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packaging gateway的研究,2007年全球食品包裝市場規模約1,800億美元,其中飲料類包裝占四成,而飲料紙類包裝比率約45%、塑膠包裝40%。PET瓶具有重量輕、透明度與強度佳等優點,因此在飲料包裝被廣泛應用。

據SBA-CCA的調查,2007年到2012年全球PET瓶成長率9%;但多數PET瓶為一次性使用、造成環境汙染,加上原物料資源有限,如何將既有PET廢棄物再製利用是未來重要議題。

歐盟2004/12/EC指令要求會員國需實施包裝的回收再利用,55%包裝廢棄物量需回收,塑料類包裝則需回收22.5%,2006年歐洲國家PET瓶回收量達94.4萬噸( 18.5%),其中英國PET瓶回收成績斐然,而歐洲國家回收PET瓶再製成PET瓶也穩定成長。

每年日本生產PET瓶約150億個,日本PET瓶回收相關法規為「容器包裝再生利用法」,包含玻璃、瓶罐、塑膠與紙容器四種廢棄物,此法規對PET瓶的瓶身、瓶蓋、商標、顏色等作詳細規範,以利於方便回收。2008年2月Mintel公布一項調查,84%消費者會注意包裝回收資訊,70-80%消費者認為包裝回收訊息與營養標示一樣重要,回收標示已成為消費者購買決策的重要因素之一。

2007年Packing Digest期刊調查廠商實施綠色包裝的動機,四成是法規要求、三成是消費者要求。法規與消費者兩股力量推動了企業進行PET瓶的回收再利用,如2007年開始,美國Coca Cola公司對PET瓶與鋁罐相繼實施回收再利用政策。

PET瓶回收再利用的執行,需考慮經濟與技術兩大因素,經濟面包括設備投資報酬率與回收過程的成本,技術面如PET瓶汙染物的淨化率、PET瓶成分的分解效果等會影響最終產品品質與回收成本,因此PET瓶回收再利用技術的成熟度相當重要。

一般PET瓶回收再利用過程中,產品分子量與汙染物皆會影響末端產品品質,如黏著劑與其他塑膠會降低產品延展度與呈色,故分選、清洗與塑膠分解等階段需投入技術資源。其中分選過程主要係利用不同塑膠材質對光的吸收度的不同。

清洗過程主要控制化學試劑、水、溫度等因素對PET聚合物黏性的影響。分解階段則以物理方式處理,對化學成分變化較小且成本較低。

目前全球投入PET瓶回收再利用的公司主要有瑞士Buhler AG、奧地利Erema、日本帝人、美國Wellman等。經濟性與安全性是關鍵課題環保署統計2007年台灣回收的廢棄PET容器約9.73萬噸,根據「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的規定,食品塑膠包裝容器不得回收使用供為食品容器,故台灣回收的PET容器主要作為再生纖維、填充料等。

PET瓶回收再利用是未來必然的趨勢,但如何生產兼具經濟性與安全性的食品級回收PET原料,值得各界關切與努力。其中如何簡化生產流程,以減少設備的投資及對產品品質的影響?如何有效去除不同類型的汙染物與雜質,以控制產品的透明度與黏性?如何大規模生產回收PET原料,同時提高回收率與降低廢水量?這些是ET瓶回收再利用的重要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