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著整理行囊,準備去峇里島,舒芸卻一點都開心不起來。顯然地,這不是舒芸主動要的旅行,而是擎宇自己說要「補償」她的。因為過去一年來,他把所有的心力都投諸於工作,每天加班到深夜,連假日都耗在公司。
舒芸曾對他抱怨,自己好像在跟空氣談戀愛。擎宇當然覺得自己虧待了她,每回聽見舒芸發牢騷,他就安撫說:「等專案結束,我會好好補償妳。」有一天,擎宇突然給她驚喜!對舒芸來說,其實是驚嚇。「下星期請幾天假吧,我訂好峇里島自由行,4天3夜,帶妳出去玩!」毫無心理準備的她,實在不知道如何開口向主管請假,更何況她比較想去名古屋泡湯,而不是熱帶小島曬太陽。

朋友們都勸舒芸,「他願意補償妳,已經算很有良心了!」其實,感情的對待中,最要不得的就是補償心理。如果對方的起心動念,並非出於自願、歡喜地去付出,而是因為自己過去有些不夠周到的地方,必須提供某些補償,多少就會有點心理負擔。別忽視這小小的負面情緒,所可能發生大大的威力,即使是計劃去做愉快的事,也容易把彼此推向不愉快的地方。
基於愧疚的心理提供對方補償,所以難免就會站在自己的立場去處理事情,而沒有想到對方真正的需要。擎宇的腦袋被「能夠出去玩,已經很好了!」的念頭塞滿,忘了問舒芸的意見,即使做得再多、再好,都會給對方「你只是在應付」的感覺,吃力反而不討好。
對別人付出前,還是先清除掉內心的愧疚感吧!讓彼此都沒有負擔,才能讓施與受的雙方,都可以自在歡喜地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