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四大DRAM廠首季續虧計逾307億元,手中現金只剩141億元左右,力晶(5346)、南科(2408)已是連八季虧損,華亞科(3474)則連六季赤字,在本季仍無轉盈希望下,加上手中現金偏低,紛紛發動募資大作戰,總額度上限超過800億元。

配合募資需求,力晶、華亞科也變更額訂資本額規模,力晶一舉調高至1,500億元,成為台灣首家額定資本額破千億元的DRAM廠。

華亞科則將額訂資本額倍增至600億元。南科因首季末每股淨值僅剩約3.77元,預計大幅減資66.43%,之後再進行增資。

台灣DRAM廠去年虧損全數寫下新高,四大廠合計賠掉逾1,520億元,平均每家業者一天賠掉超過1億元。力晶全年大虧575.31億元,每股淨損7.42元,第一季仍虧損62.86億元,每股淨損0.82元,毛損率更攀升至97%。

力晶去年大虧,加上額度1.58億美元的ECB即將到期,在手中現金水位偏低下,預計發動多項募資計畫,當中包括上限4億美元的私募海外可轉換公司債,同時在12億股額度之內,辦理現金增資,或是現金增資參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募資約250億元。

南科去年稅後淨損367.3億元,每股淨損7.86元,首季持續大虧105.13億元,每股淨損2.25元,期末每股淨值滑落至3.77元,手上現金剩14.13億元,今年資本支出規劃約130億元,需要龐大外援資金。

在手上現金也所剩無幾下,南科董事會規劃在發行40億股新股的額度內進行募資,預計將募集400億元的資金,用來提升製程,規模是目前本土同業之冠,包括私募與現金增資,預計下半年先啟動私募計畫。

華亞科去年淨損217.75億元,每股淨損6.52元。首季稅後淨損53.16億元,每股淨損1.59元,期末手上現金72.29億元,是本土同業最高,但今年資本支出約117億元,本業營運無法支應。

華亞科將發行20億股為上限的現金增資案,募資金額約200 億元,最快6月啟動,以作為50奈米製程提升資金需求。華亞科規劃第三季導入50奈米,分七期完成13萬片全產能生產,預期需要200億元資金,明年底完成。

DRAM價格雖日有起色,但仍離業者現金成本有一段距離,以本土四大廠來看,首季總虧損雖比去年第四季縮小,但各廠首季毛利率都在負70%以上,茂德更高達負383%,透露業者仍處於「賣愈多、賠愈多」的狀況。

然而各廠「舊債未完、虧損未平」,又要舉新債或增資。這幾年來台灣投入DRAM的資金達數千億元,回收之路仍遙遙無期,而為了增資,不少業者股本勢必又得擴大,甚至將出現額訂資本額過千億元的案例。

但業者也有難言的苦衷,認為當下的處境是「頭都剃下去了」,尤其將邁入50奈米世代,不少機台都必須更新,一切都得再砸大錢。業者擔心的是,50奈米不僅是跨世代的新製程,更是用來生產下一代DDR3晶片的關鍵技術,一旦輸在起跑點,後果不堪設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