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資來台」引爆的「台資鮭魚返鄉」效應有多大?據摩根士丹利證券推估,目前台灣滯留海外資金部位高達2,400億美元、約新台幣8兆,這些台資沒理由不回來,影響所及,新台幣升值與台灣資產題材將持續升溫!

     台幣資產行情發燒,麥格理資本證券昨(3)更日一口氣調升台肥、台泥、亞泥、金融產業投資評等,預期這波由資金回流所帶動的新台幣升值行情,對台股資產題材將是超級大利多。

     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台灣資金外流可追溯至1996年,去年才看到小幅返鄉,同期外資在1998至2007年、年年出現淨匯入,因此推估,目前台灣滯留在海外資金部位達2,400億美元、約有8兆元新台幣。

     除此之外,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還有1,120億美元海外直接投資,以實體資產或股權併購方式放在海外,一旦中國移動入股遠傳電12%消息確定,至少這2,400億美元資金已經準備好要回流台灣,因為連陸資都來買台灣資產了,台資沒有理由不回來。

     這2,400億美元的資金部位有多大?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相當於去(2008)年台灣GDP比重的62%,在回流台灣帶動下,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會有極短時間內升破33元,但受到出口依舊疲弱,新台幣主升段不會落在今年、而是明(2010)年,預估將升破30元,資產題材將再引領風騷。 除了陸資來台、台資回台可期待外,摩根士丹利證券認為,更重要的是,國內資金轉往高收益資產的潛在效應,由於國內現金加定存資金部位約佔GDP比重的200%,只要信心恢復,這些錢就會尋找投資報酬率較高的資產進行佈局,因此,台灣資產價值將會進一步獲得推升。

     以資產股指標台肥為例,麥格理昨將投資評等、目標價分別調升至「表現優於大盤」與94元。麥格里認為,接下利多就是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房地產,台肥將是陸資來台最大受惠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