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周四因陸資即將來台,出現瘋狂追價激情,指數暴漲6.74%,創18年來單日新高,在陸資行情持續發酵下,大部分追價買單尚未獲得滿足,本周指數還有高點可期,甚至可突破前波高點6071點,往10年線6440點邁進,只是在H1N1新型流感(新流感)疫情蔓延到香港後,恐對台股帶來變數,未來若指數爆量不漲或收長黑,就得提防有回檔休息疑慮。

陸資來台行情上周提前啟動,帶動買盤提前卡位,使得台股上周四全面噴出,幾乎有2/3的個股都鎖住漲停,由於很多股票都買不到,且大盤委買張數高出委賣510萬張,在買盤未獲得宣洩下,即使短期有新流感疫情持續蔓延陰影,不過,法人仍看好陸資行情的威力應可掩蓋此利空。

摩根士丹利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嘉樞說:「中國移動入股遠傳(4904),為陸資來台帶來指標性意義,外資法人焦點因此由『電子業補庫存』的急單題材,轉進『陸資資金行情』。至於第1季財報好或壞,已經是次要因素。」
從外資買盤觀察,外資4月買超台股達1037億元,為2008年3月以來的單月新量,買超前10名中有7檔是金融股。

而本土法人持股佔台股總市值2.1%,也是近5年來新高;散戶佔台股成交量達60%,高於雷曼兄弟破產事件爆發前的比重。王嘉樞認為,中國市場正深深左右投資人對台股的信心,不過,他也提醒,因為兩岸電信合作存在法令是否鬆綁的變數,未來陸資行情表現,仍須看政府政策如何配合與實施進度而定。
康和證券自營部總監廖繼弘說:「陸資行情加溫,加上電子業景氣逐漸復甦,配合外資不斷買超,這些都是刺激台股走高的利多,至於新流感疫情尚未在台灣出現,預料對投資人信心衝擊不會太大。」
他認為,台股短線可望突破6071點高點,接下來將挑戰10年線,其中電子權值股、金融股及傳產龍頭股都值得留意。
匯豐中華投信副總黃世洽也表示,兩岸題材持續發酵,將為台股注入更多的資金動能,指數近期有機會挑戰10年線關卡,他也看好,中概、金融與大型電子權值股最值得布局。

不過,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說:「中國QDII(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合格境內投資者)買盤力道其實有限,即使200多億元資金都進入台股,也會分散在各產業,投資人不宜對QDII效益太過樂觀。」
儲祥生認為,這種多頭熱度雖然有機會讓台股再創新高,但投資人反倒要特別小心,像是新台幣升值對電子業不利,基本面也必須跟上股價才行,尤其是新流感疫情還在蔓延,這些對台股來說都是潛在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