法師只能搖頭嘆息,要大夥閉目靜心。

不曉得是否因跪坐太折騰,只見有人三不五時睜開眼睛,頻頻更換坐姿,深感度日如年,如坐針氈,法師最後棄械投降,再也不堅持跪坐品茶,而讓大家「隨意」安座在軟墊上。

韓國茶具為白色陶瓷製品,多收在小木櫃中,沏茶前必須先拆疊茶巾,將茶巾置茶具左邊,然後將保溫壺內的開水倒過茶壺,預熱溫壺,再將茶壺中的水注入茶杯,溫杯後倒入退水器中,再依序打開茶葉罐,投茶入壺,專心沏茶。

葉茶法顧名思義,以茶葉泡茶,沏好茶後在品茗的同時,可品嘗各式糕餅、水果等食用以佐茶。茶湯瀰漫淡淡茶香,在幽靜寺廟中品茶,看著莊嚴的藥師如來相,內心平和寧靜,別具一番滋味。

桐華寺鳳棲樓 登山祈求好運

桐華寺位於八公山南側,地處道鶴洞山谷,原在新羅炤知王15年(493年)所建,稱瑜伽寺,後由心地大師重建,當時正值冬季,梧桐樹依然綻放花朵被視為吉祥徵兆,遂改名,現存的桐華寺是1732年重建,肅穆典雅,是歷史悠久的知名古剎。

步入桐華寺,石壁上的磨崖佛坐像正坐在彩雲上,慈悲微笑俯瞰芸芸眾生,據說磨崖佛由心地大師親自雕刻,被指定為國家第243號寶物,石壁下方則擺放信徒供奉的花束。

沿著山路往前,過了桐華門便可看見鳳棲樓,傳說是棲息在梧桐樹上的鳳凰尾巴落下處,登樓台階前方有塊巨石,石頭上有3個圓石,形似鳳凰蛋,常可見信徒輪番撫摸鳳凰蛋,祈求好運。

祈求好運的還有沿路上的石橋,信徒常站在溪流上的石橋,往湖中石頭投擲硬幣許願,可說是另類的許願池,而桐華寺也比其他古剎更具「祈禱」意味,不論是「統一」梵鐘樓、「統一」如來藥師佛像,暮鼓晨鐘迴盪山間,皆是祈願南北韓早日統一。

桐華寺大雄殿供奉阿彌陀佛、釋迦牟尼和藥師如來佛像,高聳的統一藥師如來佛石像,高達33公尺,內置印尼政府贈送的2個釋迦牟尼真身舍利,一旁的石燈、石塔也相當壯觀。

韓國道地美味鮮嫩燻鴨

除了從韓劇《大長今》得知「硫磺鴨」這道宮廷名菜外,韓國菜與鴨肉好像始終無法讓饕客產生更多聯想,不過一品嘗八公山上的嫩鴨料理,馬上讓人對韓國鴨肉料理刮目相看。

以香料醃製後的煙燻嫩鴨肉質鮮嫩甜美,端上桌時已經去骨切片,看得到鴨肉的粉紅色澤,口感有別於一般常吃的北京烤鴨、廣東燒鴨,吃來反而不像是鴨肉,讓人難忘。

韓國的鴨肉料理,以填滿名貴藥材的黃土烤鴨最著名,其他還有人參鴨湯、蒜香烤鴨胸片、韓城烤鴨、人參蒸鴨等,各具特色。而傳統的韓國烤肉,將醃肉放在炭爐上慢慢烘烤,香氣撲鼻,料理過程講究滋陰補陽、養生益氣。對食客而言,韓國料理的飲食哲學,充滿飲食文化的奧妙,帶給旅人諸多啟發。

登山小點心 年糕、烤銀杏

韓國人愛吃糕點,除了市集可見的打糕街,販售各式年糕點心外,名山古剎旁也可見小販擺攤賣年糕,讓信徒供奉祭品,對於嘴饞的遊客而言,一盒盒用保麗龍和保鮮膜包好的糕點,恰好可以帶在路上當點心。

除了糕點外,路邊偶爾可見烤銀杏的小販,銀杏又稱白果,韓國人有時會加入幾顆與米飯烹煮,帶出白飯香味。不妨多人買一包分食,熱呼呼的銀杏香氣四溢,吃來讓人倍感溫暖。

旅遊資訊

◆航班:目前有復興航空可直飛釜山,從釜山可搭快速火車,約一小時可抵達大邱。

◆匯率:新台幣1元約可兌換35韓元。

◆簽證:持台灣護照可免簽證停留30天。

◆時差:比台灣快1個小時。

◆相關資訊:

1.韓國觀光公社電話:(02)27208281,網址:http://big5chinese.visitkorea.or.kr/cht/index.kto

2.韓國釜山市旅遊資訊:http://ctour.busan.go.kr/index.jsp

3.大邱觀光信息中心:http://www.daegutour.or.kr

4.慶北旅遊:http://www.gbtour.net/JSPROOT/CLIENT/main/main.j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