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連續兩個月盤勢都是開高殺尾盤,四月三十日又收當月最低點,台股三月份下跌十八點,四月份下跌八點,但是同期間美股漲幅超過五%。二二七股災後國際股市都走ABC波,只有台股跟隨大陸股市腳步V型反轉,在國際股市中表現強勢,不過站上八千點後,台股又成為表現落後的市場。
指數從六二三二起漲,至七九九九點上漲了一七六七點,以回檔○.三八二位置估算落在七三二四,這波回檔點到七三○六,再從七三○六漲到八一○八,共上漲八○二點,以回檔○.六一八位置估算約三○六點,也就是七八○○點。只要指數不跌破七八○○點,仍在漲多回檔○.三八二位置的範圍中。
指數從八一○八高點下跌至七八八三)四月十九日(,下跌二二五點,再反彈一六九點至八○五二)四月二十六日(,呈現較小的ABC波,指數這波下殺,若以相等幅度二二五點計算,大概落在七八二七,只要小ABC波守在七八○○點以上,還是屬於高檔整理。
去年指數漲到五月份的七四七六後開始下跌,很多人擔心現在又面臨五窮六絕,會不會複製去年走勢,會不會複製去年的走勢,先漲一千二百多點後又回檔,之後再上漲一七○○點?
但是今年和去年的狀況不一樣,總統選舉很快來臨,不像去年還有那一段政治事件,讓指數先漲再跌;再者,去年大盤收在七八二三,今年四月三十日收盤是七八七五,其實今年前四個月台股都沒有漲,相對國際股市,如美股、大陸股市,台股漲的不多,跌的機率就比較小,以盤代跌。
自六二三二起漲開始,上個月是第九個月,盤中出現八一○八高點。以費波南西係數來講,第八個月沒有轉折,第九個月才見到高點,應該要拖到第十三個月才會有轉折。
量能方面,從四月十一日融券最低十五萬張,每天增加到現在已經有五十幾萬張,大盤從低檔上漲,融券也有大幅增加,那麼理論上若大盤跌下來,就有回補的動作,跌幅也不至於太大。
政府表示五月底要把五十檔權值股的融資上限從三千萬調高到六千萬,融券上限從兩千萬調高到四千萬,授信額度增加,將帶動量能增加。而陳總統表示八月一日勞退監委會成立,預期九月開始,一千六百多億資金也會陸陸續續進場。
我們經常講五窮六絕,不過從第一季電子股法說會來看,像面板第一季是最差,狀況最壞的手機第二季也不差,MOTOROLA股價也開始止跌,目前可以看到第一季財報較好的電子股相對強勢。電子股去年漲幅較少,但是電子股去年整體財報資料成長三十八%,大盤本益比去年十八.五倍,現在只有十三.七倍,整體來說去年電子股基期較低。
目前盤勢維持類股輪動,沒有一個主流出現,點數還是維持在八千點高檔水準,輪動速度太快,投資人若頻繁進出反而賺不到錢,耐心是現階段最好的策略。台股跟隨大陸股市V型反轉後停在這邊,不過大陸股市持續往上走,台股停在這邊是以盤代跌。
民國八十九年八月二十八日指數跌破八千點,六年半後才在今年四月四日再見到八千點,目前八千點之上只有八二五○點大M頭頸線壓力(八十九年三月十六日),以及八十九年一月十一日出現歷史大量三二五六億元,所以指數逼近八二五○不容易一口氣衝上去,只好以類股輪動震盪來化解壓力。
很多人認為五月份面臨繳稅壓力,其實這幾年配現金股利的公司很多,去年大概配了六八○○多億現金,今年大概有七千億到八千億,很多大股東手上有現金,不像以前都配股票,要繳稅一定要申報轉讓,賣股票換現金的壓力不像以前那麼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