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和證券自營本部投資總監廖繼弘昨(3)日指出,台股近期在9,000點上下震盪,但量能未有效放大,盤整格局難免,520前台股最高上看9,500點,雖然破萬點的機會低,但回檔整理後,配合上美股下半年反轉向上,台股下半年可望走中長多格局。

廖繼弘歷任京華投信資深經理兼基金經理人、統一證券自營部副總經理、康和證券自營本部投資總監,以擅長技術分析與操作嚴謹著稱,過去五年康和自營部均出現獲獲利,可看出廖繼弘的操盤功力。廖繼弘昨天接受本報專訪,剖析520前、後的台股走勢,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台股指數上周五跌破9,000點,如何看520行情?

答:9,000點以上為台股大套牢區,去年7月至10月指數在9,800點上下時,月成交量高達3.5兆至5兆元。大盤反彈至此,震盪難免。由於電子股反彈弱勢,影響台股反彈空間,但季報公布反應利空後,應會漸漸走穩,市場對520行情仍有期待,加上美股已回穩,短期在9,000 點上下震盪,520前台股可望再攻,但高點約在9,300至9,500點。

問:第二季以往都是台股淡季,但今年有520新總統任職的利多,是否有反轉的機會?

答:520前台股仍有機會上攻,520後台股可能會有短期利多出盡拉回整理的疑慮,預估5月若台股能收在8,767點以上,台股月KD值可望交叉向上,配合年線上揚,下半年進入中長多行情。不過,台股周指標已至高檔區,520後如果沒有更多利多激勵,台股可能進入中期調整走勢後再走多頭行情。

食品鋼鐵 短線看好

問:目前盤面類股輪動迅速,何時會有新的主流股出現?

答:類股輪漲行情將持續,不易有明顯的主流。電子股偏向首季季報佳或第二季營運展望好的個股表現,傳產股中以資產及金融為主軸,各類股基期低或首季業績好的個股,短期可望持續表現,如食品、鋼鐵、農業生技概念股等。

問:今年上半年台股的主流跟過去很不一樣,在投資操作上如何做調整?

答:上半年選股主軸在新台幣升值、政策提振內需及兩岸開放題材上,加上一些特殊題材股,如受惠原料上漲的食品、農業概念及生技股等,選個股比看大盤重要。

股價上漲的動力最後還是要看獲利,上半年轉機股上漲力道最強,由於類股輪漲快速,操作可採區間因應,股價逼近下檔支撐時買進,漲多往上調節,若持有電子等潛力股,可中長線持有至下半年。

問:國內上市櫃公司去年年報及首季季報出爐,對台股的影響性如何?

答:季報不易對台股有太激勵的作用,因為大型股普遍表現不佳,像台泥、台塑集團等,首季業績表現不理想,但低價低基期的反而較佳,如食品、化工 、部分鋼鐵、造紙等。電子股因匯損問題,季報表現不理想,第二季能見度仍不佳。

問:美國股市為牽動台股後市的關鍵,美股是否已落底?

答:由於市場及美國官方對美國經濟衰退已形成共識,美國次級房貸影響接近尾聲,而美國聯準會(Fed)再降息1碼後,降息接近尾聲,依歷史經驗來看,一旦Fed停止降息,美股大都能觸底反彈。美股的周指標已向上,進入中期多頭格局,現階段來看,美股確實已落底,惟美股月指標仍在修正中,預估下半年才有機會扭轉向上。

問:電子股今年表現雖不突出,但部分族群相對抗跌,是否有哪些族群可在盤整盤中突圍?而傳產股漲多修正,在520之前有沒有反彈機會?

答:目前電子指數還在頸線336點附近震盪,距去年高點412.6點仍有很大差距,這也是大盤未能突破9,859高點的關鍵,由於電子股第一季面臨匯兌損失、員工分紅費用化、大陸勞工成本上升、毛利率下滑及美國景氣走弱的壓力,除面板廠、台積電、廣達、華碩及宏達電等少數個股外,普遍表現不理想,加上第二季景氣能見度不高,整體表現不易太強勢。

高階手機 布局優選

短期以第一季季報佳、第二季展望好的個股較為突圍機會,如IC設計、面板相關、高階手機及零組件、遊戲機相關、PC相關等族群。至於傳產股仍為今年主流,在漲多回檔修正整理後,520前可望再反彈,以首季季報佳的公司,股價較有表現的空間。

問:市場多數認為台股今年會走資金行情,但近期外資買超力道薄弱,怎麼看待台股後市?

答:以新台幣偏向升值角度來看,台股理應有資金行情可期,不過,外資在首季淨匯入159.83億美元,但買超台股只有455餘億元,顯然外資仍有大筆資金未匯入台股。

如果外資在520前對台股偏保守,台股不易在520前上攻9,859點高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